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

 

歐盟預計從2026元開徵碳關稅,蔡英文總統為減碳題材加持,宣布將成立自主的碳交易平台,消息傳出,今天造紙股開趴,華紙及永豐餘盤中同步攻上漲停,造紙類股指數早盤最高衝上336.87點大漲8.23%。

隨後永豐餘打開漲停、維持大漲7%格局,正隆、寶隆、榮成等都漲3%以上,永豐實及士紙都上揚1%~2%以上,類股指數漲勢收斂至5.5%附近,至上午11點40分之後,成交值已達18億元,較昨天的不到2億元、翻增8倍以上。

 

MoneyDJ新聞 2023-04-20 10:25:0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19)日出席台灣美國商會活動致詞時表示,碳金融是達成能源供應穩定和多樣性目標的關鍵,研議成立碳交易平台,一向被認為是碳權大戶的造紙股今(20)日股價應聲大漲。

永豐餘(1907)集團在兩岸都有森林資源,旗下華紙(1905)是台灣唯一擁有超過50年造林經驗的公司,從造林到造紙、林漿紙一貫,早已形成固碳產業鏈。華紙在兩岸植林面積超過3萬公頃、約1個台北市大小,合計固碳量約 2,909,708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擁有相當可觀的碳匯資產,若要計算碳權或進行碳交易,對華紙及永豐餘來說是未來一大優勢。

永豐餘表示將持續永續林業管理,做為重要的碳管理和氣候行動,去(2022)年12月更成立碳管理事業群,首先集合旗下子公司與桃園市府攜手將龜山水資源回收中心整建轉型為全台首座綠能中心ROT案,以厭氧沼氣發電與污泥共消化技術,廠內污泥去化減量40%、每年沼氣發電量為500萬度及減少2,5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發揮減碳、減廢效益。

 

正隆(1904)在2004年取得全球第一家ISO14064溫室氣體盤查,也在2008年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國際碳權交易的企業,後續也成功取得碳標籤成為第一張家庭用紙碳足跡盤查企業,並於2013年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正隆是全台最大規模的回收紙再生廠商,每年以92.7%的轉換率協助將島內4成、重達近180萬公噸的回收紙再製為環保產品,提供市場綠色消費品,為台灣每年減碳近1,040萬噸;去年使用157萬噸回收紙再生,年貢獻減碳達910萬公噸。

榮成(1909)表示,因每年都致力減碳改造生產設備,2021年結餘未出售碳權有28萬噸,去年約再增加37萬噸、合計達66萬噸,以每噸碳權價格約人民幣58元估算,潛在利益逾人民幣3,800萬元;中國碳權成交價相較歐盟今(2023)年每噸已突破100歐元(換算人民幣超過750元)而言,未來仍有大幅上漲空間,因此榮成將暫時保留,不過去年12月有把尾數1,000噸處份掉,實際獲利入帳約5萬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