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覺者

 

◎撰文‧袁瑤瑤 攝影‧阮義忠

宇宙大覺者

慈濟宗門的佛像跟傳統的不一樣。創作人唐暉從一九九四年開始設計,直到二○○一年才達到上人的理想,因為上人希望,我們的佛像是能夠表達「人間佛教」理念的「現代佛陀」。

如今,在全球慈濟聯絡點都可以看到「佛陀灑淨圖」:立於宇宙間的佛陀,後方疊影重重的無數分身佛,代表著十方諸佛,佛佛道同,於娑婆宇宙間遍灑甘露。佛陀心疼蒼生多苦難、不忍地球受毀傷,默默憐視著地球,陪伴、膚慰、灑淨人間。慈濟的佛像,所表達的正是全球慈濟人淨化人心的共同目標。

平面佛像費時七年才完成,立體佛像也歷經了無數次的試製與修正,才讓上人點頭,而我們也有了這座晶瑩剔透、清淨無染的琉璃佛「宇宙大覺者」。

上人開示:「佛陀是大覺者,除了能『自覺』之外,更能『覺他』。世尊不只是自己透徹了解宇宙的真理、物理與眾生的心理、生理,更以這些真理教育他人,使後世的弟子能源源不斷地接受佛陀的教育,一直到今日仍然綿延不絕。所以,佛陀是一位曠世的大聖者,是超越世間凡夫智慧的大聖者。」

二○○六年三月二十六日傍晚,上人來到高雄縣林園鄉,因為慈濟在這裏有個溫馨、美麗,又富教育功能的環保站。記得那天,蜂擁而至的鄉親們把上人團團圍住,濃濃的熱情把他老人家的臉龐烘得紅通通的。

踏進佛堂,小小的空間裏掛著大大的「佛陀灑淨圖」,上人看著看著,不禁移步向前,伸手輕撫著孕育萬物眾生的地球。

人間佛教

上人曾表示,有人認為他做慈濟是在「革新」,其實,他只是回歸佛陀時代的精神,反而是在「復古」。佛陀為眾生而來世間,佛教本來就是入世的。

印順導師提倡「人間佛教」,《增壹阿含經》文「諸佛皆出人間,終不在天上成佛也。」為其思想基礎。上人創立慈濟,奉持導師的教誨「為佛教,為眾生」,孜孜不倦地推動「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為淨化人心、祥和社會而竭盡辛勞。

二○○五年八月初,慈濟在全台各地展開「急難救助研習營」,上人為了陪伴大家,由南到北繞了一圈。那時,琉璃佛仍然在試製階段,阮義忠師兄的「恆持剎那」攝影展也剛好在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展出。

十八日那天,上人除了參觀展覽,也同時審查最新的琉璃佛效果。那時的琉璃佛還沒被包住,佛龕是敞開的;現場中的上人扶著佛像凝神端詳,照片中的上人果斷地指向遠方的目標。

《恆持剎那》攝影展的照片印成了書,許多慈濟人最喜歡的,就是印順導師與上人師徒倆的合照。導師的肉身已滅,法身卻永遠引領著世間的學佛者——

「一般人學佛,都是念佛,想往生西方;好像離開這個世界就好了。真正學佛法,要發揚佛法的真正意思:此時、此地、此人。弘揚佛法,不要忘記這個地方、這個世間、也要適應人個別的因緣;要利益眾生。我們在人間,沒有一個人是單獨的,都會和人有關係,所以,修學佛法不但要使自己得到好處,也要讓許多人得到好處。」

慈濟已踏入第四十二年;這也就是上人帶著全球弟子,每天每天都在做的事啊!

身為佛弟子

要把平面的慈濟佛像立體化,還真是個挑戰。各方專業人士紛紛投入心力,在材質方面,除了琉璃,也有銅雕、泥塑、陶瓷等等,尊尊有其特色。上人在花蓮靜思堂欣賞的這一尊,就是德慈師父的陶瓷老師——黃仰明的作品。

作品頗具巧思,由飛天托著的地球不但會旋轉,還會發光。電源一開,數不清的小光點就從地球中飛出來,彷彿無盡的星辰在虛空中流瀉。上人審視著佛像的面容,許許多多暖黃色的光影映在他老人家的僧衣上,一圈一圈地不斷飛逝而過;大夥兒嘖嘖讚歎,上人也童心大發,直說「好像小燕子」!

上人經常教導弟子,信仰佛法、身為佛的弟子,不可將佛神化、將佛當作神來祈求。佛陀是一位聖人,並不是神;他的智慧、毅力與勇氣超越人間,是透徹真實智慧的大教育者。在《三十七道品》講義的前言中,上人同時表示:「一般人學佛也一樣可以成佛,只是意志不夠堅強,毅力與自信心也比較差。如果能與佛一樣有信心、有毅力、有堅強的勇氣,同樣可以成聖成佛。我們既然身為佛弟子,就不能迷信,要有智慧的信仰。所謂『信』,就是以佛陀的真理來抉擇自己的心念觀念,對外無所求,而自身有所付出。」

上人看佛像的那天是二○○五年九月十八日中秋節,靜思堂的講經堂裏,近千位慈濟國際人醫會的成員正在聆聽各國的工作簡報。

在全球的各個角落,有多少慈濟人遵奉著上人的教誨,用他們的生命打造出撼人心扉的事蹟?這些人、這些事,就像光亮的小燕子,飛進我們的生命、留在我們的心底,讓我們感動、讓我們慚愧,也讓我們把對彼此的感恩與敬愛,化為傳承慈濟法髓的努力。

最平實的教育

上人說,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都有非常豐富的潛能,所以要不斷地發揮自我的功能、付出自己的力量。「人格成,佛格即成」;佛陀示現人間,不是教人離開人性,而是捨除習氣、回歸清淨佛性。能得善法即生歡喜心,慎擇正法而拳拳服膺,志無退轉、心無厭煩,就會日日法喜充滿。

「佛法是人生最平實的教育,佛陀教育弟子少欲知足、看開人我是非,修養心性以待人接物。我們平時的行為舉止,若能與道理相融合,則不會起煩惱,還能起歡喜心。若有理而無道,執著法理文字,不辨人事情理,就會誤入迷途歧路。」

上人開示,學佛要注重道與理、關心人及事,道理和人事必定要圓融。能以眾人為重,不計個人利益得失,在日常人事中自我磨練,利益眾人,才是真正學佛的精神。

「宇宙大覺者」琉璃佛晶瑩剔透、毫無瑕疵,是慈濟人嚮往的境界、追隨的理想。要把這樣完美的佛像清晰呈現,對攝影者來說卻是不容易的,因為琉璃通體透明又無色,只有靠它與周圍環境的光線反差,才能凸顯出來。也就是說,愈黑暗的地方,它愈光明;有著「愈是艱困挫折,愈有機會觸及佛性」的象徵。這也正是上人給我們所有弟子的期許。

印順導師也給過慈濟人這樣的叮嚀:「從慈悲心出發,不為自己著想地從事種種慈善服務。如果僅是為了求福報而去做,這是自私自利,於佛法而言是很淺薄的。而不僅利益他人,自己要身心清淨、減少煩惱,從戒、定、慧的次序去精進,啟發智慧。」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能夠在上人的指引下實踐佛法,是慈濟人的大福報,吾等豈能不把握因緣?

雖說人生無常,然而,就如同導師的開示:「生了,終究要死,但,不等於沒有啊!」

http://web.tzuchiculture.org.tw/?mp=216

 

2015年03月06日13:15 
 

由壓克力製成的慈濟宇宙大覺者佛像一尊竟要價33萬元?面對外界的質疑聲浪,受慈濟委託的製造商法藍瓷今發新聞稿澄清,內容指出,「晶雕」非一般的壓克力,是種類水晶的創新科技,可植入複雜雕塑品的技術,而原來是採用美國杜邦的發明,是防彈玻璃的一種材料,而這項技術法藍瓷在2000年時斥資數千萬買下美國一家公司而取得,當時全球僅2、3家公司擁有此項技術。
 
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在文中指出,2002年經朋友牽線而認識證嚴法師,當時慈濟正尋求將畫家唐暉的「佛陀灑淨圖」具體化,但當時慈濟所委託的雕塑師及所用材料而製成的雕像都差強人意,主要是佛陀身後的疊影佛像無法完美呈現,但「晶雕」卻能植入重影效果,加上晶雕晶瑩剔透能呈現灑淨人間的清淨無染,所以當時從眾多設計作品中脫穎而出,最後「宇宙大覺者」由法藍瓷製作,但「晶雕」從專利、製作、設備等過程就是如此昂貴,面對外界伐異之聲只能承擔。(蔡孟修/台北報導)

 

2015/3/5 上午 08:21:45

 

 

追蹤宇宙大覺者原型其實原創者來自鶯歌,名叫黃仰明,是當地著名的陶瓷大師,專長是創作佛像,這尊宇宙大覺者當初以大眾臉設計,名稱也不叫宇宙大覺者,而是現代佛像,只是在他將原型及板模版權無償提供給慈濟後,慈濟再跟法藍瓷合作,於是這尊宇宙大覺者臉型慢慢改變,這樣的轉變也讓黃仰明感嘆跟當初理念不同,變得商業化。

水晶外型圓潤透亮,光線撒在佛像上散發璀璨光澤,這尊宇宙大覺者是慈濟浴佛節最重要的精神象徵,一尊宇宙大覺者最高開價33萬,但佛像到底從何而來,這臉是不是證嚴法師,仔細對照宇宙大覺者的臉和證嚴法師消瘦臉龐、和藹的眼神眉型,兩者樣貌神似,但其實原創者給了答案,位在鶯歌陶瓷故鄉,被稱為陶瓷大師的黃仰明就是原創,住家擺放這尊,就是當初製作宇宙大覺者的原型,經過不斷修正被淘汰,原型還擺在家。

國畫美術起家的他,陶瓷資歷43年,產品行銷歐美、日本,擅長佛像創作,後期回歸藝術,這尊原本材質是陶瓷臉型依照大眾臉創作,名字也不叫宇宙大覺者,而是現代佛像,把陶瓷原創送給證嚴當禮物,連版權都無償提供,後來慈濟和法藍瓷合作,開發不同臉型的公仔,黃仰明認為跟當初理念不同也太過商業化。

一手托缽一手撫摸地球,宇宙大覺地的模樣,就連畫像也吸引信眾朝聖,不少人認為慈濟佛像就是證嚴佛像,但慈濟大學的慈濟委員葉慈澍解釋,當初證嚴法師認為傳統的佛像都是胖胖的,所以才會設計成瘦瘦的模樣,這也是原創者黃仰明和證嚴法師間,當初以大眾臉創作的理念,只是後期臉型改變,也難怪引起外界神話證嚴的聯想。

2015年03月06日 04:10

馮景青/台北報導
身價?
身價?

一尊要價33萬元的慈濟宇宙大覺者佛像,竟然是壓克力製!更扯的是,坊間售價僅約4萬元,而高價源頭直指外傳製造佛像的法藍瓷,因為其批發價即高達20餘萬元,但法藍瓷表示,不是這個數字,對於這尊佛像的種種問題,原本計畫今(6)日上午10點半召開記者會逐一回應,後來內部討論,決定取消記者會,將改以新聞稿統一說明。

精品業:結緣無價

 

精品業者表示,以結緣為名,什麼東西都是無價,但是若以材質論,這筆生意真的賺很大,因為以壓克力製造合理的價格,65公分雕塑約為4萬元,15公分合理售價約2000元。

慈濟「靜思書軒」網站上銷售產品類別甚多,包括圖書、影音、食品、禮品等,其中以禮品類的「宇宙大覺者系列」單價最高,宇宙大覺者佛像共有四款,分別為65公分高的宇宙大覺者,售價33萬元;30公分高的宇宙大覺者,含Lucite底座及鋰電池,售價4萬5000元;15公分高POLY底座的宇宙大覺者,售價1萬4000元;15公分高的木底座宇宙大覺者,售價9200元。

由於法藍瓷提供靜思書軒的說明:佛像材質為晶雕(類水晶)作品,使用LUCITE為主要材質,硬度高、強度佳,常用於製作防彈玻璃,比水晶還珍貴。但是網友提出維基百科的解釋,LUCITE叫做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又稱做壓克力、亞克力或有機玻璃Lucite,具有高透明度,低價,易機械加工等優點,是平常經常使用的玻璃替代材料。

網友踢爆晶雕材質

資深鑄造工藝師表示,如果不談品牌、宗教或是藝術家手筆,宇宙大覺者似乎有以壓克力材質貴賣琉璃價的嫌疑。

知名琉璃廠商琉園表示,宗教無價,無法評斷價格高低,可以參考的是該品牌1996年曾為了慈濟一位師姐籌募嘉義大林兒童醫院,而鑄造了三尊30公分高的觀世音、地藏王、釋迦牟尼佛琉璃像,每尊的募款價格是18萬元。

去年該公司出品50公分高的水月觀音琉璃像售價為18萬6000元。依此推估,65公分高的琉璃佛像合理售價約在30-40萬元間。

身價等同琉璃佛像

琉璃工房則表示,琉璃的工序繁複、失敗率高,每個模子只能使用一次,65公分的大件作品要動用到25至30位工藝師,出自張毅或楊惠姍手筆的作品,售價約要上百萬元。藝術無價,同樣琉璃的作品,因為作者或藝術性價差會很大。但琉璃工房沒有使用壓克力的作品。

從事鑄造業的工藝師林先生表示,他的母親有買了一尊65公分高的宇宙大覺者,真的是好貴,他觀察該佛像用的是比較好的LUCITE材料,工法也較為繁複,不是通常壓克力射出,因為信仰關係,所以不好評價。

 

 

法蘭瓷總裁陳立恆讀靜思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