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好膽 有人敢坑建商

2014年04月18日14:41 
 

阿土伯最近逛建案案場,看到有銷售人員看著照片對我竊竊私語,當時心想:覺得我長得像金城武、想合照可以說啊!結果原來她們是在比對我是不是某「集團」的人,當時真糗!
 
案場人員告訴阿土伯,最近在高雄有1個集團,到各個案場假裝要買房子,付了訂金後,再拿著合約書說有二次施工、陽台外推或公設變更等違反建築法規的狀況,要求退訂金並賠償,否則就要投訴到消保官那裡去,據了解已有不少建商受害,更有業者遇到2次,但為了息事寧人,竟然就賠了!有這麼好康喔?
 
不願具名的建設公司副總表示,這個集團過去針對普遍施做二次施工的透天案,但現在連大樓也不放過。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戴嘉聖則指出,在現行的房屋買賣契約裡,提供給客戶審閱的文件,一定都會把增建或二次施工的內容附註在內,即便消費者已經下訂,對於合約內容若不認同,可藉由退還訂金取消合約,「但這群人顯然是想從中獲利。」
 
戴嘉聖告訴阿土伯,像這樣有心要「坑建商」的人,其實防不勝防,同業間也只能記下這些人的樣貌、車牌,互相提醒注意,根本的解決辦法在於不要做增建或二次施工的部分。
 
阿土伯心想,目前高雄的透天新案100戶裡面大概只有1戶沒做增建吧?市府就算要拆也不知道要拆到民國幾年,要遏止這種舉發增建的事情發生,還是只有建商自己不要做增建才有辦法,反正建築師那麼多、那麼有創意,應該還是可以蓋出美美的房子啦!(阿土伯/高雄報導)
 

陽台外推或二次施工,都是建案常見增加使用坪數的手段,卻成為有心人士勒索的目標。資料照片

 

 

買到「二工」屋 民憂遭檢舉

陽台已外推 建商喊冤沒施做

2014年01月26日  
更多專欄文章
「尚海」住戶擔心陽台外推,可能被報拆。 
讀者提供

【劉曉霞╱台北報導】又爆出民眾買屋誤觸「二工」(二次施工)地雷,讀者投訴《蘋果》稱,他購買成屋後,擔心陽台外推部分未來被檢舉,影響裝潢,他向建商反映,建商卻一律不負責,他批評建商根本是偷斤減兩欺騙消費者。建商表示,的確有部分將陽台外推,但並非建商施工,而是住戶另找廠商施工。

批偷斤減兩騙人

劉先生在2009年時,向建商麗寶機構購買位在新北市紅樹林的建案「尚海」,購買當時簽署切結書,「萬一陽台外推被檢舉,被抓到是我的責任,建商不負責,麗寶這麼大的公司,卻透過偷斤減兩的做法,欺騙消費者。」 
劉先生說,當初他購買時,就已經是成屋,陽台部分就已經被二次施工外推,「買了以後,覺得很不安,沒有安全感,好像買房子這種一輩子的事卻要偷偷摸摸。」他也擔心,未來要是被舉報拆除,已做好的裝潢就要重做,「我和建商反映,建商卻都覺得沒有錯。」 
劉先生說,他曾向新北市府提出需求,希望新北市府能協助鑑定,也被新北市府敷衍。新北市工務局回應,市府並沒有提供鑑定的協助,不過,「只要知道被檢舉的大樓有施作二工,一定會報拆處理,民眾一但檢舉,絕對會請拆除隊去處理。」 
麗寶機構協理林美蓮表示,「尚海」是同集團的麗源建設施做,麗源的確知情,有客戶將陽台外推進行,但麗源並未經手,也沒接受客戶委託施做,而是請客戶另找廠商施做。根據讀者提供的施工切結書,的確顯示施工委託承包商非麗源建設。 

讀者投訴,麗寶機構紅樹林建案「尚海」陽台外推。范厚民攝

購屋前確認合法

國巨律師蔡文玲建議民眾,購屋前要確認建物合法性,若是擔心發生這種情況,買賣時,建議要求賣方保證建物不屬於違建,有合法使用性,一旦建物被認定是違建時,可要求賣方負責,並將此加註在條約。 

尚海投訴爭議

尚海小檔案

建商:麗寶機構麗源建設
交屋時間:2007年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登輝大道、近中正東路口
樓層:地上17∼21樓、地下4樓
坪數:25∼65坪
單價:每坪26∼40萬元
停車位售價:平面車位100∼13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