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yDJ新聞 2020-06-01 11:31:1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投資控股聯華(1229)上週五舉行線上法說,說明第一季營運成果。由於神通電腦與神通資訊都是去(2019)年4月開始納入聯華合併報表,因此第一季合併營收20.48億元仍年增67%、但季減11%;毛利率17.49%相較去年同期及上一季均增加超過1個百分點、營益率5.57%則雙增介於0.02~0.93個百分點。但合併總損益2.2億元分別年減79%、季減53%,聯華表示,主要為聯成(1313)虧損擴大;EPS 0.2元遠不如去年同期的0.95元及上一季的0.41元(見下圖,聯華法說)。

第一季營收表現遜於上一季,聯華表示,主要依完工比例認列營收的神通資訊去年第四季有多個程式開發及系統整合標案完工,加上大陸麵粉廠因疫情不僅自身停工、下游也未開工影響收入。不同事業在第一季的營收佔比分別為麵食事業52%、系統整合服務39%、租賃4%、通路4%、投資事業1%。

聯華指出,毛利率除了去年第三季因神通電腦認列所持有的聯強(2347)、神基(3005)、神達(3706)為主的股票所配發股利收入進帳而高達35.66%,其餘季度多穩定在16~17%左右;不過,聯華表示,因公司法修改,若只單純發放現金股利,董事會即可逕行決議發放時點,如神基已於第一季除息、並於4月發放,聯強則以6月22日為除息基準日、預計7月15日配發;亦即今年第三季毛利率不會再像去年一樣拉到35%以上。

但撇除股利收入,聯華表示,若無新增客戶等因素,往年常因夏季電價造成第三季創下當年毛利率低點。而單就各事業別毛利率,麵粉與神通資訊約在15%、租賃事業則在65%左右。

單就本業表現,聯華第一季營業利益1.14億元還季增6.5%、年增更達67.6%。由於業外轉投資收益佔投控公司獲利相當重要比重,以第一季合併總損益超過5成以上的雙減幅度,主要就來自業外明顯縮水。

在稅前淨利約2.6億元中,本業五大事業群佔約1.2億元(見上圖,聯華法說)。其中,租賃事業獲利0.43億元相對穩定,聯華指出,雖有疫情,但不動產所出租之產業大多非餐飲業、影響有限。麵食事業獲利0.85億元,包括台灣獲利超過1.1億元、大陸部分則在疫情影響下虧損0.29億元。系統整合則虧損900萬元,主因神通資訊以完工比例認列,今(2020)年完工多集中在下半年,獲利情況將較第一季改善。

投資事業小賺800萬元;通路事業虧損700萬元、但較去年同期收斂,歸功於發展自有品牌、淘汰營業不佳門市並另尋地點,單以門市來看,目前為獲利狀態,但加上後勤費用後仍為虧損;聯華表示,當調整好門市並增加店數後或有轉盈可能,但不會因此盲目增加門市數,仍會穩紮穩打改善體質。

稅前淨利還有1.4億元是來自業外,其中,採權益法之關聯企業及合資損益份額為1.32億元(見下圖,聯華法說),不僅季減66%、年減更達7成。聯華表示,聯華氣體獲利3.97億元相對穩定,之所以年減15%,主因大陸地區去年同期有一次性建廠收入,加上大陸公司與母公司有借貸行為,人民幣貶值造成匯損。

 

權益法認列損益大幅縮水最主要來自認列聯成2.72億元虧損。由於聯成第一季因油價下跌提列8.05億元存貨跌價損失,單季稅後虧損8.43億元;不過聯華也表示,提列損失後,接下來反而可享受產品低成本效益,加上石油價格已緩步回升、帶動聯成產品價格逐步上揚。

EPS 0.2元較去年同期0.95元有較大落差,聯華表示,除受到聯成營運績效拖累,主要在去年第一季併購神通電腦與神通資訊時,因為從權益法變成子公司、認列了5.52億元的處分投資利益、EPS佔約0.5元;扣除此因素,去年第一季約0.45元,假設聯成今年第一季損益兩平,則今年弟一季大致也可維持0.4元,後續獲利表現有很大一部分仍需看聯成營運有無改善。

展望未來,聯華表示,佔營收比重最高的麵食事業,除積極找尋合作策略夥伴提升麵粉市佔率,大陸部分則透過精進管理、提高產能利用率拉近與台灣獲利差距;佔成本大宗的小麥價格則在供給大於需求下看跌,主因預期產地收成不錯,加上美國可能因中美貿易戰下修出口;不過第一季曾受惠疫情造成的短期搶糧現象,隨疫情過去,廠商與消費者在第一季搶買尚未消化完的部分,可能會影響到第二季。

至於最大單一獲利來源的聯華氣體,聯華表示,目前大陸地區雖無新廠擴建,但在現有客戶工廠持續運轉下,整體獲利仍看穩定,尤其台灣與大陸獲利佔比約7:3,重要客戶台積電(2330)提供穩定獲利來源。至於大陸在中美貿易戰影響下,若能發展出自己的半導體晶片生產體系,則對氣體供應商而言相對有利,但後續變數仍具高度不可測性。

在租賃事業方面,聯華指出,旗下不動產出租率已達7成以上,剩下多為地處較偏僻者,若政府有土地利用規劃、聯華也剛好有地在附近,會積極參與計劃;另外也會看相關地區有無停車場需求,可朝此方向規畫。

整體而言,法人表示,雖然小麥看跌有助麵粉獲利提升,但影響獲利來源最大的業外部分,聯華氣體維持穩定下,聯成最差狀況雖然已過,但要與去年相較,仍相對扮演負面因子,估聯華全年稅後淨利約年減15%,EPS將不如去年的2.51元、但仍有機會賺2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