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18 11:11:0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為因應市場產能過剩,信昌化(4725)今年持續減產,且為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持續增加內銷比重;信昌化內部則持續控管成本,在產品組合上,也增加高毛利率的桶裝產品佔比,多管齊下減少虧損。今年上半年信昌化雖仍會虧損,但在3月產品丙酮價格止跌帶動,法人預期虧損幅度有望下降,惟下半年市場又有新廠開出,後續對產品價格影響仍需觀察。

台泥(1101)集團下的信昌化,為酚系列專業化工廠,目前擁有異丙苯46萬噸產能、苯酚/丙酮 36/22.1萬噸產能、丙二酚(BPA) 10.7萬噸、環己酮(Cyclohexanone)15萬噸,主要市場為中國、印度、東南亞。

信昌化去年全年營收117.42億元,較前年同期年減49.2%,全年虧損18.61億元,EPS -6.38元,去年第四季虧損加大主因是原料丙烯與苯價格停止跌勢,但產品端丙酮與酚價格仍在走跌,酚市雖美、日大廠均有減產,但中國酚廠仍持續生產,且因為中國內部需求飽和,過剩產能也轉出口,才造成產品價格持續下跌。今年3月產品價格開始回升,不過泰國與韓國同業今年在第三季還有新廠準備投產,後續產品走勢需持續觀察。

丙酮供過於求情況雖較酚輕微,但價格亦低迷多時,信昌化今年上半年規劃持續減產,今年將會停下丙酮舊線,未來丙酮產能將以新線為主。

目前信昌化除為化解市場過剩產能持續減產外,為減少虧損,內部也持續進行成本管理,主要做法是持續降低佔成本最大宗的耗能與蒸氣;另外,為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信昌化也持續增加內銷比重,產品組合上也進行調整,提高毛利率較高的桶裝產品占比,後續也持續開發丙酮與酚其他高附加價值的新產品,增加產品應用。

今年信昌化第一季營收19.54億元,年減38.36%,酚與丙酮的價格從3月起止跌回升,加上信昌化內部持續調整產品組合、減少成本等策略帶動下,今年上半年信昌化雖仍會虧損,但是預料幅度將能減少;惟下半年需持續觀察同業新廠投入後對產品價格帶來的影響。

信昌化表示,後續2017年酚市還有1座新廠將開出,整體市場產能利用率估計要到2018年才能改善。

 

MoneyDJ新聞 2015-08-28 11:31:1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亞洲今年新開出100萬噸產能,市場供過於求,且終端需求亦不振,台灣酚系列化工大廠信昌化(4725)為因應低迷的市況,繼上半年減產三成後、下半年將再減產二成。受到產品報價走低影響,信昌化第二季為負現金流,單季每股虧損1.2元;信昌化表示,將以減產、降低成本、原料轉為全部由國內購買等方式來降低成本,第三季將可恢復正現金流。法人則預期,在酚產業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信昌化下半年恐仍有虧損壓力。

台泥(1101)集團旗下信昌化為酚系列專業化工廠,目前擁有異丙苯46萬噸產能、苯酚/丙酮 36/22.1萬噸產能、丙二酚(BPA) 10.7萬噸、環己酮(Cyclohexanone)15萬噸,主要市場為中國、印度、東南亞;而為了拓展產品線,信昌也在高雄林園新廠新增BDO(丁二醇) GBL(丁內酯)THF(四氫)新系列產品。

2010-2011年市況好時,有多家廠商投資酚廠,因此,雖然去年第四季隨著油價崩跌,酚系列產品報價大幅滑落,今年仍有四家大陸廠商、一家泰國廠商的酚產能開出,總計100萬噸,但今年全球酚的需求僅增加40萬噸,因此,今年全球酚平均產能利用率由去年的75%下降至71%,而過去為酚進口大國的中國大陸,今年自身的酚產能也首度超過需求,上半年大陸酚廠的平均利用率更已經降到65%-70%

 

雖然今年第一季信昌的原料苯和乙烯一度上漲,帶動酚、丙酮、環己酮等品報價上漲,但原料平均漲幅約200-250美元/噸,而信昌產品平均漲幅約100-150美元,加上第一季仍有去年第四季留下的高價原料庫存,使得信昌化第一季每股大虧2.3元;不過,第二季原料價格回落而轉趨平穩,雖然產品報價亦隨之下滑,但信昌也透過減產和積極降低成本來因應,第二季虧損幅度縮減,單季每股虧損1.12元。

信昌化表示,面對全球酚市供不應求,終端需求亦受大陸景氣不佳影響,產品報價仍較低迷,信昌第二季已減產約三成來因應,未來將繼續以減產、降低成本、原料轉為全部由國內購買等方式來降低成本,第三季公司再進行一波減產,使酚/丙酮的產能利用率下降到總產能的五成,第二季時信昌為負現金流,但預期第三季將可恢復正現金流。

信昌化今年上半年71.99億元,年成長43%,毛利率負8.9%,稅後淨損9.97億元,去年同期為淨損1.26億元,EPS為負3.41元。

法人預期,隨著油價守在40美元附近波動,加上信昌化已減產因應,預期信昌化虧損最大的時間已經過去,不過,因產業供過於求的結構性問題,信昌化下半年料仍較難擺脫虧損。

2015-04-09 03:46:53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泥集團昨(8)日舉行集團聯合法說會,信昌化(4725)董事長辜成允表示,去年前三季致力保持正毛利率,但第3季末起國際原油價格大跌,導致去年全年虧損,只要今年原油價格不要出現太大波動,預計下半年信昌化即可出現單月轉盈。

信昌化去年每股淨值19.6元,全年每股淨損1.97元,光是第4季每股淨損即達1.21元,單季毛利率也由正轉為-6.2%。總經理趙天福指出,去年主要的虧損有七成集中在第4季,主要是國際油價下跌帶動苯與丙烯價格腰斬,銷量受到影響。信昌化昨日股價以26.15元平盤作收。

趙天福說,上半年由於苯新產能投產,使亞洲苯新供給增加百萬噸,苯的價格將持穩,但丙烯在今年3至5月因部分輕油裂解廠歲休,預期丙烯價格將會上漲。在酚供應鏈市場方面,歐洲與美國持續穩步復甦,大陸經濟亦平穩,今年酚的需求會比去年成長,但亞洲今年上半年有四座新廠投產,將會衝擊整體的產能利用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