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5-10 12:17:16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世紀鋼(9958)集團積極佈局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在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計畫今年第三季開始建設台灣離岸風電,將會提升世紀鋼營收表現。世紀鋼2018年營收16.54億元,年減19.29%,第1季營收4億元,年減2.90%,主要原因在於公司近幾年蓋新廠,因建廠支出而影響營收表現。

世紀鋼為台灣鋼結構大型製造廠,主要從事各項鋼骨結構、焊接型鋼生產業務,在2013開始布局離岸風電市場,並在2017年成立子公司世紀離岸風電設備,主要就是建設離岸風電水下基礎。

世紀離岸風電目前在台北港有東碼頭、南碼頭一期以及南碼頭二期3個碼頭,其中東碼頭已在去年開始進入生產階段,而南碼頭一期預計在今年第3季底試運轉,明年第1季開始正式量產,二期也預計在明年完工並開始投產。

對於離岸風電的規劃,世紀鋼的桃園觀音廠以供給零件為主,然後交由台北港廠房進行組裝,預估台北港的年產能可以達到70-80支單樁或套筒。目前世紀鋼承接了CIP、沃旭、NPI 3家離岸風電開發商,可提供未來5年以上的成長動能。法人預估,2021年將會是認列的高峰。

世紀鋼2018年營收16.54億元,年減19.29%,連續3年營收呈現年減,主要是因台北港蓋建新廠房,將一部份產能用於建廠支出而不能認列營收,影響營收表現,公司表示,雖營收近3年下滑,不過資產則是呈現增加。

世紀鋼第1季營收4億元,年減2.90%,營收仍持續受到建廠影響,台北港一、二期工程預計今明年陸續完工,預估明年營收仍會受到二期建廠支出影響,不過隨著沃旭計畫在第3季開始建設離岸風電,公司預估,下半年隨著離岸風電動工開始顯現效益。雖多數獲利貢獻需在2020年才能認列,但也為世紀鋼增添營運動能。

 

2018-03-17 00:00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彰化報導

世紀鋼構(9958)旗下世紀離岸風電,昨(16)日與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丹麥沃旭能源,簽訂首批250萬歐元(約新台幣9,000餘萬元)的管架式基礎結構轉接段生產合約,世紀離岸風電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交貨。

參與見證的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這是全台首張離岸風電製造採購合約,極具指標意義;世紀鋼構與沃旭四個月前才簽訂合作備忘錄,世紀鋼構昨天股價收61.2元、下跌0.2元。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表示,這只是雙方合作的第一步,沃旭的「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單一風場投資金額在900億至1,100億元,四個風場合計總投資額達3,800億元。

柏森文指出,未來四個風場的水下基礎生產可望全部由台灣本地廠商供應,預估合約總金額在550億至600億元間。沃旭二年前進入台灣市場,就積極與台灣廠商洽談合作,開發在地供應鏈。

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表示,世紀離岸風電積極在台北港籌設新廠房,初期規劃在16公頃土地上興建兩棟金字塔造型廠房,另規劃16公頃的儲存區來存放水下基礎結構。

台北港廠房將於2019年底完成試運轉,預估總投資金額將達50億元,並創造300至500個直接就業機會。

賴文祥指出,這項合約的簽署,目的是讓世紀離岸風電為準備「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投標暖身。世紀離岸風電將為沃旭生產一組管架式基礎結構轉接段原型,並負責相關專案管理,採購、製造和儲存。

他強調,採購合約將可讓世紀離岸風電的生產技術更成熟,並為未來供應「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大量管架式基礎結構提前做好準備,例如完整紀錄生產過程、確認下游供應商到位,並且及早發現潛在挑戰與困難等。

「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位於彰化外海35至60公里處,規劃開發總裝置發電容量達2.4GW(10億瓦),將可供應280萬家庭所需用電量。

據了解,首座陸上變電站將採工程統包(EPC)方式,預計在通過遴選取得併網容量後,於今年第3季簽約發包給台灣廠商,合約金額約為3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