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T概念股 明年熱點

2012年進入尾聲,筆電(NB)產業歷經慘澹的1年,隨著時間即將進入2013年,法人看好觸控(Touch) 、超薄(Thin)、和變形(Transformer) 等「3T」概念股將成顯學,F-TPK宸鴻(3673)、可成、兆利等受惠。

受到全球總體經濟表現不佳、以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搶市影響,傳統NB產業今年歷經罕見的寒冬,研究機構預估今年全球NB出貨量可能出現有史以來首度負成長。

展望2013年,雖然法人依舊認為明年NB市場不容易看見大幅成長,但隨著Windows 8效應逐漸加溫,筆電需求緩步復甦應該可期,尤其觸控、超薄、變形等「3T」概念發酵,相關個股將成為主要受惠者。

微軟Win8特別強化觸控功能,包括「台灣筆電雙A」 宏碁、華碩等PC大廠都力拱觸控筆電,帶動筆電觸控面板需求量大增,目前仍處於嚴重供不應求狀態,估計短缺情況還要持續1至2季以上。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認為,筆電用的觸控面板精密度高,還得配合筆電生產各種不同尺寸,量產、良率的難度不低,目前台灣廠商相關技術甚至領先韓國。

其中觸控面板廠宸鴻技術領先,近期來自宏碁、聯想、華碩等筆電客戶的訂單幾乎塞爆,帶動營運增溫。義隆電、禾瑞亞的觸控IC也都已經通過微軟、英特爾的認證,將跟著受惠。

另外筆電市場趨勢持續走向輕、薄,康和投顧發布最新研究報告,點名金屬機殼廠可成將是主要受惠者,來自輕薄筆電、平板電腦對於金屬機殼的需求持續提升,將為可成明年營運裝上雙引擎。

而Win8橫跨筆電與平板的特性,吸引PC業者開發各式螢幕可折疊、翻轉、或分拆的「變形」產品,Hinge 軸承扮演關鍵角色,像是兆利、新日興等軸承廠可望沾光,產品單價(ASP) 、毛利率將同步提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2/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3T概念股 明年熱點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7582997.shtml#ixzz2Fk1SXTc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