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散戶老是被誘導去抬轎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用這個成語來形容上銀(2049)這兩天的走勢,最為傳神。

上銀從去年中開始,在大型投信及外資認養下,股價由70多元起漲,到上週最高341.5元,波段漲幅達387%,可說是去年以來漲幅最大的個股。

上銀漲得凶悍,固然是有高獲利成長作後盾,但是去年EPS7.41元,就算用昨天跌停板價格293.5元換算,本益比高達39.6倍,遠高於台股平均本益比,真的有那麼好嗎?由這兩天都以跌停收盤,就可知道答案,高股價是來自籌碼鎖定,業績只是炒作的題材。

只是這兩天賣盤都是來自外資與投信,像昨天開盤三分鐘就被打到跌停,投信法人想賣都賣不掉,原本法人評估報告中的成長績優股,瞬間豬羊變色。

過去一年多的多頭走勢,一般投資人早就被訓練認為上銀是支易漲難跌的好股票,如今好股票就像上週四的原油一樣,呈現自由落體般的下挫,何時會止跌就看法人的心態,屆時又難逃血流成河的悽慘景象。

一般散戶想賺法人的錢實在太難了,媒體看到的資訊,大部分是有計畫性的傳播,目的就是引誘你上車,你以為是搭法人的轎,其實是被誘導去抬轎,這種案例不勝枚舉,不過像上銀布局如此縝密長久的,算是少數案例,法人操盤技巧也在推陳出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