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每日郵報》刊登了以“深圳富士康員工疑因化學物質罹患白血病”

鴻海最新聲明如下:

 
一、鴻海科技集團向富士康工會聯合會查詢,經過工會獨立調查,工會表示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所涉及員工的發病時間,分佈在2008年~2013年之間,並無文章表達的”集中性群體性爆發”;工會表示,報導中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員工,廣泛分佈於集團不同客戶、不同產品線,同時包括產線管理人員及一般員工。他們分別承擔著不同崗位及工作職能,如維護、品質測試、組裝等。他們從事的工作並沒有共通性;同時經過初步調查,他們在工作中並沒有與化學物質苯有直接接觸的經歷。
 
二、鴻海科技集團健康衛生總處主管蔡志孟醫師表示,鴻海科技集團一向全面關注照護員工健康,集團執行的員工健康及安全標準均符合包括中國OHSAS 18000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及SA 8000社會責任標準在內的相關規定。

為保障員工健康安全,鴻海科技集團每年都會對員工開展健康普檢,針對職業病危害工種依法進行上崗前、在崗期、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及工作場所環境監測。除此之外,針對身患重病員工,除醫療保險救助外,集團還通過自保基金醫療報銷、工會特困救助金等幫扶措施進行額外的人道主義救助,並且有專業醫療人員在治療期之外,提供必要協助。
 
三、永齡健康基金會執行長尹彙文醫師,查詢台灣白血病權威-台成幹細胞中心主任唐季祿醫師的說法,白血病是導致中國人死亡的十大惡性腫瘤之一,更是兒童及35歲以下惡性腫瘤發病和死亡的首位。

根據中國統計年鑑,2012年白血病總發病率在城市是1.31/10 萬;依照富士康深圳廠區在過去幾年的員工平均數字,照學理估計,每年可能會有5-10名白血病病患,從2007-2014年,可能的病患數,估計為35-70名白血病,唐季祿醫師指出,按照《每日郵報》的報導13例,仍遠低於全中國同年齡層之發生率。
 
四、英國《每日郵報》完全沒有科學舉證、純屬記者個人臆測,這是媒體非常不負責任的報導,同時嚴重損害鴻海科技集團的聲譽。鴻海科技集團在此強烈要求,香港NGO組織中國勞工行動與英國《每日郵報》,提出科學證據,證明其〈深圳富士康員工疑因化學物質罹患白血病〉文中論點,並在一周內正式公開說明,若無法提出證據,鴻海科技集團將正式提出法律訴訟,循法律途徑維護集團名譽,以正視聽。

 

外電報導,鴻海富士康深圳廠區有員工罹患白血病。鴻海表示,被確診白血病的員工,彼此沒有相關性,鴻海集團盡全力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醫療與財務協助。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從2010年開始,富士康(Foxconn)深圳廠區至少有13名年輕員工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leukaemia),其中有5名過世。

對於上述報導,鴻海表示,集團重視身為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的責任,全力維護所有員工的健康與工作安全,對於確診為白血病的員工,盡全力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醫療與財務協助。

鴻海指出,在保護員工個人隱私權的前提下,被確診為白血病的員工,分屬不同的工作崗位、不同性質的工作內容,彼此沒有任何的相關性。

鴻海表示,集團遵循安全第一的方針,積極預防並消除潛在的職業風險,為員工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多年前,鴻海集團已全方面禁止購買、使用苯或正己烷等化學品。

鴻海強調,集團持續追求更完善的工作與生活環境,讓所有員工都能安全無虞地投入工作,針對員工健康與安全的內部規範,符合國際與廠區當地的法律規定,包括OHSAS18000國際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SA8000社會擔當體系等。

鴻海指出,美國公平勞動協會(Fair LaborAssociation)的報告也確認,在健康與安全措施的加強進展上,鴻海集團已有明顯成效。

【2014/09/15 中央社】

 

根據外電報導,富士康深圳廠多名生產iPhone手機員工因血癌死亡,蘋果已在深入調查當中。鴻海今天指出,對於確診員工將盡全力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醫療與財務協助,而被確診為白血病的員工分屬於不同的工作崗位、不同性質的工作內容,彼此沒有任何的相關性,多年前,鴻海也已經全方面禁止購買、使用苯或正己烷等化學品。

報導指出,深圳廠從2010年至今,已有13名19歲至24歲的年輕員工診斷患上血癌,其中更有5名員工死亡,蘋果正在深入調查當中,而患者家屬與勞工組織認為,這與員工上班時接觸某些電子清潔劑有關。

蘋果先前宣布,雖過去4個月調查22家廠房,並未發現苯和正己烷危害到50萬名廠內員工的健康,不過最後仍決定於iPhone與iPad的最後組裝階段,禁用苯和正己烷這兩種可能潛在毒性的化學物質。(苯可能會引發白血病,而正己烷則可能讓神經受損。)

鴻海指出,集團重視身為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的責任,全力維護所有員工的健康與工作安全,對於確診為白血病的員工,將盡全力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醫療與財務協助。多年前,鴻海已經全方面禁止購買、使用苯或正己烷等化學品。針對員工健康與安全的內部規範符合國際與廠區當地的法律規定,包括OHSAS18000國際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SA8000社會擔當體系,美國公平勞動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的報告也確認,在健康與安全措施的加強進展上,鴻海已經有明顯的成效。

【2014/09/15 聯合晚報】

當三星的員工接二連三患上不治之症去世時,這家巨企做了些什麼?

58歲的南韓出租車司機黃相基(Hwang Sang-ki)的家是一座混凝土平房,他坐在家中的地毯上,手裡緊緊握住一個小手袋,從裡面拿出一張快相,13個年輕女子的笑臉映入眼簾。她們是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工友, 這天都休息,女孩們排成了三排,互相攬著靠著拍下這張照片。

「在這兒,」黃相基指著中間的兩個姑娘說。她們在一家半導體工廠的同一條生產線上做同樣的工作,而且還是相鄰的工位。她們的工作是把電腦晶片浸入一桶化學原料中。她們倆都得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這是一種病情發展特別快的血癌。其中一個就是黃相基的女兒黃于宓(Hwang Yu-mi)。在南韓,每十萬人中只有三人死於白血病。「她們一起工作,然後又都相繼離世,」黃相基說。

這兩位姑娘、以及幾十個其他三星工人得了白血病及其他罕見癌症的事情如今在南韓已是家喻戶曉。今年2月和3月,有兩部電影先後在南韓公映。影片描述了黃家等家庭在長達七年的時間裡如何與南韓最大、最有影響力的企業抗爭。

2月份上映的影片《又一個承諾》(Another Promise)講述的就是黃相基和他女兒的故事。黃于宓2003年開始在三星的半導體工廠工作,那年她18歲,其後於22歲病逝。

黃相基剃了個平頭、髮色斑白,棕色眼睛,笑起來眼角周圍有很深的魚尾紋。在片子裡面演繹他這個角色的是47歲的南韓演員朴哲民(Park Chul-min)。他在《又一個承諾》中扮演的人物與一家虛構的、名為真星(Jinsung)的公司進行抗爭。《南韓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把這部電影稱作是「南韓電影業、同時也是南韓民主事業意義深遠的一大成就。」

3月6日上映的紀錄片《貪欲帝國》(Empire of Shame)則近距離記錄了黃家和其他幾個三星工人家庭的故事。影片把焦點集中在黃相基如何調查披露電子工廠、特別是半導體工廠使用致癌物上。自黃相基開始他的行動以來,維權人士已經在幾家三星工廠發現了58例白血病病例和其他血液相關的癌症病例。三星拒絕對本文病例置評;它在一份聲明中稱,公司在2011年斥資8800萬美元用於維護和改善與安全相關的基礎設施。

黃相基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從南韓政府保險基金那裡給罹患癌症的工人爭取到賠償金。在黃相基和電影等的推動下,南韓正興起一場討論,關於國家經濟的神奇崛起是以什麼為代價。在南韓經濟飛速發展的過程中,三星等科技企業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許多南韓人也以這些國際知名品牌為傲。這場討論也促使人們重新審視南韓政府過去的一些做法。以前的獨裁政府和國內企業關係密切,為了換取經濟的快速發展,政府給予了企業相當大的權力。今天的經濟繁榮就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之上。

 

在南韓首都首爾以南約32公里的地方,一處圍牆環繞的封閉園區內,器興區半導體工廠就建在裡面。工廠建於1984年,是當時南韓領先的半導體生產工廠,那時候晶片收入佔到了三星電子總收入的80%左右。能在器興裝配線上工作曾經是一件讓人羡慕的事情。

許多南韓人對三星滿懷崇敬,部份是因為三星的成功其實也正是這個國家崛起的真實寫照。1961年, 朝鮮戰爭(Korean War)停戰八年後,南韓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只有92美元,比蘇丹、塞拉利昂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都要低。而到了去年,南韓已然成為全球第15大經濟體。南韓國內生產總值中,有近24 % 來自於三星集團(Samsung Group)的收入,三星集團下屬有幾十家企業,包括一家生命保險公司,一家重工業公司(它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造船廠),當然還有三星電子。

2003年,黃于宓在南韓東北部港口城市束草(Sokcho)念高中,但她父母供不起她上大學,因此那年器興半導體工廠的校園招聘吸引了她的注意。她符合幾個基本條件:成績好、出勤率高、沒有不良記錄。她還通過了體檢要求。

2003年10月的一個早晨,于宓和她的父母坐上父親的出租車,來到束草的巴士總站。其他被三星錄用的、和于宓同班的女生正登上開往器興區的一輛巴士。器興在束草西面,需要三個小時的車程。老師和家長聚在一起歡送學生,「這是于宓第一次離家,」黃相基說。

在器興廠區,她們被安排住在高層宿舍樓裡,四個人一間。高樓幾乎沒有任何裝飾,只是在大樓的每一側都用淡紫色的整齊韓文寫著這棟宿舍樓的名稱。在經過幾周培訓後,她們正式上崗了。

據法庭文件顯示,于宓被分配到了3號線工作。每天她從頭到腳都要穿上無塵服、戴上無塵手套,與其說是保護她自己,其實更多的是為了給半導體保持一個無塵的環境。她所在的生產線生產三星「系統」晶片,用來驅動設備工作。于宓的第一個工作是在半導體生產的擴散流程,第二個工作是在同一條生產線上做「濕蝕刻」。

【更多完整精彩內容,請下載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 Apple、 Android 繁體版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