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 傳對供應鏈砍價20%

 

圖/經濟日報提供

供應鏈傳出,宏達電(2498)為拚獲利,大刀揮向觸控、機殼與鏡頭等零組件供應商,要求降價兩成,恐掀起其他品牌智慧手機大廠紛紛要求大降價的骨牌效應,壓抑零組件廠毛利。

 

宏達電財務長張嘉臨先前曾表示,在降低成本過程中,希望供應商共體時艱,也會與零組件供應商進行商議,在成本優化過程中共同分攤。宏達電昨天未證實要求供應鏈降價傳聞。

據瞭解,由於宏達電第3季出現掛牌以來首度虧損,第4季雖在業外挹注下可望轉虧為盈,但全年預測仍將處虧損,因此宏達電除了董事長王雪紅與執行長周永明重新分工,另外也積極展開成本優化,檢討成本結構。近來則有零組件供應商反應,宏達電在降低成本過程中,希望供應商可「共體時艱」。

供應商指出,在商言商,市占率高的業者,自然有更好的議價籌碼,也是供應鏈優先供貨的對象。儘管宏達電的市占下滑,但基於長久夥伴關係,供應商會儘量協商,同時宏達電正積極提振市占,未來仍有合作空間,也是供應商考量因素之一。

零組件廠商透露,宏達電為了明年重返獲利,已向零件供應商要求降價高達兩成的幅度,這與過去只降5%的價格,高出四倍,某些手機零組件已經是低毛利的產業,此舉恐導致部分零組件廠變成負毛利,進一步變成虧損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宏達電要求零組件廠共體時艱大降價,其他智慧手機品牌包括蘋果、三星與索尼(Sony)等,是否會跟進,其滾雪球的效應值得後續觀察。


 

【2013/11/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