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彌補虧損,Line Bank(連線商銀)將在明天召開董事會上討論減增資案,成為國內純網銀增資的首例。根據初步提案,將採取先減資廿五億元、再增資七十五億元,資本額將從一百億元增為一百五十億元,私募現增案將洽原股東認購。

 

截至二月底的數據顯示,Line Bank累積虧損達廿五億元、每股淨值七點四九元。Line Bank去年四月開業,等於開業不到兩年,就因累積虧損逼近資本額三分之一的法定上限,因此決定辦理減增資案;而Line Bank將以二月底為基準做減資彌補虧損後,每股淨值可望回到近十元的票面價。

 

這項減增資案需經Line Bank董事會及股東會通過,再報送金管會核准,依時程推估,最快今年下半年資金才能到位。Line Bank規畫,七十五億元私募現增案將在股東會通過後、一年內一次性辦理。

 

據透露,Line Bank已一一洽詢原始股東對於增減資案的意見,持股百分之四十九點九的LINE、百分之廿五點一的北富銀都表達將依持股比率增資,其餘持股僅百分之五的中信銀、聯邦銀、渣打銀、台灣大及遠傳也多數表達支持態度。

 

依估算,Line Bank資本額一百億元,若採直接增資一百億元,以虧損三分之一來算,等於達六十七億元又得向股東拿錢。以二月底累虧廿五億元來看,虧損空間僅四十二億元;減資後再增資,資本額約一百五十億元,未來可虧損空間達五十億元。

 

金管會統計,Line Bank二月底存款餘額三一八點八億元、放款餘額五十六點一億元,前兩月稅前虧損五點三五億元,存放款量都是三家純網銀最大、虧損也是三家之最。

---

根據LINE Bank(連線商銀)財務規劃,內部預計會在2024年之前、就拚「轉虧為盈」,且因為業務規模變大、風險性資產增加下,為了維持資本適足率,第二次增資可能會落在2024年。

 

LINE Bank是三家純網銀中,第一家洽原股東做私募現增案者。相關人士說,今年首次洽原股東認購,主因是LINE Bank目前僅是公開發行公司,沒賺錢又有累積虧損,基於維持現有股東架構,自然選擇洽原股東認購。

 

但如果賺錢了,可能情勢也會改變。

 

法人說,LINE Bank一旦賺錢就可以轉上市,辦增資時,就可以做公開募集,除了洽原股東、員工認股,還可做公開承銷,一般金融股的公開銷售都是發行新股的10%,籌資潛力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