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1-19 10:57:1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半導體建廠需求挹注,大甲(2221)Q4潔淨級產品出貨可望持續走旺,而大甲前3季EPS已超越去年全年,法人看好,大甲今年獲利將有明顯彈升空間,而明年受惠於大陸半導體建設需求續強,潔淨級產品仍可持續看增,至於化工級產品隨著主要外銷市場日本經濟逐漸復甦,明年營運也可望較今年正面。

大甲為國內不鏽鋼管件製造廠,產品主要可分為化工級與潔淨級,今年約各佔營收6成與4成,化工級產品顧名思義主要應用於石化等相關產業,目前化工級產品約有4成內銷,內銷市場需求變化並不大,而外銷市場則以日本為主;至於潔淨級產品則可用於主要用於半導體、光電及太陽能廠製程中流體、氣體輸送管路,大甲過去潔淨級產品主要走內銷市場,不過今年起大陸市場已超越內銷。

大甲今年化工級產品出貨雖僅看平穩,不過潔淨級產品受惠於兩岸光電、半導體建廠需求挹注,今年出貨動能明顯轉強,帶動大甲前10月合併營收年增達22.71%,前3季獲利表現也已超越去年整年,而Q4仍有旺季效應可期。

 

法人指出,隨著紅色供應鏈崛起,加上大陸近年積極發展半導體等重點產業,大甲有望從中受惠;法人認為,大甲潔淨級產品線完整,且在國內已有多年的實績,相較之下,大陸相關管件產品發展還不到位,在此情況下,大甲未來在大陸市場將有不錯的發展空間。

大甲今年透過與大陸當地工程公司配合,潔淨級產品出貨表現亮眼,由於大陸市場對其產品反應理想,大陸合作夥伴也有意將其產品引進當地市場銷售,後續效益可持續關注。

另外,在化工級產品部分,隨著日本近年經濟逐步復甦,加上2020年奧運建設需求加持,法人也認為,大甲明年化工級產品出貨表現也會較今年更佳,整體營運展望正面。

大甲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5.59億元,年增10.5%;前3季EPS為0.84元,已超越去年整年的0.71元,而大甲Q4在半導體建廠出貨走旺挹注下,10月合併營收彈升至1.45億元,較9月大增逾7成,法人預期,大甲Q4在旺季加持下,獲利表現將更為亮眼。M

 

oneyDJ新聞 2015-04-15 10:51:4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大甲(2221)去年營收回升,不過受產能利用率、日幣貶值等影響,毛利率反見衰退;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大甲今年化工級產品出貨變動應該不大,而潔淨級產品則持續關注國內光電、半導體廠建廠需求釋出進度,至於中國今年也有機會看到一些工程實績,展望較去年正面。

大甲主要生產接管配件,產品可大致分為化工級與潔淨級,約各佔營收比重6~7成與3~4成;化工級產品最大宗需求來自石化產業,目前約4成產品內銷,其餘則幾乎都外銷日本,至於潔淨級產品主要需求則來自半導體、光電廠建廠,目前產品幾乎都走內銷。

大甲去年在營收回溫帶動下,稅後淨利也見到復甦,不過因化工級產品約有6成營收來自日本,受到日幣貶值等不利因素影響,去年整年毛利率則降至17%。

 

展望今年,就化工級產品而言,由於該產品發展相當成熟,加上國內市場幾乎飽和,目前日本市場仍將會是公司持續深耕的部分,而公司也持續與美國市場潛在客戶接觸與布局,法人則認為,今年仍需持續關注日幣匯率變化。

至於潔淨級產品展望則相對正面,大甲耕耘國內市場多年,在技術方面同時擁有精密加工、電解拋光、潔淨清洗及檢測技術,也具備生產潔淨管、管件及元件之能力,在技術與產品線布局具競爭力,不過因國內早期半導體建廠時以日系技術為主,因此目前國內潔淨管材市場仍以日系產品市占最高,國內廠商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潔淨級產品今年在國內半導體廠擴廠需求挹注下,有利於大甲接單,而大甲先前雖退出中國市場,不過公司透過布局當地工程公司,今年將可望看到一些實績;法人指出,大甲今年在潔淨級產品接單方面看到一些機會,不過因公司入帳須看工程進度,有時配合客戶工程調整,出貨或入帳進度都有可能晚個1~2季,相關需求何時發酵仍需持續觀察。

大甲2014年合併營收為7.22億元,年增20%;毛利率為17.23%,較2013年的19.72%下滑,主要係因日幣貶值、產能利用率較低與庫存評價損失等影響,EPS為0.71元,較2013年的0.15元回升。大甲今年Q1合併營收為1.66億元,年增17%,主要係因工程集中入帳,嚴格來說,公司營收並無淡旺季,主要還是看工程入帳之進度。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a634a04-92e6-4457-95b6-12445cb0a2a8&c=MB07#ixzz3XM2onHW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