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宸鴻給市場帶來的巨大震撼

撰文日期:2011/4/19

作者:謝金河

超級巨星之一的宸鴻( 3673 )宣布股利政策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因為去年EPS23.03元的宸鴻,去年決定配發0.5元股票股利,這跟一般高價股配股政策,大家都覺得很不習慣。

在國內,高價股不是高配息就是高配股,例如聯發科( 2454 )2004年起每股現金都超過10元,09年配26元現金、0.02元股票,去年也配20元現金。因此,聯發科跌到300元左右,股息殖利率約有6.5%。股王宏達電(2098)06年配27元現金、3元股票,07年配34元現金、3元股票,08年再配27元現金、0.5元股票,09年宏達電配26元現金、0.5元股票,大立光( 3008 )這兩年現金都超過10元。

買到高價股,順便的福利就是高配息,但是今年宸鴻決定不配現金,配0.5元股票,對照八百多元的高股價,這個小配股動作,有人嫌公司派太吝嗇了。宸鴻公司派第一時間也派出財務長劉思亮出來為投資人解迷津,原因是宸鴻大筆資金投入擴廠,來自營運部門的淨現金流出太多,宸鴻出現淨現金流出,因此,雖然EPS很高,但宸鴻手上卻沒有多餘的現金可配。

劉思亮特別強調,宸鴻是高成長公司,公司追求更高報酬,如果投資人喜歡高息股,那麼就應該去買中華電( 2412 )或台灣大( 3045 ),買宸鴻要看未來擴廠效益,及帶給股東的成長。這一番話說得理直氣壯,也就是告訴大家說,買宸鴻不是來配息的,為的是創造更高的EPS帶來高股價。劉思亮特別提到GOOGLEAPPLE也很少配現金。

站在公司派的立場,這是十分合理的解釋。不過,站在投資人的角度,既然買宸鴻是為了賺差價,不是賺股息,那麼介入宸鴻必須精準抓到宸鴻高速成長的階段,只要成長停滯,這種高成長股立刻會變成無天險可守,最後投資人會吃很大的虧。過去最顯著的例子是DRAM股,不論是茂矽( 2342 )、華邦電( 2344 )、旺宏( 2337 ),在90年代,記憶體最好的時代,DRAM股每年大配股,股東很少領到現金,等到DRAM景氣反轉,大家配了一堆股票,最後全都拿去減資。

像是茂矽( 2342 )03年股本一度達433.99億,如今一路減資剩下67.63億,當股東的只有自認倒霉,這回宸鴻擺明了,要跟我追求高成長才來買我,要領股息的請買中華電或台灣大,股東只有自行斟酌了。

這兩天,我也接到投資人投書抗議IML安恩( 3638 ),安恩是電源管理的類比IC公司,去年以每股143元上市,如今股價已剩下承銷價一半,元大證券承辦這個案子套了不少散戶,現在更令投資人感到不平之鳴的是IML去年EPS7.86元,但是公司不配股息股利,還有一家KY安瑞( 3664 ),這是網路設備廠,去年EPS1.62元,但是股息股利也都掛零,如今證期局告訴大家說,這些從國外回來第一上市的公司,股利政策他們管不到,未來投資人碰到各家前面加KY的公司恐怕必須多留意。

因為國情不同,國內的政策傾向股息充分分配,最近財政部準備立法加徵保留盈餘稅從10%15%,在立法院未通過。國內傾向高配股,要求上市櫃公司盈餘充分分配,但國外回來上市的企業卻沒有這個習慣,形成一個市場兩套制度,投資人必須適應這個遊戲規則。對於賺錢不分配的公司,最好停聽看,不要過度孤軍深入。

--

安恩張寧三:明年盈餘分配將以股票股利為主

2011/04/20 17:50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類比IC安恩 (3638) 今(20)日參加由證交所與元大證共同舉辦的海外企業論壇,總經理張寧三表示,由於涉及稅務問題,因此安恩去年盈餘無法做現金分配,但考量到股東權益因此公司已決定未來將朝發放股票股利的方向進行,去年的盈餘分配則將以原來計畫的執行庫藏股買回為主,預計今年 6 月中股東會通過後就可交付董事會決議執行時間。

 

張寧三表示,由於安恩公司註冊在開曼群島,因此盈餘分配若以現金股利為主,台灣投資人恐怕要犧牲30%的稅金支出,公司考量後決議不發放現金股利,改以執行庫藏股的方式回饋投資人。

 

不過也因安恩註冊在開曼群島,因此安恩要執行庫藏股也得多花一道程序,也就是須先經過股東會通過才能交由董事會討論決議執行時間,安恩預計在今年 6 月15日舉行股東會,屆時就將討論該議案,而以時間推估,安恩執行庫藏股的時間約會落在7-8月間。

 

安恩至去年底股本約達7.8億元,因此依規定執行庫藏股買回的範圍最高將達7800張,不過安恩目前對於買回張數的比例仍未有明確規劃,張寧三則僅透露,今年公司執行庫藏股將相當積極。

 

張寧三表示,為使股利分配爭議減到最少,今年股東會也將修改公司章程,未來董事會就具有決定庫藏股執行的權利,同時股利分配也將以股票股利為主,投資人可因此避免稅負損失的問題。

 

但安恩也將因此面對股本膨脹問題,安恩強調,為減少膨脹問題,未來安恩將在適當時間進行庫藏股買回註銷,維持適度的股本規模。

--

《半導體》IML:修改公司章程,明年將配發股票股利

2011/04/20 16:3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證交所第一上市公司安恩IML (3638) 去年稀釋每股盈餘為7.86元,但董事會基於稅率考量決議不發放股利給股東,引發爭議。IML今(20)日指出,為了解決開曼公司當地稅法問題,今年股東會將修改公司章程,明確列入股利政策,並將授權董事會執行,屆時明年將可望配發股票股利給股東。

 

安恩因屬美國回台上市公司,設籍在開曼,雖然去年獲利不俗,但董事會評估若採現金股利分配盈餘給股東,美國扣稅率為30%,若以安恩預計每股配發5元現金概算,國內投資人實際可享股利每股約3.5元,董事會考量資金運用效率,決議不配發股利。

 

惟不配發股利引發國內投資人反彈,為了適應台灣資本市場習性及主管機關証期局、證交所要求。安恩決議將在今年股東會修改公司章程,明確列入配股政策以及配發的成數。屆時,明年董事會將有主導權決議股利政策,但不以有稅率因素的現金股利,而以配發股票股利為主。

 

安恩也將透過買回庫藏股註銷股本回饋股東,預計今年股東會通過後,7月將執行庫藏股計畫,據了解,安恩買回庫存股數量將以流通發行股權的10%左右,數量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