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6-01 10:45:09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電池模組廠新盛力(4931)近期持續拓展不斷電電池備援系統、輕型電動車等新應用的開發,預期今年下半年將有趨於成熟的產品推出,有利於產品組合的平衡;值得注意的是,新盛力近期除獲得順達(3211)入股,原大股東董事則出現因出脫持股逾選任時二分之一而自然解任的狀況,也讓新盛力未來所有權與大股東的動向備受市場矚目。

 

新盛力在策略上避開消費型的IT應用,產品應用以電動手工具佔最大宗,其次為儲能系統(含伺服器、資料中心),再來為則為電動自行車等輕型電動載具。

 

 

由於在電動手工具、抑或是輕型電動載具,各國對於其電源認證均有不同的規範標準,新盛力在設計、生產前均必須是先了解客戶最終銷售地點並針對該市場規範設計電源模組產品,無論在軟、硬體上都具備非標準品的特性,新品開發時間較長、但獲得採用之後則較不易被競爭對手取代,成為新盛力在電源模組市場的競爭利基。

 

今年下半年,新盛力預期在不斷電電池備援系統、輕型電動車等應用端,都會有新的產品開出,可望帶動營運動能,若近期包括俄烏戰爭與中國封城問題逐步獲得緩解,有效解決缺工、缺料問題,今年營運可望有不錯的成長。

 

然而,近期新盛力的股東名單有所變化,業務上以IT為主的電池模組大廠順達,在四月間陸續取得超過10%的新盛力股權,儘管順達尚未就如何與新盛力締結技術上的合作關係、乃至是否進一步取得經營權等問題對市場鬆口,新盛力已在五月底公告其原本最大股東金山電化工業(香港)因於董事任期內出脫持股逾半,而導致三席董事席次的當然解任。

 

2021年間,金山電化工業(香港)對新盛力的持股約在29.6%左右。若以賣股逾半來看,其對於新盛力的控制力除了退出董事會之外,並已降至不到15%,後續新盛力的經營權是否也將隨之改變,則頗獲市場關注。

 

新盛力今年四月營收為1.97億元、年增91%,稅後淨利約1600萬元,每股盈餘0.25元。累計今年前四個月,新盛力營收為8.66億元,年增102%,稅後淨利約5400萬元,累計EPS為0.85元,相較去年全年每股虧損0.63元大幅改善。

 

 

工商時報 李淑惠

順達(3211)2021年出售廠辦大樓,處分利益挹注其現金部位攀升至41.03億元,公司為積極拓展非IT營運比重,繼入股新盛力(4931)取得逾一成股權之後,在現金部位仍舊充裕下,不排除再尋求策略合作標的,替後續營運添柴火。

順達行事風格低調,2022年4月以順達及其子公司名義取得新盛力7,000張持股,持股成本為23.85元,等於取得新盛力約11%股權,成為第二大單一股東,持股比重僅次於第一大股東金山電化(香港)的15.08%;2022年4月份金山電化減持新盛力9,000張持股,順達及其子公司以盤後鉅額交易方式承接,金山電化對新盛力持股比重也因此降至9,642張,持股比率約15.08%。

順達入股新盛力之後,激勵新盛力股價飆漲將近一倍,順達在帳面上已處於獲利狀態,對於後續是否再增持股份?以及取得股權之後,是否進一步加入新盛力董事會,涉入經營權,順達表示,二家公司2023年才要董事改選,目前大股東仍在磨合中,對於增持股份或是進入董事會還沒有具體規劃。

順達2021年出售廠辦,本業、業外皆美之下賺逾2個股本,成為電池模組產業的獲利三哥,根據順達的資產負債表,自2021年第四季出售廠辦的處分利益入帳之後,順達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部位已經連續二季達40億元以上,截至2022年第一季底為止的現金部位達41.03億元,明顯高於過去幾季約14~26億元的平均數,滿手銀彈之下,順達也鬆口,為了拓展非IT產品營運,不排除在新盛力之後繼續尋找策略合作標的。

金山電化母公司金山科技工業為香港上市公司,據悉,金山電化還有其餘電池上下游相關投資,上月6日公告出脫新盛力14%股權之後,金山電化的剩餘持股已接近選任董事持股的1/2,一旦低於1/2,新盛力的董事職務將自然解任,也就意味有更大的處分持股彈性,剩餘9,000多張的持股動向引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