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大公共工程建設 明年預算腰斬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政策明年大退場,重大公共工程建設預算大幅縮水。明年度重大公共工程建設,經建會僅掌握1,200億元審查額度,較今年度的3,028億元預算減少一半以上,預計將使明年經濟成長率下降至少1個百分點。

行政院主計處預測今年度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為14兆639億元,如果重大公共建設預算減少1,828億元,不計民間相對投入的乘數效果,就將使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下降1.3個百分點。重大公共建設是指計畫總金額在10億元以上的工程。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31)日表示,將與財政部和主計處協調,一下子大幅拉低公共建設預算,對經濟成長衝擊很大,也會影響招商引資,希望能爭取到至2,000億元預算額度。另外,增加運用各個作業基金,希望能提升公共建設的能量。

金融海嘯後,為挽救經濟,各國都大舉投入財政政策,台灣也不例外。97年當年重大公共建設預算為2,914億元,之後動用特別預算,98年提高到3,693億元,99年為3,560億元,四年5,000億元振興經濟的特別預算,主要集中前兩年,今年已縮減到3,028億元,振興經濟的特別預算全部編完。

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10.88%,今年預估達5.06%,經濟回到正常成長軌道,財政政策退場在預期之中,但沒想到退縮很多。

即使是金融海嘯當年,預算數也有接近3,000億元,根據經建會掌握資料,明年延續性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有2,600億元,何況還有蘇花改等新增建設,至今主計處只給經建會1,200億元額度,經建會目前先按1,200億元做審查,先要求各部會「自我節制」,列出優先順序,有的工程只能拉長期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建會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