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6-0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從DRAM廠成功轉型為晶圓代工廠的力晶科技昨舉行股東會,因小股東一開場就頻質疑,為何力晶要規劃改換子公司力積電之名重返掛牌上市,是否有其他利益考量?黃崇仁過去曾涉及內線交易等不良事件,卻又新任力積電董事長,這恐有損力積電形象?小股東的質疑,引起執行長黃崇仁勃然大怒,飆罵小股東達逾5分鐘之久,直指「侮辱人格」。

黃崇仁在半導體業被稱為「九命怪貓」,他強烈生氣並回罵小股東,「我的每1張股票跟你的1張是一樣的,你1張、我也1張,我們是站在同1條船上,不要每天懷疑我」。「如果沒有我,力晶一定跟茂德一樣倒了,你一點都不知道感恩」。

力晶昨舉行年度股東會,依慣例不對外開放;力晶小股東人數高達26.9萬人,極為關心自身權益,還組自救會,今年因公司已規劃換招牌並擬於2021年以子公司力積電之名重新上市,小股東出席熱烈,會中紛聚焦提問自己手上力晶持股如何換力積電股票?換股比例?員工分紅達盈餘的18%,為何較同業為高?盈餘分配案要求提高現金股利等問題。

力晶因應重返上市計畫,今年5月1日起將力晶的12吋廠讓與100%持股的子公司力積電,力晶成為投資控股公司,持有力積電、中國晶合2家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也改由黃崇仁擔任。力晶預計2021年由力積電重返上市。

據與會小股東會轉述,會中有小股東關切為何不以力晶直接上市,要大費周章的讓與3座12吋廠給力積電,再用力積電名義重新掛牌上市?並認為黃崇仁曾涉及內線交易等事件,再去擔任力積電董事長恐有損公司形象?小股東的疑問,引起黃崇仁勃然大怒,拿起麥克風飆罵小股東侮辱他人格等等,約達逾5分鐘之久。

小股東指出,等情緒緩和下來,黃崇仁解釋,因力晶過去給予外界是DRAM公司的印象深刻,又曾下市與被紓困過,以力晶直接上市,不僅審查進度慢,還可能無法過關;目前力晶已轉型為晶圓代工,力積電代表嶄新面貌重新掛牌上市。

至於力晶持股如何轉換力積電股票,黃崇仁表示,那是明年的事,但應允會想辦法提高換股比例,他自己是第1大股東,小股東轉換力積電股票可望不會少於現在持有力晶股數。因今年不景氣,現金流有限,對小股東紛要求加碼現金股利,黃崇仁沒有答應,力晶今年股利通過原定的3元股票股利、0.5元現金股利。

對於轉投資中國合肥晶合,黃崇仁表示,因初期幾年內的設備折舊攤提費用高,今年預估虧損約會達10億人民幣,力晶依41%股權認列虧損,將努力衝營收以達成在中國上市目標,上市後會降低持股,回收現金;中美貿易戰對力晶影響不大,因力晶的客戶都不是華為的供應商,且還會轉單效應,下半年營收可望好轉。

力晶股東會通過重要議案為力積電股票上市相關作業與認購現金增資案,通過力積電將現金增資總金額4.5億股(相當45萬張股票),由力晶股東認購,力晶原股東每1000股可認購159.58股;小股東傳每股認購價為10.5元。力積電在這次增資之後,上興櫃前將不會再有增資計畫,小股東一定能拿到力積電的換股。

 力晶去年營收499.18億元,毛利率30.57%,營業利益139.76億元,稅後淨利106.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44元,無論營收與獲利都較前年成長,且連續6年賺達百億元,創DRAM廠轉型晶圓代工的新紀錄。

 

 

 

 

---

https://cys5820.blogspot.com/2019/05/part2.html?fbclid=IwAR1MDfJ71BvyjPNRJ9whnfGPGgjD9_C653UPc6pxE7sCnyeLf6aOLl0gBwQ

2.進入今天第一項報告事項時第一位股東發言與法蘭克爆發嚴重衝突,一度氣溫驟降到冰點,小股東一直問為何不力晶直接上市要轉給力積電上市,有損小股東權益,黃說明力晶歷經下市紓困等等形象太差,並質疑力積電董事長是黃先生ㄧ樣形象差,黃馬上跳出來非常生氣,如果沒有我力晶一定跟茂德倒了,一點都不知道感恩(不過搞到下市黃也有責任不是嗎?)

4.盈餘分配案小股東輪翻捧黃,結果沒有加碼,不知道是前面搞毛了他,還是另有原因沒說清楚,(這個人認為今年營收差造成現金流變差,帳上真的沒錢了)。維持3+0.5=3.5

 

 

http://www.new-insight.com.tw/2019/05/31/%E3%80%90%E7%B2%BE%E9%81%B8%E8%A7%80%E9%BB%9E%E3%80%91%E5%8A%9B%E6%99%B6108%E5%B9%B4%E8%82%A1%E6%9D%B1%E6%9C%83%E5%BF%83%E5%BE%97/

【精選觀點】力晶108年股東會心得

股東會重點摘要:

為何要是用子公司力積電重新上市?

1. 因為公司為因應股東之要求,希望以最快速度上市。
2. 力晶被投資界認定為DRAM公司,且下市/紓困過,因此希望透過重組為力積電後上市,以嶄新面貌面對投資大眾。公司的目標是要比肩台積電(本益比18-20倍),而不是對標南亞科(本益比只有4倍)
3. 承上,以力晶主體直接上市會面臨監管當局很嚴格的審查,進度會非常慢,甚至最後很有可能上不了市。(下市+紓困紀錄+大陸投資等議題)
4. 8吋和12吋廠在同一架構下,產能調配及營運效率能更加優化。
5. 絕對會確保股東的權益
6. 對於小股東不斷質疑(影射黃董不以力晶而是以力積電上市是有其他利益考量),黃董ㄧ度動怒,強烈表示:我的每一張股票跟你的一樣,你一張我一張,我們是站在同一條船上,不要每天壞疑我。

合肥晶合狀況:

1. 因為去年才開始正式營運,營運初期折舊費用較大,預估未來4-5年內難以見到大獲利。晶合廠的定位仍然是以策略投資為主。
2. 2018年虧損為39億(力晶認列16億),今年虧損預估會和去年差不多,約10億人民幣上下,以持股比例41%計算,今年將認列15-16億新台幣的虧損。
3. 大陸廠在的話,會對上市審查有較大的負面影響,這也是為何公司決定以力積電上市,晶合則繼續放在力晶底下。
4. 大陸合作方比公司更想讓晶合上市,而晶合上市條件不難(A股不要求半導體企業需獲利才能上市,只需營收達到一定規模即可)
5. 因此未來上市後,公司將陸續處分持股,這部分的投資收益將全數認列在力晶的財報上。
6. 公司沒有進一步在大陸繼續投資的想法。

2019年展望

1. 2019年主要還是受DRAM價格下跌影響,但管理層預估下半年價格將會回暖,主要因為華為瘋狂囤貨。
2. 中美貿易戰目前衝擊不大(大多數客戶不受影響,力晶也沒有什麼華為的單),公司甚至還接到一些轉單。

力積電增資案

1. 增資價格10元,基準日另訂
2. 增資是因應力積電後續投資需求(如購買新設備)。公司很多動作都限於目前的財務狀況,故亟需這筆資金。
3. 根據證期局要求,增資要優先開放給各位股東,這是各位股東的權益。
4. 到明年興櫃之前不會再有新的增資。
5. 黃董於會後開示”可以認”。

股息股利政策

1. 受限財務狀況,公司才會發股票股息(逼不得已),但以長期角度來看,這三塊錢的股票股息在未來上市後價值會更高。
2. 今年無法加碼現金股利,主要是因為獨董們希望維持合理現金水位(銀行方面也有同樣要求),加上管理層預期今年狀況不會像去年一樣好。

力積電換股

1. 今天不討論換股比例,下次股東會。
2. 一定會在興櫃前讓大家拿到力積電股票。
3. 黃董表示,一定會讓股東拿到更多的力積電股票:你多一張,我也多一張。

公司未來方向

1. 公司新產品”computing memory”,把DRAM跟Logic做在一起,一顆IC就是一個完整獨立的IoT,且具備low energy consumption跟high speed兩大特點,是目前全球獨一無二的產品跟技術,TSMC、Intel、三星都做不出來。
2.生物晶片(精準醫療),和Illumina合作,大陸的華大想做但最後失敗。

其他還有股東問到員工酬勞,員工認股,折舊合理性的問題,沒什麼好紀錄的。

---

2019-05-02


 
2019-05-02 08:0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晶集團啟動上市規畫,五月一日起將力晶科技的三座12吋晶圓廠及相關營業、資產讓與8吋廠子公司力積電,力積電成為擁有三座12吋晶圓廠、二座8吋廠的晶圓代工廠,也搖身一變為台灣第三大晶圓代工廠,總員工數近7千人,力晶集團預計2021年以「力積電」之名重返上市。

力晶集團因應重返上市計畫,去年9月將100%持股子公司鉅晶電子改名為力晶積成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力積電),5月1日起再把力晶的12吋廠併入力積電底下,力晶科技表示,力晶將成為投資控股公司,持有力積電、中國晶合公司股份,這兩家實際負責晶圓代工廠的營運;力積電人事組織也新改變,董事長為黃崇仁、副董事長蔡國智,總經理由謝再居擔任;力晶科技董事長仍為陳瑞隆、總經理王其國。

力晶科技將於5月31日召開股東會,討論重要議案包括力積電股票上市相關作業與認購現金增資案,規劃力積電將現金增資總金額4.5億股(相當45萬張股票),其中13.5%保留給力積電員工認購,86.5%、計3.89億股由力晶認購,等於力晶原股東每1000股可認購159.58股,持有100張力晶股票可認購15.9張力積電,認購價多少?市場傳言每股10.5元,目前力晶在未上市的股價約16元多。

力晶原來是台灣DRAM業霸主,但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DRAM價格慘跌,力晶大虧千億元以上,2012年底每股淨值由正轉負,淪為股票下櫃與進入銀行監管財務的紓困窘境,近30萬名股東手中股票頓時變壁紙;力晶創辦人黃崇仁後來還以每股0.3元價格公開收購力晶股票,收購高達逾4億股、約20%股權。

力晶下櫃前,曾經減資2次,減資額達683.11億元、減資幅高達75.5%,目前資本額約為241億元;近6年轉型為晶圓代工後,力晶每年獲利達百億元水準,不僅已償還債款,每股淨值超過15元。力晶小股東早已組自救會,積極要求公司早日提出上市申請,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之前公開回應,力積電預計明年登錄興櫃,2021年重返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