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S評估東南亞、外蒙古布局

回應(0) 人氣(0) 收藏(0)2014/09/24 13:2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8b9cbbb-f81a-477f-9202-857764c981aa#ixzz3ED0X4Ou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看好中國、東協中古車電商市場潛力  -F*AS總經理高田典明
(103/01/14)

(文.陳祈儒)

日本中古車電子商務龍頭商F*AS(Auto Server;5266)在日本推出的「ASNET」平台,連結二手車拍賣會場超過110家,車輛資訊刊登覆蓋率超過9成,公司經營以B2B(二手車拍賣會場、中古車商間)交易,並不直接接觸一般購車的消費者;對於中古車商採用免費入會、收取媒合費用的方式經營,目前在日本已累積超過4萬家會員,是日本目前線上二手車交易市占領先的業者。

Auto Server已經著手投入中國大陸北京的二手車市場,近期亦已關注包含緬甸、泰國等東協二手車交易市場,力拚在未來3年內成為亞洲最大的中古車電子交易平台。F*AS自結2013年前三季的EPS已達5.5元。

以下是對高田典明的專訪內容:

(1)請問日本中古車市概況?

高田典明答(以下簡稱答):日本每年成交中古車約400多萬輛,透過ASNET成交的每個月約1萬輛,即一年約12萬輛,所以ASNET市占率還低,在未來中古車電子商務交易成長空間仍大。

日本的中古車大部份透過「二手車拍賣會場」在交易,例如日本上市公司USS集團,以及社團法人日本中古車量販協會協合會(JU)等全國性拍賣業者,以及只有小量二手車的地區型小車商。2013年1月統計,USS集團市占率為31%、JU集團為17.6%,還有Toyota集團的16.0%,前三大業者市占率約65%;其他還有,JAA.HAA公司的8.5%,荒井集團4.5%,其他業者總合約22%。
據統計,2012年日本中古車輛保有數約920~960萬台左右。而展出的中古車約700餘萬台(含重覆刊)、成交台數約400初萬台,成交率約56%。

(2)既然中古車商免費入會,其收入來源是?

答:目前日本汽車買賣呈電子商務化,據美國研調單位調查,2012年汽車電子交易化為8%,預計2020年達到20%,這給予Auto Server成長空間。

ASNET的會員是各地方的小型中古車商;而營運模式分成2類,第一種是仲介中古車拍賣會場與公司會員(中古車商)交易,每台車平均收取1.2萬日幣;另外一種是公司會員之間的買賣,每台車平均收取3.5萬日幣,因此第二類交易的利潤較好。

ASNET在日本有4萬個中古車商會員,但不對會員收月會、入會費、保證金等。預計2014年下半年之後可達4.3~4.5萬家會員。現在全日本預估有11萬家中小型中古車商裡,ASNET業務還再爭取剩下的7萬家車商成為公司的會員。

(3)請說明獲利與營業費用的概況?

答:營收比重上,2013年至第三季為止,第二種會員間買賣營收來源占30%,第一種中古拍賣會場則占60%,剩下10%比重是ASNET自己的汽車相關周邊商品買賣。

2013年累計1~3季營收新台幣8.39億元,稅後淨利1.57億元,累計前三季EPS 5.5元。就淨利率來看,第二種會員間的買賣的毛利率超過99%;至於第一種有部份付費用轉付給中古會場,第一種交易毛利率約在60%。

ASNET的營運費用,主要有人事支出、委外客服(Call Center)、替ASNET擴展業績的委託代理店的佣金費用。其中,以人事支出占費用比重達37%為最高,預計2013、2014年費用裡另有一筆來台IPO的費用。

(4)日本以外之海外布局構想?

答:在日本之外的海外市場裡,對亞洲市場興趣,例如東協正進入經濟高度成長期,該區民眾對日本車種興趣高。我們注意到了近年緬甸的改革開放,同時,泰國當地原本就有日系車廠進駐,在此發展的機會也不錯。Auto Server已鎖定這2個市場,尋找當地中古車商、有二手車貨源的業者來合作,都在布局之中,目前還沒有實績。

(5)在中國大陸北京的轉投資進行如何?

答:在中國大陸已成立了「車通天下;ASNET China」中古車交易平台,並於2013年9月開始上線,運作模式跟日本母公司不同;車通天下(北京)自己扮演拍賣會場的角色,作線上二手車競標,目前其會員約30家以上。

Auto Server轉投資車通天下(北京),主要是大陸每年約2,000萬輛新車掛牌上路,日後逐漸變成中古車並流入市面。據統計,2013年上半年大陸有250萬輛的中古車會進行交易:到了2015年大陸有1,000萬輛、2020年時則達3,500萬輛中古車在外流通,規模比日本大得多。

車通天下(北京)股本接近1億日幣,其中,Auto Server持股10%,以及Auto Server的大股東SDI Holding公司則持有41%,至於中國清華大學的子公司持股49%。

(6)為何想選擇在台灣掛牌?

答:Auto Server在日本推出的ASNET服務做得算成功,惟畢竟日本中古車市規模有限,跨海到中國大陸發展已推升營運績效。為了提高在華人市場的知名度列,選擇跟大陸往來密切的台灣作為資本市場掛牌地點。另外,選在台灣掛牌,也是評估在台與中古車與零件EC(電商)業務的合作。

(7)經濟景氣榮枯跟中古車市的相關?

答:如果經濟好時,消費者就會去購買新車,未來就有很多中古車會被消費者所放出來;通常二手車的貨源增多之後,中古車市的交易就會活絡起來。簡單來說,新車市場若是萎縮,市面上中古車市也難炒熱起來。

你提到的台灣的新車掛牌通常在5年之後,會逐步轉到中古市場。而在日本車市,新車掛牌3年之後要作首次的檢查機關驗車,而在掛牌的第5年、第7年要再作第二、三的次車輛檢查,所以,日本消費者為了不想花車檢的支出與時間,一般在第二~三次車檢,也就是在掛牌後的第5年、第7年時將一手車轉售到中古市場。

同時,日本汽車品牌廠也追求外型的更新,通常是每5年會推出新系列車款,所以也會促使消費者去換車潮、也就會同步帶動二手車的榮景。

F*AS估去年獲利近7元,股息發放占獲利的25%

 

回應(0) 人氣(162) 收藏(0)2014/01/13 18:1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7aacaf6-80ae-4cd1-b976-35d640d18064&c=MB06#ixzz2qMCqPpu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配合日本公司來台第一上櫃Auto Server Co.,Ltd.(5266),其相關作業及說明如下:

1.申購資訊

  股票代號5266

  公開申購期間為2014/01/02~2014/01/06

  撥券日:2014/01/14

2.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櫃案件,除專業機構外,圈購或配售及申購中籤之投資人,

  須至證券經紀商完成簽署「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有價證券風險預告書」後始得賣出

3.配合券商公會來函(如附檔):日本企業來台第一上櫃()及登錄興櫃相關作業,投資人

  於首次取得日本公司股份前(包括參與初級市場之詢價圈購,公開申購及於次級市場首

  次買進),應至證券經紀商完成簽署「投資日本公司來臺上櫃()及興櫃股票之特別注

  意事項」

4.受理客戶申購委託時請提醒客戶 該公司股票無面額.

5.因目前系統無法即時建置(電子簽章及後台簽署註記),客戶仍可依正常流程申購,配套措施如下:

(1)人工委託通知客戶書面簽署

(2)電子委託通知客戶補簽署(書面或電子)

6.待系統建置完成後,請再產生名冊,並於後台補維護簽署註記

 

Auto Server立場中立、跨平台特性優於同業

回應(0) 人氣(252) 收藏(0)2013/12/24 17:5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1651588-0c0e-43ff-a922-531f3669fcca&c=MB06#ixzz2oSrWbnM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日商Auto Server 下季掛牌

台灣將出現第一家以日本原股來台掛牌的公司,元大寶來證券表示,日本會員數最多的中古車電子商務平台公司Auto Server(5266)已通過櫃買中心上櫃審議,將來台第一上櫃。依相關時程推估,將在明年第1季掛牌,簡稱F*AS,將是F*太景之外,另一家以非10元面額掛牌的公司。

元大寶來證券表示,AS選擇在台灣掛牌,主因是看上大中華市場,評估在大陸、台灣發展中古二手車網路交易市場,持續在兩地尋覓合作夥伴。

AS去年營收13.97億元,年增17.1%,今年上半年營收6.5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稅後純益1.1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4.13元。上半年營業利益率為29.29%。

AS已成立逾16年,在日本中古車電子商務平台中成立最久、擁有會員數量最多,目前有超過4萬家會員,以企業對企業(B2B)模式為主,旗下ASNET平台連結會場超過110家,全年度登載車輛資訊超過800萬輛以上,車輛資訊刊登覆蓋率達90%以上。

元大寶來證券表示,AS打破日本中古車市場原需要親自前往各拍賣會場參加競標的各項限制,且提供多樣化中古車相關加值性服務,並提供日本唯一免入會費、免年費的競爭優勢,帶動會員家數逐年上升,已是日本中古車電子商務業界龍頭。

未來隨日本近年來電子商務需求大增,網路購車接受度逐年升高,預估AS的平台使用量有望成長,成為營運成長動能。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1/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日商Auto Server 下季掛牌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291325.shtml#ixzz2kVVAu2O7 
Power By udn.com 

 

櫃買修法 純外資可上櫃

純外資企業直接來台第一上市櫃的大門終於打開,櫃買中心董事會昨(21)日一口氣通過三項相關法規修正案,待主管機關核定後,第一家純外資企業─日本汽車拍賣公司「Auto Server」,可望在櫃買中心掛牌上櫃。

日本汽車拍賣公司「Auto Server」現由元大證券輔導,待相關法規通過後,下半年即可送件。該公司上櫃案被視市場為指標,可望帶動更多日本及東南亞等純外資企業,來台掛牌籌資。

櫃買中心昨召開董事、監察人聯席會議,會中討論通過「外國有價證券櫃檯買賣審查準則」、「投資控股公司申請上櫃補充規定」及「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業務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並討論通過世德工業(2066)及大江生醫(8436)等兩家公司申請股票上櫃案。

金管會自2008年開放外國註冊企業來台第一上市櫃,目前已有40 多家外國企業在台第一上市櫃,但全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且多具有台資背景。

櫃買中心副總經理朱竹元指出,現行法規規定,外國企業透過控股公司來台第一上市櫃,相關股東保護事項是訂在章程上,但在外國企業如以該國營運主體(entity)來台申請上市櫃,如日本、新加坡、美國等企業,須依照該國公司法、訴訟法等法制規範,不可能因為要來台灣上市櫃,而違反本身的強制規定,因此,必須修法掃除法規面的障礙。

朱竹元表示,櫃買中心修正相關法規後,將開放外國企業股票得為無面額或每股面額不限10元,而有關股東保護的規定,如果不適合訂在章程上,可以公司內部規範述明,並向主管機關申請法令上的豁免。

此外,櫃買中心也針對國內外股東會召開訊息公告差異的問題進行修正,例如台灣的上市櫃公司須於每會計年度終了後六個月內召開股東常會,但日本企業是三個月內,作業時間比較緊迫。

朱竹元表示,依原本規定,上市櫃公司須在股東會日召開日之前40天,公告股利配放訊息,但在修法後,放寬外國企業最遲得於發開會通知的前10天,公告股利配放訊息。

 

 

【2013/06/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櫃買修法 純外資可上櫃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979539.shtml#ixzz2Wuhruix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