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得根︰中國弱化 不如加碼台灣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

台灣裕國集團觀察中國市場多年,原已打算在明年進軍中國市場,但總裁楊得根說,中國市場景氣正在弱質化,進軍中國的計畫全面叫停,但此時卻是再加碼台灣的好時刻,繼續買進好土地,包括住宅用地及擴建第六座冷凍倉儲,還要再將手中牛排館拓點。

在傳統產業中經營,不少人將傳產列為夕陽工業,但楊得根堅信「沒有夕陽工業,只有夕陽經營」,好的公司就要有創新經營,要有越困難越想做的「海豚」精神,夕陽會轉成朝陽,現出光芒。

裕國集團是國內知名的肉品供應大廠,主要是進口各式肉品買賣及物流,還發展出冷凍倉儲等業務,連知名的王品牛排餐廳的肉品都是裕國供應,身為王品的上游供應商,近來也開起西餐廳,賣起高檔牛排餐「紅敞精廚」,從台中開起,現在開到第二家了,楊得根說,考慮再進軍台北市,但這一部分還在研究台北市場。

但台北市場中,裕國的冷凍物流系統已經先進門了,早在2000年就進入台北開起全台第一家低溫倉儲,最近才剛買地,在龜山華亞工業園區內預定花一億多興建裕國第六座冷凍倉儲,預定在明年底就可以完工啟用;楊得根說,這主要是為了大台北地區市場而建。

肉品工廠起家

裕國集團的大本營在台中地區,主要是肉品工廠及營建事業,德昌食品在全台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也是楊得根「起家」的事業,四十多年前,楊得根每天從彰化到台中工作,就是到肉乾工廠做肉乾,還兼送貨,一人當成好幾人用,也學到很多製作肉乾的技術,自己也做起肉乾。

楊得根說,搭到台灣五○年代那個第一次經濟起飛的好年代,真是只要努力就有錢賺,做什麼賺什麼,從肉乾、土地買賣、塑膠工廠等什麼都做,也什麼都賺,但是跨到證券業,卻是賠了大錢,證明還是隔行如隔山,回到營建業才又起死回生。

還要再買地

逐步引進資金,認真經營,在肉品及冷凍倉儲市場站穩腳步,楊得根從年輕到現在,最大嗜好就是收藏土地,也在土地上賺了大錢,即使推出多案,但手上還有儲地超過一萬坪,主要分佈在沙鹿、太平、烏日、大里、龍井一帶,楊得根豪氣十足地說「還要再買地」。提到近來的房地產市場,楊得根評估,最近的房市有些平淡,預估明年總統大選後,市場可能還是平盤,裕國集團今年推案量大約是40億元左右,明年推案量可能保守一點,不過,這不影響進地策略,越是這時候才能買到好地,最近政府的標地案也要進場,除了住宅用地,工業地也陸續買進,做為倉儲之用。

75歲高齡,楊得根依舊負責集團營運方向的擬定,楊得根說,做事業最重要的是要腦袋清晰,天天花不少時間在散步思考,台中中港路綠園道上,清晨或黃昏,經常可見楊得根跟著太太一起散步、一起運動,而這些時間,就是楊得根休息、充電、思考的時間。

早過了一甲子的歲月,楊得根卻是時時不忘關懷弱勢,相信賺錢越多要回饋越多,而回饋越多,事業也會更好,在中部地區,得根教育基金會是很有名氣的,從協助失學兒童、捐贈兒童營養午餐、關懷老人院、邀請紙風車劇團、明華園,提升在地文化素養,甚至歲末與創世基金會共同舉辦街友暨獨居長輩尾牙、寒冬送暖等,都是經年累月在做,不喊口號,只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