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18 08:21 聯合報 記者陳言喬╱即時報導

先前台灣劉媽媽在媒體哭訴她兒子劉泰廷是到肯亞旅遊,是清白的,不是肯亞詐騙集團之一。大陸央視及新華社今天公布劉泰廷在北京海澱看守所接受警方審訊的自白。

27歲的劉泰廷對鏡頭說,媽媽,他去肯亞不是去旅遊,而是去做電信詐騙,做一些違法犯罪的事情。他在接受審訊時,親口承認自己欺騙了母親,他去肯亞做電信詐騙的事情,媽媽不知道。

劉泰廷詳細供出他前往肯亞的過程。他說,早前,他通過朋友認識了「胖財」(犯罪嫌疑人、台灣電信詐騙集團老闆之一)。2014年2月底,胖財請大家吃飯,目的是招募人員成立公司,去埃及做電信詐騙。2014年3月初,到了埃及,不過只待了一周。劉泰廷說,因為當時風聲太緊,電信詐騙未開展起來。

2014年5月,劉泰廷又接到胖財電話,稱要在肯亞設窩點,邀他同去。聽說一個月可以輕鬆賺6萬元新台幣,劉泰廷馬上同意前往。同年7月,他向母親謊稱去旅遊,按照安排來到肯亞,專門從事針對中國大陸民眾的電信詐騙。

劉泰廷供稱,他是整個電信詐騙集團的電腦操作員,主要負責兩方面工作,一方面通過百度搜索檢索到大陸移動電話號碼段,然後通過軟體群發詐騙電話語音,每天發送1萬至2萬條。另一方面,充當電信詐騙集團和台灣水房(專門為電信詐騙集團洗錢、取現的機構)溝通的橋樑,通過skype軟體與水房聯繫,向三線人員提供銀行帳號,與水房確認詐騙錢款是否到帳。

偵辦警察表示,劉泰廷的薪酬每月3萬元新台幣的底薪,另加提成。在提成方面,若當月業績達到200萬元人民幣,可提成2%。300萬元人民幣以上提成2.5%。400萬元人民幣以上提成3%。從2014年7月至2014 年11月因涉嫌犯罪被抓,劉泰廷供稱至少拿到24萬元新台幣,通過轉帳方式將這些錢轉給前妻。

劉泰廷承認,在被肯亞警方羈押的16個月期間,母親每月寄給他1萬元新台幣供其生活,但他未告知母親他在肯亞真正從事的工作。為了他的事情,母親四處奔波,四處求救,但是一直不知道實情。

劉泰廷在鏡頭前落淚,向母親表示對不起,深刻懺悔自己的行為,對那些受害者家屬,他覺得非常抱歉,畢竟是他們一輩子的積蓄;他說,認識到做錯事了,今後回到台灣,肯定不幹這樣的事了。

-

先前台灣劉媽媽在媒體哭訴她兒子是到肯亞旅遊,是清白的,不是肯亞詐騙集團之一。但大陸央視及新華社公布劉泰廷受審的自白。

劉泰廷對鏡頭說,「媽媽,我去肯亞不是去旅遊,而是去做電信詐騙,做一些違法犯罪的事情。」

他在接受審訊時,親口承認自己欺騙了母親。「事實上,我去肯亞做電信詐騙的事情,我媽媽並不知道。」

劉泰廷詳細供出他前往肯亞的過程。早前,劉泰廷通過朋友認識了「胖財」(犯罪嫌疑人、台灣的電信詐騙集團老闆之一)。2014年2月底,「胖財」請大家吃飯,目的是招募人員成立公司,去埃及做電信詐騙。「2014年3月初,我到了埃及,不過只待了一周。」劉泰廷說,因為當時風聲太緊,電信詐騙未開展起來。

2014年5月,劉泰廷又接到「胖財」的電話,稱要在肯亞設窩點,並邀他同去。聽說一個月可以輕鬆賺6萬元新台幣,劉泰廷馬上同意前往。同年7月,他向母親謊稱去旅遊,按照安排來到肯亞,專門從事針對中國大陸民眾的電信詐騙。

劉泰廷供稱,他是整個電信詐騙集團的電腦操作員,主要負責兩方面工作:一方面,通過百度搜索檢索到大陸移動電話號碼段,然後通過軟體群發詐騙電話語音,每天發送1萬至2萬條;另一方面,充當電信詐騙集團和台灣「水房」(專門為電信詐騙集團洗錢、取現的機構)溝通的橋梁,通過skype軟體與「水房」聯繫,向「三線」人員提供銀行帳號,與「水房」確認詐騙錢款是否到帳。

 

傳肯亞案疑犯「阿廷」在中國認罪坦承從事詐騙,其母劉媽媽認為這些都是別人聽到的傳聞,不是她親耳聽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4-18  06: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因肯亞詐騙案引發台海兩岸敏感的主權爭議,而有媒體報導指出,昨晚中國公安部安排兩岸三地各媒體進入看守所,旁聽肯亞案台籍嫌疑人接受公安偵訊,其中一名疑犯「阿廷」就是日前公開喊冤的劉媽媽之子,「阿廷」坦承到肯亞確實是從事電信詐騙。

據《中國時報》報導,中國官方指稱,「阿廷」是透過前妻弟弟牽線認識詐騙案主謀「胖財」,2014年5月開始在肯亞設點行騙,1個月底薪有3萬元台幣,其他所得按業績抽成,若集團1個月得手200萬人民幣,可抽成2%,得手300萬抽成2.5%,400萬以上抽成3%。

「阿廷」表示,自己知道肯亞案發生後,媽媽四處奔波求救,但她「一直不知道實情」,所以很對不起媽媽。他更說自己知道錯了,願意接受處罰,希望能獲得寬大處理,說到母親的同時,「阿廷」則不斷擦眼淚。

報導也提到,劉媽媽昨天深夜聽到兒子在中國承認罪行,不斷指出這些都是別人聽到的傳聞,不是她親耳聽到,她更說自己都還沒去到中國,更別說見到兒子,所以完全無法回答這些事。

2016-04-18  03:00

〔中央社〕中國大陸公安部17日晚間再度安排媒體進入看守所,旁聽肯亞案台籍嫌疑人接受公安偵訊並認罪,對象是日前公開喊冤的劉媽媽之子「阿廷」。他坦承,到肯亞確實是從事電信詐騙。

這是肯亞案45名台籍嫌疑人被大陸公安強押至北京後,大陸公安部第2度安排台籍嫌疑人在媒體前接受公安偵訊並公開認罪,仍是慣用的「媒體認罪」手段。

17日晚間被安排進入北京市海淀區看守所的媒體,共有7家,分別為新華社、中央電視台、澎湃新聞、鳳凰衛視、星島日報,以及2家台灣媒體。

根據中天新聞報導,在偵訊中,「阿廷」先是向辦案員警說,「媽媽,去肯亞確實是去做一些違法的事情」。當員警追問「什麼違法的事情」,他回答「確實是去做電信詐騙」。

「阿廷」說,他知道肯亞案發生後,她(母親劉媽媽)「有在四處奔波,在那邊四處求救,但是她『一直不知道實情』,所以真的也是很對不起她」。隨後並說自己「知道錯了,願意接受處罰」,希望能獲得「寬大處理」。而在提到母親時,「阿廷」則不斷拭淚。

面對員警訊問,從事詐騙工作一共賺進多少錢,「阿廷」回答「實際數目不清楚」,但至少有新台幣24萬元直接匯到前妻的帳戶。而前妻只知道他會定期匯錢,但「不知道我在幹嘛」。而他從肯亞匯錢給前妻,是想讓兒女「過好一點的生活」。

「阿廷」說,自己有大專學歷,學的是化工,畢業後先在某艦隊擔任雷達兵,擁有資訊專長。因為聽說到肯亞月入可達6萬元,是台灣的2倍,所以才前往,而在前往肯亞前,他還待過埃及,但因風聲走漏而撤回台灣。到了肯亞,他負責發送詐騙語音電話的資訊工作。

「阿廷」的母親劉媽媽在肯亞案後,除針對兒子被押往北京向民代陳情外,並曾接受媒體訪問及談話性節目邀請,指自己兒子是清白的。她還質疑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憑什麼說我兒子是犯罪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