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10

〔記者曹伯晏、王憶紅、曾韋禎/台北報導〕鴻海集團因採購中國華為4G設備遭卡關,董事長郭台銘揚言抗稅。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在立院答詢強調,政府不會接受這種形式的要求;郭台銘昨親赴亞太電信招親,續嗆NCC,稱「國安疑慮」是虛無縹緲;立委管碧玲則驚爆,在郭董怒嗆抗稅後,NCC恐要投降、放水。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詢問行政院長江宜樺︰「政府是否會屈服於這種威脅、恐嚇之下?」江揆答詢表示,如同面對群眾運動的態度,「政府不會接受任何個人、團體或企業,如何、如何,否則就怎麼樣」這種形式的要求。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驚爆,在郭台銘怒嗆抗稅後,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將請國安局鬆綁相關函示,開放4G業者使用華為基地台。

管碧玲透露,她聽到NCC副主委虞孝誠出面替郭董緩頰,聲稱會找國安局與立院交通委員會溝通,主委石世豪將去函國安局,請國安局再一次確認其主張。她批評,這明白顯示,NCC已準備替4G業者鬆綁,進一步開放使用華為基地台,「沒想到郭董一怒,就能逼迫NCC投降、放水」!

石世豪昨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並未要求國碁撤案,而是徵詢先後兩案是否替換,昨已先去函國碁,該案將延長審查兩個月;至於是否能採購華為機電等中國廠商設備,則已函請國安會等部會確認是否有國安之虞。

石世豪說明,國碁電子先在三月六日遞交第一份申請書,之後又在三月十二日撤回原來的申請,另送新案;當時只是向國碁電子詢問是否廢止舊案、撤換新案,並無要求國碁偷偷撤案意思,「我想郭董有一些誤解」。

郭台銘昨親率國碁團隊參加亞太電信招親案,但他還是忍不住再批NCC。他說,鴻海是在體制內運作的公司,華為的晶片是台積電供應的,設備也是在台灣做的,不知道政府反對的理由是什麼?他還說,中日關係不佳,但日本還是用了很多華為的設備,甚至連新加坡也把服務外包給華為,台灣為何不能?

他強調,NCC若不准鴻海採購華為設備,必須「白紙黑字」引用法律條文,不要用虛無縹緲的「國安疑慮」做為理由。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1日電)總統府採購陸廠華為行動網卡,立委憂心資安。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今天說,已下令全部換掉,並建議主管機關通令全國各機關不要採用大陸產品。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103年中央政府預算案關於總統府主管收支部分,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等人列席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詢時指出,總統府已證實採購6組中國大陸華為公司所產生的行動網卡,令人憂心恐門戶洞開。

對此,楊進添答詢說,總統府當初採購網卡時,由於是中華電信所提供,並不知道是大陸生產的華為行動網卡,在了解之後,已經下令全部換掉,並建議主管機關要特別通令全國各機關不要採用大陸產品。

楊進添說,行動網卡是做發布新聞、資訊發布所用,與內部無關;內部與外部的資訊沒有相通。1021031

 

Huawei, ZTE Banned From Selling to U.S. Government

 

New Australian government upholds ban on China's Huawei

澳新政府稱將繼續對華為實施禁令

更新時間 2013年10月2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09
澳大利亞國家寬帶網絡計劃

澳新政府將繼續禁止華為參與澳國家寬帶網計劃。

澳大利亞新政府表示,根據情報機構的建議,將支持對中國電訊公司華為下達的禁令,禁止其參與澳洲的國家寬帶網絡計劃。

2012年,前工黨政府根據情報部門的「強烈建議」,禁止華為公司參與澳洲國家寬帶網絡計劃的基礎設施建設。

華為對有關決定提出批評,並否認華為對澳大利亞構成安全威脅。

不過,澳大利亞總檢察長布蘭迪斯說,在9月7日聯邦大選中勝出的保守黨政府沒有調整有關政策的打算。

布蘭迪斯說,根據國家安全機構的建議,前任政府不許華為對國家寬帶網絡計劃展開競標。

他說:「大選後,新政府已聽取了國家安全機構的多次匯報。新政府沒有計劃在相關問題上改變決定。」

布蘭迪斯補充說,新政府不會就國家安全部門的建議發表評論。

軍方背景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說,華為曾在坎培拉展開積極的游說工作,希望推翻有關禁令。

該報說,布蘭迪斯否決了新政府內部一些同事要求放寬對華為限制的提議。

該報還表示,其他的內閣成員對改變前工黨政府的政策持反對態度,他們還擔心,讓華為參與競標可能被美國視為問題。

跨國電訊公司華為公司由一名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工程師創建,過去曾被美國政府禁止在美競投,原因是政治家們擔心該公司與中國軍方和北京政府關係太近。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去年以華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呼籲美國企業停止與該公司的業務關係。但華為否認有關指控。

(編譯:蕭爾  責編:伊人)

--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14日上午消息,據《華爾街日報》網站報導,有美國官員稱,韓國與美國之間的敏感消息通訊將避開華為參與建設的網絡。

最近,美國曾以國家安全為由向韓國政府施壓,欲阻止該國運營商使用華為設備來進行LTE網絡升級。美國政府官員在與韓國官員的會談中反復表示,美國政府擔心華為的設備可能被用於監控美國與其盟友的通訊,並將破壞美國駐韓軍事及情報人員所使用的安全網絡。

--

據香港《明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法令,限制商務部、司法部和太空總署等政府部門向中國購買資訊科技產品。新措施在今個財政年度,即9月30日前有效。中國外交部昨日敦促美國摒棄有關法規以維護兩國互信。該法案將重挫聯想、華為、中興等中國電子通訊設備公司,使其在美國拓展市場的多年努力付之東流。 
 
路透社消息指出,限購令包含在國會此前通過政府支出法案內。其中一條款列明,政府部門購買資訊科技系統時必須先諮詢聯邦執法部門,作一份正式的「網絡間諜或破壞」風險評估,評估內容包括當這些系統由來自中國或由中國資助的機構生產或組裝時的潛在風險,政府部門只有通過評估後才可購買中國的資訊科技產品。

據美國官方統計,美國2011年由中國進口價值約1290億美元的高科技產品。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批評,上述規定以網絡安全為藉口,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措施,無助於雙方的互信,也干擾兩國經貿關係。

 

美禁政府部門購中國資訊產品 聯想華為中興努力恐付諸東流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3-29 09:25:42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據悉,根據這項240頁的開支法案規定,美國商務部,司法部,國家航空航天局和國家科學基金會被禁止購入任何由中國政府「擁有、運營或資助」的公司製造和組裝的通訊科技系統。據分析,該法案將重挫聯想(0992-HK)(LNVGY-US)、華為、中興(0763-HK)(000063-CN)等中國電子通訊設備公司,使其在美國拓展市場的多年努力付之東流。限購條款在240頁厚的法案中並不起眼,直至前國土安全部官員貝克 (Stewart Baker) 本周較早前在網誌提及才引起關注。貝克指出,有關限制將重挫中國電腦生產商「聯想」。美國政府部門採購在聯想的北美發展中佔重要地位,該公司回應稱,留意到新法規,但有信心可繼續成功在美開展業務。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法案以網絡安全為藉口,對中國企業採取歧視性措施,這無助於中美雙方的互信,也對兩國經貿關係造成干擾。我們敦促美方摒棄上述做法,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兩國關係發展的事。

專家表示,美國此舉在政治上實行「雙重標準」,在安全上沒有充分根據,在國際貿易上有失公平,或將破壞全球通訊設備市場的公平競爭。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指出,美國政府指責他國進行網絡破壞,其標準是不透明和沒有充分根據的。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主任何偉文亦表示,該法案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規定,對於在全球產業鏈採購的電子通訊設備行業而言,此舉對全球市場的影響將是長遠的。

去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佈報告,敦促美國電信運營商不要與華為和中興進行商業合作,原因是中國政府可能會對華為和中興施加影響,從而不利於美國的國家安全。兩家公司均否認了這一指控,華為發言人表示這樣的說法「毫無根據」。

此前,美國一家電腦安全公司發表報告,指美國商界被駭客有系統及廣泛地入侵,而在背後支持這種入侵行動的是中國政府。中國已就指控作出否認。 

--

2014年05月10日15:21 
 

英國十年前引進華為悔不當初

作者:洪士灝(台大資工系副教授)

近日報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高調對政府嗆聲,說如果不准他的4G基地台用中國華為公司的通訊設備,就要拒絕繳稅,因此引起台灣社會高度關注。在這裡我不想談郭董,而是引用英國的例子,看看英國國安系統是如何深自檢討英國電信,引進華為設備所造成的國家安全隱憂,以及亡羊補牢的對策。

英國政府在2013年6月,針對「外國廠商參與關鍵國家基礎建設對國家安全的可能影響」,對國會提出報告。我在今年四月初翻譯和分析了這份報告,提醒NCC必須考慮清楚,服貿協議中開放中國經營資通訊網路服務的範圍,和建立有效的資安風險評估管理制度,也讓社會大眾瞭解先進國家是如何慎重看待這個議題,算是盡知識份子的棉薄之力。

英國政府這 份國會報告中,用了二十多頁的內容來談資通訊產業的資安議題,絕大部分是針對中國的華為。

這份資料是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ommittee (ISC)做出來的,讓首相能夠有充分的資料對國會做報告。這個資料也是公開的,可以讓大眾檢視。ISC這個政府單位,由國會提名委員,首相任命,直接對 首相負責,可以監督英國的三大情資機關,the Security Service (MI5), the 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 (MI6) and the 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 (GCHQ),大概等同於我們的國安會。MI5大概是國安局,MI6是007所服務的情報局,GCHQ則等同於我們的NCC。

以下就是英國國安局報告的重點摘要:

一、私有企業對商用基礎建設所做的決定,對於國家安全的影響非常重大... 由於私有化和國際化,商業利益和國家安全之間有潛在的衝突,政府在建置這些設備時,尤其是國外研發和製造的設備,必須有很清楚的策略與有效的規範,以確保 商業利益和國家安全之間的平衡。我們(指英國國安會)以BT(英國電信,相當於我們的中華電信)和華為的關係作為討論題材。

二、華為和中國的種種關連性值得關切,因為這些造成大眾懷疑華為的動機是否是純商業的還是政治性的... 然而,華為矢口否認他與中國政府或軍隊有關,完全沒有接收政府的補助,可是,他的財務結構並不明確。... 當華為與中國的關係被質疑時,他發動大批的文宣廣告,企圖宣稱他是可被信任的通訊設備製造商。

然而華為的宣傳不大順利,其他的國家都逐漸提高戒備。在美國,最近的國會報告指出,華為和中興所提供的設備潛藏危險,有可能 傷害美國核心的國家安全。同時,為了國安,澳洲政府已經決定不准華為參與國家寬頻網路的建置。

三、華為在英國的交易出了什麼問題呢?

首先,BT說,在2003年曾告知政府職員,華為有參與「21世紀網路建設案」,但是這些政府職員一直到2006年BT與華 為簽合約之前,並沒有將華為的參與告知內閣的部長們,這樣的失誤,是我們應該要搞清楚幕後原因的:

- 首先,職員們的說法是,就算通知長官,因為無法可管,華為的參與也不會被禁止,所以通知了也沒用。

- 然而,這是錯誤的認知,內閣其實知道這些交易,而且有權力可阻止這樣的交易,只是阻止交易所需付出的財務和政治代價太 高。

- 在這個案子裡,政府的著眼點在於商業利益,並沒有考慮國安議題。這是完全無法合理化的失誤,類似這樣重大的決定,必須由 內閣來做決定。

四、政府保護國民安全的職責,絕對不可因為害怕經濟損失或是缺乏妥善的制度而打折扣。然而,由於缺乏明確的措施、權責不 分,因為中國華為參與BT的網路建設,國家安全已經陷入危機,而且還一直在危機之中,卻被忽略。

BT和華為已有長達十年的關係,而其中牽涉到國安議題居然沒有足夠信賴的制度可管。我們很震驚,因為職員們連長官都沒有 告知,更不用說讓部長們來關切這些議題。對於國外廠商參與關鍵國家基礎建設上的參與,我們不相信政府至今有任何的改進措 施。

國安局(Security Service)告訴我們,理論上,這些華為的設備提供中國很誘人的滲透諜報機會,而且情報聯席會(JIC)也警告過,透過這些機會進行有敵意的攻擊,是 非常難以偵測和預防的,而且也讓中國能夠秘密攔截和擾亂我們的資訊網路。

五、在這些通訊器材裡的軟體包含超過一百萬行程式碼,GCHQ根本無力查證,裡面總是有潛在危險,重點是要如何管理和防 堵這些危險。

GCHQ雖然要求華為配合,以提高可信度,但是也承認華為不見得會很積極。... 雖然華為希望藉由與英國的合作,向國際證明他的可信度,所以華為現在很盡力也很花錢在做這個暱稱為Cell的資安評估中心(Cyber Security Evaluation Centre),但GCHQ告誡政府不可大意,還是必須更嚴格加強安全措 施。

六、由於大多數資通訊設備都已經是在中國研發或製造的,現在不買這些設備可能不是個好辦法。在此情況下,風險管理的方法 (risk management approach)才是重點。政府要有適當的程序來評估這些風險,以及管理風險,而且關鍵是,這個程序必須完完全全與制度整合,無論是在簽約前或是簽約 後,絕對不是附帶品。我們不相信英國在與華為交易前有做好準備,而是因為我們給了壓力之後,政府才告訴我們,現在已經有 了風險評估制度。我們等著看這些制度是否有用:我們在報告中所提出的作法,是為確保政府不會再次墮落所迫切需要的東西。

看看以上英國國安單位對於政府本身嚴厲的檢討批判,回頭看看台灣對兩岸間網路資通訊安全的態度,是不是讓人搖頭呢?以華為龐大的資金和廉價的設 備,連英國政府都抵擋不了,在十年前做了錯誤決策,如今只能補破網還不能確保國家安全,台灣能不記取教訓嗎?

買華為設備的固然省錢,但是,引入中國資通訊網路設備有其隱藏的風險,不可貪一時之快而便宜行事,以免誤蹈英國後塵。在此,我們支持NCC目前對本案的謹慎態度,更希望政府全面檢討與儘速建立採購案審核與資安防護機制,以確保國家安全。核四的殷鑑就在眼前,草率的採購,導致的無窮後患,最終還是由全民買單。除了郭董的採購案之外,兩岸服貿協議中對中國開放的二類電信電腦資通訊業務,也引起人民嚴重的關切,政府設法「有效」說明清楚,才能消弭當前社會各界的疑慮與紛擾。

附上原始報告的連結:
Foreign involvement in the Critical National Infrastructure - The implications for national security 
(https://www.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205680/ISC-Report-Foreign-Investment-in-the-Critical-National-Infrastructure.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