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1年4月19日電)指紋辨識晶片廠神盾 (6462) 出清觸控晶片廠敦泰 (3545) 持股,估計處分利益新台幣53.26億元,將列入其他綜合損益。

神盾董事會16日通過以盤後鉅額交易方式處分敦泰普通股,神盾今天公告指出,處分交易已執行完畢。交易數量3396萬6575股,每股價格199元,總金額67.59億元,處分利益53.26億元,將列入其他綜合損益。

隨著敦泰持股全數賣出,神盾旗下盛世投資顧問擔任敦泰董事一職自然解任。

神盾決定出清敦泰持股,影響市場信心,衝擊敦泰今天股價表現疲弱,終場以跌停198.5元作收,跌22元,跌幅9.98%。神盾股價收在177元,漲4.5元,漲幅2.61%。

神盾與敦泰原本計劃合作開發全屏指紋觸控與驅動整合技術,只是面板市場變化快速,雙方決定終止技術合作關係,神盾董事會決議出清敦泰持股。

 

宏碁(2353)昨(19)日宣布斥資近15億元,自神盾手中取得驅動IC廠敦泰3.58%股權。業界認為,時值半導體晶片大缺貨,宏碁此舉是為「固料」,也是此波半導體晶片缺貨潮爆發以來,第一樁品牌廠透過入股方式,取得晶片廠股權的案例。

 

 

 

對於此次交易案,宏碁指出,此為長期策略性投資,旨在加深供應鏈與技術合作。敦泰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合作的機會。

 

宏碁昨日宣布以每單位199元,採鉅額交易方式買進7,537張敦泰股票,總計投資近15億元。宏碁董座陳俊聖先前指出,現在是滿手單,但零組件供應跟不上。幾乎每一季都是「史上最辛苦的一季」,目前供應鏈緊缺情況在第2季變得更嚴重。

 

據了解,目前敦泰與宏碁業務往來並不多,但敦泰積極跨入筆電觸控板IC市場,在耕耘多年後,今年開始逐漸放量,現階段是供應給陸系品牌廠,未來有機會擴展更多客戶群。另外,敦泰目前也有驅動IC產品線供應筆電應用,都是宏碁需要的關鍵晶片。

 

至於敦泰目前主力產品觸控與驅動整合IC(TDDI),主戰場則在手機、平板應用等行動裝置,但後續也可能搶攻筆電導入TDDI應用的潛在商機,協助宏碁搶市。

 

不過,也有部分業界人士認為,要取得半導體零組件不見得要入股,畢竟「喝牛奶,不必養牛」,且敦泰在筆電應用占比偏低,若宏碁是為「固料源」而投資IC設計廠,投資業界龍頭義隆電效益反而更高。

 

神盾上周宣布,將透過盤後鉅額交易處分手中持有的敦泰股票3.39萬張,約占後者16.14%股權。神盾昨日公告已處分敦泰股票完畢,每股價格199元,交易總額67.59億元,處分利益53.26億元,列入其他綜合損益,也就是不會列入每股純益中。

 

根據交易所資料,敦泰昨天出現鉅額逐筆交易,以每股199元、成交3,396萬餘股,成交金額67.59億元。敦泰昨天股價收跌停板198.5元,下滑22元,其中,外資法人買超2.47萬張,本土投信及自營商站在賣方。外界臆測,相關鉅額交易買方包括宏碁與外資。

 

敦泰受大股東出清持股拖累,昨日重挫跌停收市;神盾則收177元,上漲4.5元。宏碁昨天早盤攻上35.8元,寫下2012年5月以來新高,終場收34.45元,上漲0.3元。

 

 

宏碁(2353)出手自神盾手中取得敦泰部分股權,市場人士分析,除了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家族與神盾關係密切外,宏碁董座陳俊聖與敦泰董事長胡正大也是台積電舊識,在緊密的人脈網絡下,順利促成此筆交易案。

 

神盾與施振榮家族關係匪淺,施振榮旗下的智融創投所屬的兩檔基金,包含智柒創投與智玖創投在早期就有投資神盾,當時持股將近一成,施振榮並擔任神盾董事至今,因此與神盾董事長羅森洲累積多年交情。

 

而施振榮大兒子施宣輝多年前從美國返台定居時,也曾到神盾工作過,施宣輝後來才回到宏碁集團工作,並擔任宏碁董事與宏碁集團多家子公司董事長。

 

不過,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施振榮目前雖然仍擔任神盾董事一職,但持股為零,在前十大法人股東中,也無施振榮家族投資公司身影。

 

此外,業界也傳出,因神盾有意退出敦泰,敦泰董事長胡正大因與宏碁董事長陳俊聖為台積電舊識,兩人私交甚篤,胡正大因此找上陳俊聖,接下神盾手中部分敦泰持股。

 

---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44093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神盾(6462)終止與敦泰(3545)合作關係,並出清所有敦泰持股,敦泰發布聲明指出,原預計與神盾共同合作,開發全屏指紋觸控與驅動整合技術,由於面板市場變化快速,雙方經營團隊經過一段時間評估磋商,同意終止技術合作關係。因此,神盾於4月16日公告處分對敦泰持股。同時,為了穩定敦泰在股市盤中的交易狀況,採取盤後鉅額交易的方式辦理。

 

敦泰強調,針對人機介面相關技術的市場推廣及技術布局,敦泰已耕耘多年,未來,敦泰有信心能滿足客戶及市場需求,持續擴大營運成果,為股東及員工創造更大價值。

 

記者卓怡君/特稿

同為IC設計廠的神盾(6462)與敦泰(3545)合作不到1年就破局,但其實雙方一直「貌合神離」,去年5月神盾大舉買進敦泰股票時,敦泰股價才30多元,但敦泰內部對於雙方合作抱持相對保留態度,神盾始終無法取得主導權,近1年新品合作開發腳步也因疫情與市況沒有進展,神盾於是決定終止合作關係,出清持股,短短1年不到,賺進逾7個股本,大唱分手快樂。

敦泰產品以面板觸控及驅動IC為主,曾是亞洲觸控IC龍頭,靠中國市場起家,後因手機市場流血殺價競爭,營運開始走下坡,2014年合併同為面板驅動IC的旭曜,但因中國手機市場淪為紅海,敦泰提早跨進觸控與驅動整合IC(TDDI),市場尚未普及,敦泰又卡在產能受限,營運未見起色,直到去年TDDI應用興起,又有疫情加持,驅動IC缺貨又漲價,敦泰轉虧為盈,營運大翻身。

大賺逾7個股本 華麗出場

至於神盾擅長指紋辨識IC,一度為三星獨家最大供應商,也是排名全球第2大光學指紋辨識IC廠,紅極一時。不過因中國匯頂殺進市場,市場應用也產生變化,神盾急思下一步發展,希望與敦泰共同開發下一世代全屏指紋觸控與驅動整合(FTDDI)技術。只不過,雙方企業文化不同,經營高層想法迥異,一直難以有效溝通,神盾最後決定退出,成為快樂的投資人,帶著高額獲利華麗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