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2-14 10:06:1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楠梓電營運展望

1.客戶庫存消化完 PCB組裝業務營收回升

2.滬士電下半年營運轉佳 全年轉獲利

3.仍有2100萬股滬士電可待處分

4.處分獲利部分已匯回台灣 不排除進行投資

5.明年台灣廠估持平 先創/滬士電營運回升


楠梓電(2316)近期PCB組裝子公司先創客戶庫存消化完,營收回升,另一個轉投資滬士電(002463)今年下半年營運轉佳,全年可望追回上半年虧為轉獲利表現,而楠梓電仍有2100萬股滬士電可待處分。展望明年,由於大環境仍不明朗,明年台灣廠估持平,先創/滬士電營運回升。

而在近期營運的部分,楠梓電11月營收回升,月營收為4.79億元,月增率18.99%,主要是因為PCB組裝子公司先創客戶庫存已消化,訂單回溫,故營收回升,而台灣PCB業務則持平,但接下來12月仍有盤點以及Q1的過年因素,將進入相對淡季。

楠梓電處分完後對滬士電持股仍達13.2%,仍會認列其損益,滬士電今年的營運遇景氣不佳,上半年虧損,但下半年營運回升,今年全年將轉虧為盈,明年營運回升,可望回到全年都獲利的水準。

另外,陸股官方於7月初祭出在六個月內,禁止持股5%以上的大股東賣股的救市措施,但此限賣期已快六個月,未來可望解禁,而先前楠梓電董事會已通過的處分額度,尚有2100多萬股未賣完,在明年陸股解禁後,仍可進行處份。若以目前滬士電股價約在6.5元人民幣的水準,處分2100萬股總交易總金額可望逾6.8億台幣的水準。

另外,楠梓電今年處分滬士電持股,處分利益近12億元人民幣,其中約2億人民幣已於10月份匯回台灣,10多億人民幣仍在海外,但考量到匯兌波動風險,已有部分換成美金,對於資金的運用,楠梓電將再開董事會討論回饋股東或其它投資方案。

展望明年,楠梓電認為,整體大環境仍不明朗,台灣的PCB業務先以持平看待,而先創今年上半年市況不佳,明年全年營運可望優於今年,而先創也一直都是維持獲利表現,而滬士電預估明年表現也會優於今年。

2015-05-24 00:50:10 經濟日報 記者 尹慧中

 

楠梓電董座徐漢忠

分享
 

老牌印刷電路板(PCB)廠楠梓電子切入物聯網終端應用有成,高密度連接(HDI)板滲透網通、手持電子裝置、汽車電子等領域快速成長,加上業外處分轉投資滬電獲利豐厚,吸引買盤卡位,上周五(22日)收28.9元,今年以來股價漲幅翻倍。

楠梓電前身是吳氏電子,1972年由前董事長吳禮淦創立,籌設初期快速切入手機、TFT-LCD顯示器用電路板領域,搭上當時經濟起飛的黃金歲月。

楠梓電賺進第一桶金後,嗅到中國大陸市場更大成長機會,吳禮淦於1991年創辦滬電,成為當年第一批赴昆山投資的台商,亦與楠梓電現任董事長徐漢忠三度結緣。

徐漢忠早年在美商安培任職時,即與吳禮淦共事,也曾一同在欣興電子「前身」國民黨營的PCB廠新興共事。徐漢忠與吳禮淦、

 

分享
 

擅長工程設計吳禮淦夫人陳梅芳形成管理「鐵三角」,生產總部落腳高雄楠梓加工區。

在楠梓電茁壯發展之際,滬電在「母雞帶小雞」發展模式下,搭上大陸改革開放後的工業蓬勃發展快速壯大,激勵當年楠梓電風光上市時,連飆11根漲停板,獲利連三年翻倍成長,股價一度衝上143元天價。

不過,2001年景氣急轉直下,楠梓電印刷電路板獲利顯著衰退,儘管滬電、先創轉投資仍有上億元挹注,但在新加坡轉投資大虧8.4億元、亞洲微電虧損上億侵蝕下,出現上市首度虧損,每股淨損0.99元。隨後在經營團隊應變調整下,快速轉盈。

2006年又因原料成本上升侵蝕獲利、業外提列資產減損大虧13億元,雙重打擊下,當年每股淨損2.24元;因營運失色,股價一度摜壓至2.73元新低。

楠梓電經營團隊面對市況嚴峻考驗,領悟到體質與策略需要更快速的管理調度,調整結構,由創辦人吳禮淦領軍滬電,徐漢忠則返台出任楠梓電董事長。

徐漢忠跟隨吳歷練長達10年,對營運調整深有心得,曾以「經營棒球隊」心法比喻,經營團隊合作、前後支援調度順暢的重要性,相信只要公司經營出色,客戶就會像「球迷」一樣出現。

在徐漢忠與總經理陳志康等領軍下,楠梓電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擴大多元應用,同時重建舊廠,隨轉型效益發酵,2011年每股純益跳增至1.31元,寫下近10年最佳表現。

楠梓電營運漸入佳境後,內部定調2016年針對工業4.0、汽車電子等領域積極開拓應用版圖。

另一方面,面對陸股挾政策全力作多飆漲,楠梓電陸續處分轉投資滬電持股。

市場預期,楠梓電近三次大規模處分滬電持股,每股純益挹注近一個股本,多數將於本季認列,獲利將大爆發,隨本業與業外皆美,法人看好,楠梓電今年全年獲利將改寫新高。

楠梓電今年在開拓網通、基地台應用效益浮現,首季毛利率逾11%,季增0.36個百分點;加上處分滬電挹注,單季稅後純益3.43億元,季增1.76倍,年增三倍,每股純益1.08元,是15年來單季新高。

楠梓電表示,在產品組合持續優化,今年毛利率將力守兩位數;另在折舊攤提告一段落,有助降低成本。

楠梓電在三波處分滬電持股後,股權由22%降至14%;換算潛在處分利益仍逾22億元。

MoneyDJ新聞 2015-04-15 10:15:3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楠梓電營運展望

1.Q1認列第一批處份滬士電 貢獻EPS 0.9

2.Q2持續認列第二批處份獲利 最高貢獻EPS4

3.Q2訂單能見度佳 4月持單已達80-85%

4.子公司先創訂單不錯 惟擔心缺料

5.處份滬士電持股降至19% 下半年是否再進行處份未定

 

楠梓電(2316)母公司營運持穩、子公司先創轉型有成,而持股多年的滬士電(002463)受惠於陸股大漲,楠梓電董事會陸續決議啟動二波釋股推升獲利回饋股東,將於第一季、第二季陸續認列處份獲利,業外將吞大補丸,本業第二季訂單能見度佳,維持持穩向上表現。

楠梓電轉投資持股(23.8%)滬士電,受惠於陸股大漲,滬士電近2個月來漲幅已達逾35%,而滬士電過去幾年獲利表現佳,楠梓電在經過幾年的配息配股,對其平均持股成本已降至每股9元多的水準,楠梓電為回饋股東的支持,故決議處份滬士電持股推升獲利。

楠梓電已於今年第一季底時,公告將處份滬士電2%以內的持股,其中第一季已處份持股1%,估對每股獲利貢獻可達0.9元,剩餘1%也已於4月處份完,將於第二季認列。另外,楠梓電又再度公告將處份第二波滬士電持股,將處份4820萬股,目前也已處份其中5成水準,未來將視滬士電股價擇機釋股,若第二季將此第二波4820萬股全數處份,加上第一波剩餘1%的處份獲利,法人估可貢獻Q2每股獲利近4元的水準。

 

而在本業部分,楠梓電3營收月增37%,母公司主攻中量多樣的產品,3月營收表現佳,4月維持熱度,能見度可達4-6週,訂單已接了80-85%,此部分毛利率較高,有在10%以上的水準。

在子公司部分,楠梓電持股PCB組裝廠先創51%,近幾年來做產品組合的調整,目前以伺服器板、網通、基地台等產品的組裝,營收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開始向上,目前先創占楠梓電合併營收已升至5成的水準,3-4月訂單狀況佳,但因組裝有部分組件缺料,會略為影響出貨。

下半年來說,楠梓電在上半年陸續處份滬士電後,楠梓電對滬士電的持股將降至19%,由於滬士電近1-2年因為遷廠因素虧損,下半年是否會認列其損益,楠梓電將會與會計師討論,處份滬士電後是否會持續依權益法認列其損益或是採其它的會計認列方式。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8ecaf02-c146-4423-926b-660c15d01cf6&c=MB07#ixzz3XM5eScy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3-17 09:55:2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楠梓電營運展望

1.楠梓電單一公司主攻中量多樣產品 營運穩定

2.子公司先創轉強 主攻歐美網通基地台市場

3.先創轉型有成 占合併營收比重5

4.轉投資滬士電因遷廠虧損 上季損失減少

5.滬士電調整 拼下半年回到獲利軌道

 

楠梓電(2316)今年前2月累計營收年增逾2成,主要是受惠於子公司PCB組裝廠先創轉型有成,往利基型網通/基地台市場切入,營收自去年下半年升溫,利潤也相對穩定,並為今年推升楠梓電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轉投資持股23.8%的滬士電,儘管今年因遷廠仍有虧損壓力,但虧損幅度可望縮小,並拼下半年可望有單月獲利的機會。

在子公司部分,楠梓電持股PCB組裝廠先創51%,近幾年來做產品組合的調整,過去主要為LCD組裝板,雖然營收大、量大,但毛利率不佳,但近年進行轉型,移到伺服器板、網通、基地台等產品的組裝,客戶主要以歐美市場為主,成功提升毛利率,這幾年也都一直維持獲利表現。

先創目前轉型已具成效,營收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開始向上,目前先創占楠梓電合併營收已升至5成的水準,生產基地位於昆山加工出口區,因為是組裝線,毛利率約在5-8%的水準,今年並無擴產的計劃。

 

而在楠梓電單一公司的部分,目前也是主攻中量多樣的產品,營運較為穩定,今年估可維持去年的營收水準,另外,此部分毛利率較高,有在10%以上的水準。

而在楠梓電轉投資持股23.8%的滬士電部分,這1-2年因為遷廠,造成虧損,但因為公司進行調整,去年第四季虧損已縮小,今年仍在遷廠過程故仍會受到影響,再加上滬士電黃石新廠試營運初期仍有壓力,估今年仍有虧損壓力,盼下半年可單月開始轉獲利,全年虧損幅度可望較去年縮小。目前滬士電主要是以生產伺服器厚板為主,未來也往HDI方向邁進,初期月產能則上看200萬呎。

在營運面上,楠梓電去年第四季因匯兌利益等幫助,獲利較去年第三季提升,法人估去年全年EPS可在1-1.3元的水準,今年在先創營運再向上升溫、滬士電虧損可望縮小下,獲利表現可望上揚。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c481ffc-1925-4b40-97bc-1b25d12da3d8&c=MB06#ixzz3UcMlYMq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