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4月20日 上午5:50

軍方官員透露,中科院剛完成總體檢,竟清查出數十億元呆料,均是全新未用的零件,兼任董事長的國防部長高廣圻相當震怒,並提出興革,要求從天弓三型飛彈做起,不准一次買齊10、20年的備料。

此外,中科院已將呆料建檔,能用的院內優先用,用不到的,以合理價格賣給民間;並嚴防不肖內鬼勾結廠商,先當廢料稱斤論兩賤賣,再改頭換面,用新料價格又回賣給中科院。

據透露,今年3月,中科院資通所電戰組,爆發車載雷達裝備採購放水弊案後,高廣圻即要求中科院進行總體檢,由5名諮詢委員負責,由物料管理、生產管理與採購稽核著手,結果清查出數十億元的呆料,而且多是全新未啟用的高價零件料件。據中科院內部人士評估,這些呆料,至少花了50億元買的。

據悉,有些呆料甚至已放10、20年,完全沒有啟封,之所以發生此種現象,就是有些研發案,事前將所有備料一次買足所致。

據透露,高廣圻獲知總體檢結果,相當震怒,決心整頓改革中科院的採購文化,並由天弓三型飛彈量產做起。弓三彈的總預算為748億元,國軍將採購12套,國內釋商額度達427億餘元,由於採購金額龐大,中科院將嚴控物料採購,按量產進度,做多少買多少,零件也會嚴格把關。

至於已清查出來的呆料,將全數登錄,由中科院優先消化,用不到的,則以合理價格賣給民間;軍方官員說,所謂的合理價格,就是不能稱斤論兩,當廢品賤賣,何況呆料都有登錄,如果有少數不肖研究單位與廠商勾結,先當廢料賣,再用新品價格買回,就會被拆穿,並依法究辦。

軍方官員說,漢翔公司轉民營,清理庫存料件,共賣了5億元,為公司增加資產,中科院這批數十億元的呆料,市價更值錢。

中科院現聘有5位諮詢委員,包括前軍備局長劉復龍、前陸軍副司令朱玉書、前十軍團指揮官羅際琴、前國防部總督察長夏復華等人,高廣圻即借重諮詢委員的專業,對中科院進行總體檢,以及推動院內興革事務,決定在院內新設稽核單位查弊,並祭出連坐重懲制度。

2015-03-15 21:31:01 中央社 台北15日電

陸軍司令部今天表示,採購履帶膠塊備料依法參考市場行情與物價指數等編列預算額度,全案尚未進入招標程序,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

媒體報導「國軍採購履帶膠塊比美軍貴」,陸軍司令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本案依年度計畫採購「履帶膠塊」備料,依「政府採購法」參考市場行情及物價指數等編訂預算額度,全案現於計畫評核階段,尚未進入招標程序,媒體所述與事實不符,顯有誤解。

陸軍司令部指出,陸軍依國防法第22條有關「國防資源釋商政策指導」,秉自製優先原則,辦理試製作業,後續再依「政府採購法」辦理招標。

陸軍司令部說,感謝社會各界對陸軍的指導,陸軍司令部將持續落實「依法行政」,執行各項軍品採購作業,確維軍品品質及採購紀律。

 

2015年03月16日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今年預計購買CM21A1裝甲人員運輸車的橡膠墊塊近三萬個,後勤人員爆料指出,採購單價竟然是美軍單價的十倍,光是此項採購,就要多花公帑近四千萬元;而且品質不穩定,有時才從保養廠出來,跑不到幾十分鐘就開始脫膠,爆料軍官感嘆:「國軍難道要用高價來買次級品?」

負責申購此案的陸軍後勤指揮部回應表示,我公告的採購單價與目前的美軍單價僅高出四倍,並非爆料者所說的十倍;陸軍司令部強調,此案還在評核階段,尚未進入招標程序。立委批,不管四倍還是十倍,都是冤大頭,必須徹查。 

 

履帶膠塊鎖在履帶板上,目的是增加履帶使用壽命。資料照片

採購2.9萬個塑膠塊

 

爆料軍官指出,陸軍後勤指揮部所招標的「橡膠墊塊乙項」,供CM21A1履帶裝甲人員運輸車的橡膠墊塊使用,美軍料號為「2530000889531」,所報的一個單價為一千五百零四元,數量達二萬九千二百零四個,總金額達四千三百九十二萬多元;但依據美軍採購同料號的採購單價,每個單價僅五點三三美元(約合台幣一百六十元),國軍採購單價是美軍單價將近十倍。 

 

 

陸勤部:僅貴4倍

 

爆料者不平表示,國防部近年來所採購的橡膠墊塊不僅價格高,品質也相當不穩定,有時才從保養廠出來,跑不到幾十分鐘就開始脫膠,但在美國,可跑半年才脫膠。爆料者批評該採購案圖利特定廠商,而且該採購案還經許多單位配合,內情不單純。
對於採購是美軍單價的將近十倍,陸勤部回應表示,該履帶橡膠墊塊,美軍已調高單價為九點七二美元(約合台幣二百九十二元),僅高出四倍;而且此售價尚須考量行政費、運輸及保險等費用,以及索賠困難、交期不定、批量因素、支援優序等限制條件。
挨批採購內情不單純,陸勤部指採購是由申購單位參考以往採購價格、市場行情及物價指數編訂預算額度,再續由採購單位訪商後檢討訂定底價。 

 

立委斥「採購笑話」

 

陸軍司令部表示,此案現於計劃評核階段,尚未進入招標程序;本案依《政府採購法》規範執行,有嚴謹作業流程及督管機制。遭爆品質不穩定,陸軍指未聽聞品質有問題。
藍委林郁方批評,不管四倍還是十倍,陸軍都是冤大頭、都是採購笑話,他一定會要求國防部徹查,讓貪贓枉法者受到制裁。綠委薛凌認為,國軍採購劣質戰甲車引擎、履帶及橡膠墊塊,在不良零附件東拼西湊下,戰力恐已出現紅色警戒。 

 

CM21A1履帶橡膠墊塊資訊

 

●使用車型:CM21A1裝甲人員運輸車
●使用方法:履帶膠塊直接鎖在履帶板上
●功能:減少履帶破壞路面,增加履帶壽命
●所需數量:一部CM21A1需127塊
●美軍採購價╱個:5.33美元(約160元台幣)至9.72美元,(約292元台幣)
●國軍需求數量:2萬9204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2015-01-23

〔記者溫于德/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陸軍採購弊案,昨天訊後向法院聲押禁見扮演關鍵掮客角色的益志公司業務經理曾世鋒、左營兩棲履車保修廠退役上士張矓升,獲法院裁准;至於其餘七名被告,女行政官薛惠珍、上尉李璟翔各以十萬元交保,敏昌負責人黃玲齡八萬元交保;上士王俊彥、張維碩、張日曦五萬元交保;敏昌業務洪念台兩萬元交保。

  • 張矓升(資料照)

    張矓升(資料照)

  • 曾世鋒。(資料照)

    曾世鋒。(資料照)

檢方調查,益志、敏昌採「多管齊下」的行賄方式,後指部、兵整單位表面上雖未聯繫,但在廠商暗示下,兩單位負責採購、驗收人員皆知情「廠商打點好了」,不怕任一端出問題,因此大膽收錢,三年來除按月進貢外,單一標案還可抽約十萬元的回扣。

廠商把軍方當小弟 一聲令下保證得標

檢方也查出,廠商打通關後,簡直把不肖國軍人員當成「自家小老弟」,只要一聲令下,收賄的軍方人員一定保證讓廠商得標!廠商在取得「認試製」過程中,直接偽造本該委由第三方檢驗的合格報告,毫不避諱向兵整中心稱是「假報告」;履帶標案重新開標時,廠商甚至只寄空白標封到中心,指示收賄的軍人「抽單上次資料放進新標封裡競標」。

檢方在監聽過程中也發現,收賄人員「只管收錢,不管履帶到底多爛」,主動要求廠商「資料隨便準備,趕快寄來」,保證廠商得標後,後事一概不管。

檢方表示,目前掌握的被告,在軍中層級皆不高,想在動輒上億元的標案打通關,行賄層級需更高更廣,成功收押兩名掮客,將是未來突破全案的關鍵,因為「弊案的樹狀圖,都在掮客腦中」。

九名被告複訊後仍未認罪,僅曾世鋒承認「生產不良履帶出售國軍」、「頂多詐欺罪」,其餘包括女行政官薛惠珍在內等五名具公務員身分的被告都否認收賄,對於兩家廠商何以取得標案,或不良履帶驗收過關等問題,只推說「行政疏失」,甚至稱「要廠商補資料,太擾民」。

2015年01月22日13:06 
 

多名負責審核、驗收戰車履帶的軍士官,涉嫌收賄讓不合格廠商取得戰車履帶等軍品標案。國防部中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戰、甲車履帶膠塊主要功能為減少履帶蹄片(鐵質)與地面接觸摩耗,以延長履帶總成壽限;國軍履帶總成及膠塊存量可滿足年度各項戰演訓任務需求,今年履帶採購案將評估另循原廠產製及美軍購獲得途徑,以確保軍品品質。

國防部指出,經搜索後共約談13人至新北地檢署複訊,國軍涉案共5人,其中3名士官各以5萬元交保,另一名尉級軍官及雇員各以10萬元交保。

國防部說,已要求陸軍立即針對廠商就完成交貨的庫存品項,重新驗測品質,若有不符契約情形,依約檢討退、換貨、履行保固責任及相關處分事宜。另外,督導陸軍司令部召開檢討會議,加重採購稽核執行密度,研謀改進作為。 

國防部指出,要求各級單位確依國防部頒訂「採購工程人員職(業)務調整作法」,定期針對品德考核有風險、久任一職等人員,檢討辦理調整職、業務。另外,結合修訂中「國防部科技工業機構與法人團體從事研發產製維修作業要點」,將採購聯審及防弊措施納入研修範圍,以杜絕弊端發生。(陳培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