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票金董事 洪三雄 為台灣囝仔 賣笑募款

 

2013年04月20日  
更多專欄文章
國票金控董事洪三雄化身為公益傳教士,為台灣孩子踏上藝術的第1哩路而努力。

【吳秀樺╱台北報導】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曲終人未散,在各界熱烈的要求下,紙風車今年再展開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預計要用7年時間走完全台灣。身為發起人的國票金控董事洪三雄與夫人陳玲玉,化身為公益傳教士,一起為台灣孩子踏上藝術的第1哩路努力募款。

 

洪三雄回憶起當初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去找他當發起人時,直覺告訴他:「你又不是要參選搶選票,幹麻這樣笨去做這吃力不討好的事,而且還這麼拼命呢?」但是,對於導演吳念真、柯一正等這群傻子執著的投入又不忍心,於是捐款讓劇團到自己家鄉彰化北斗演出。 

看表演跟著玩開

到了演出當日,洪三雄與陳玲玉開著車回彰化,並不是為了來看演出,兩人最大的目標就是要去北斗吃肉圓。原本只想到會場露個臉、致意一下就走人,沒想到一到會場,就被滿滿的人潮給震懾住了──那些大人與小孩臉上滿滿期待演出的表情,讓他們告訴自己,一定要留下來看完。
於是兩人就留下來看表演,沒想到洪三雄夫妻倆看到這些熱切的笑容與期待的表情,就如同吃了嗎啡般上癮了。兩人就像小孩子般,跟著在場的人一起玩開來,在「追風賽狗」時高舉自己的雙手當氣球狗兒的跑道,當狗兒被送到面前時,完全忘了自己的身分,在椅子上一躍而起的努力把狗兒往後面的人群扔,心中的高興之情,竟如同回到孩提一般雀躍。 

化身公益傳教士

表演結束後,看到來觀賞的大、小朋友排著隊5元、10元的捐錢,看到此情此景,讓洪三雄回憶起小時候,媽媽為了交學費從5元、10元的慢慢湊,再將整包銅板提去繳交的景象。大受感動的洪三雄夫婦,從那時起,開始化身為公益傳教士,積極向企業界友人做簡報與募款。
先前紙風車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起跑記者會中,洪三雄受邀起身發表感想,結果當場被在台上擔任主持人的老婆陳玲玉吐糟。陳玲玉說:「會請你第1個起來發言,不是因為你講得好或者很有內容,而是下次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再來找你時,不用等到他開口,你就自動去銀行把戶頭內的錢提出來給他!」引起哄堂大笑。
從競爭激烈的金控戰場第一線退下後,化身為公益傳教士的洪三雄,開心地用更餘裕的時間,為蒐集台灣孩子的笑容而努力。 

【老闆fun輕鬆】洪三雄小檔案

現職:國票金控董事
出生:1949年
學歷:台大法律系
婚姻:妻陳玲玉,育有1女
經歷:
國票金控董事長
寒舍開發董事長
和泰電機副董事長
台灣金服董事長
興趣:收藏古董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哲芳:國票金改選 耐斯拚五席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4.13 06:15 am

 

陳哲芳:六月國票金改選 耐斯拿四席董事 / 羅兩莎

國票金董監改選競爭激烈,主要股東之一的耐斯集團總裁陳哲芳昨(12)日首度表示,耐斯集團應該可以拿下四、五席,也不排除與公股合作,這次將一舉拿回國票金主導權。

 

國票金6月將召開股東會改選董監事,由於這次改選,有多達四組人馬爭奪席次,戰況相當激烈。

 

陳哲芳昨天主持燕京啤酒上市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首度針對國票金改選一事表態。

 

他還特別強調,他跟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是好朋友;言下之意,頗有蔡衍明將支持他取回國票金主導權之意。

 

蔡衍明向來被市場視為洪三雄陣營人馬,陳哲芳的談話內容,也讓整個國票金改選情勢,及未來經營權動向,更加撲朔迷離。而耐斯集團一旦與公股合作,是否會擠掉目前洪三雄陣營主導的經營權,也都備受市場高度關注。

 

對於耐斯集團表態不排除與公股合作,公股方面昨日則重申,依立法院決議,公股不可能支持民股,但歡迎民股來跟公股合作。

 

陳哲芳昨日受訪時強調,希望可以在這次國票金改選取得主導權,以下是訪談內容:

 

問:6月國票金董監改選,目前情況如何?耐斯集團可以拿下過半席次嗎?會跟公股合作嗎?

 

答:希望我們有主導權。我們不排除與公股合作,只要公股要,我們就跟他合作。

 

問:市場傳聞國票金將來要併入合庫?

 

答:這個都是道聽塗說。如果有助國票金股東利益,我們站在主要股東立場,可以考慮,但就像是男女追求或結婚,要兩相情願。

 

問:會不會與洪三雄陣營合作?

 

答:沒有合作與不合作,看誰的股票多。

 

問:旺旺集團蔡衍明也加碼不少國票金持股,可能跟蔡衍明合作嗎?

 

答:我們是好朋友。

 

問:現在有把握拿下多少席次?

 

答:我們有四到五席的實力,公股如果有兩席,就七席了;如果蔡家(旺旺)有一席,就有八席了。沒有什麼不可能合作的,只要對國票選舉的股東有好處,我什麼都可以做。

 

 

 

【2011/04/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回應耐斯/洪陣營:快溺水 才會喊救命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04.13 04:01 am

 

針對耐斯集團表示今年將可拿下四、五席董監席次,洪三雄陣營的相關人士昨(12)日表示,「只有快要溺水的人才會喊救命」。

 

洪三雄陣營目前有六席董事,超過該公司全部11席董事的二分之一。對於今年董事席次目標,該陣營相當低調不願表示任何意見,僅說「應該很樂觀」。

 

親近洪三雄的相關人士指出,國票金每三年就要鬧一次,對公司形象很不好,哪邊經營的比較好,從經營績效來看就可以知道。目前國票3月底的逾放比已經降至零,資產品質非常乾淨,獲利數字也屢創新高,且股價最近最高達17元,創下12年的新高。

 

外傳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是洪三雄陣營找來的「白衣騎士」,但昨日耐斯總裁陳哲芳又表明跟蔡衍明是好朋友,對此,洪三雄陣營不願意多談,只說,「國票金需要的是支持一家公司能正常經營的股東。」

 

【2011/04/13 經濟日報】

--

台產:不當國票金董事

 

【經濟日報╱記者洪凱音、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04.12 02:19 am

 

國票金經營權爭奪戰再起,台灣產險過去因支持洪三雄陣營,昨(11)日被立委質疑介入國票金經營。金管會昨天下午立即邀請台產董事長李泰宏「喝咖啡」,台產向金管會保證,絕對會遵守法令規定。

 

李泰宏昨日表示,面對立委的質疑,他以平常心看待;面對廣大的被保險人、受益人,遵守保險法相關規定是經營保險公司該做的事情。

 

台產昨傍晚也以重大訊息方式公告,台產將遵守保險法第146條之1及第146條之9之規定,台產、子公司或代表人將不會擔任國票金董事、監察人,不會指派人員獲聘為國票金專業經理人。

 

另外,台產也強調,未來也不會擔任國票金委託書徵求人,也不會委託相關人擔任委託書徵求人。

 

多年來國票金股價都在9元、10元之間震盪,但從去年11月起,股價開始狂飆,今年2月一度飆到17元,近一、二個月最近稍微回檔,昨天收在15.6元,上漲0.05元。

 

據了解,因國票金位於高檔,台產已出售部分國票金持股、獲利了結,目前國票金持股已降至約2%左右。台產表示,純粹是股票操作,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上,立委費鴻泰公開點名台產,拿著保險業資金,與國票金董事長洪三雄合作。他質疑台產介入國票金經營權。

 

費鴻泰表示,依據保險法規定,保險業行使股東權,不得擔任被投資公司的董監事,也不得有股權交換或利益交換的情形,如果台產有這些情況,金管會必須移送法辦。保險局長黃天牧回應,一定會依法辦理,會請台產到金管會來說明。

 

費鴻泰也說,國票金、彰銀今年董監改選,勢必有委託書大戰,金管會必須加強監理,並把兩家公司徵求委託書的情況,做成書面報告給財委會。

 

【2011/04/1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