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14:16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F-英利(2239)董事長林啟彬認為,只要自己有競爭力,不用怕紅色供應鏈興起。F-英利就是這樣不斷的提升產品品質、擴大產品線,坐穩大眾-一汽車零組件供應鏈地位,才能在同業競爭下,成功繳出上市、櫃汽車零組件獲利王。今年獲利年增率上看15%,全年獲利可望再度寫下新高紀錄。

F-英利有兩個核心競爭力,所以不用擔心紅色供應鏈興起,首先可以用一個字形容--「全」字;簡單的講,就是產品完整;另一個是核心競爭力。F-英利不管在研發能力、模具改造、沖壓、捲壓的汽車零組件產品供應,永遠要表現比其他廠商優秀,讓大眾-一汽車的採購成本降低,同時創造車廠跟零組件廠的雙贏

林啟彬常提醒同仁,不能自滿,要持續不斷提高技術能力、開發能力;只要車廠到F-英利進行採購,F-英利都要能搞定、滿足客戶需求。初期F-英利只有供應安全帶產品,產品很單純,考量一台車最多只使用5~7條的安全帶,一直苦思產品的多元化。

現在F-英利的產品線,包括非金屬汽車熱壓、注塑產品、汽車零件的金屬的沖壓、焊接、滾壓,汽車零件與模具。不僅可以提供從高強度鋼板到鋁合金,從滾壓到沖壓,從金屬到塑膠等多樣化的解決方案。

透過跟一汽-大眾合作,生產的車型包括Benz、Audi、VW、Jaguar、Land Rover、BMW及Volvo等。法人推估,去年F-英利每股稅後盈餘將達11.2元,推估去年全年配股上看5元;隨著中國汽車政策加持,包括未來公務人員買車不用再申報、二胎化、環保節能商機,今年業績可望逐季成長,全年EPS可望挑戰12元。

 

F-英利董事長林啟彬選擇東北打拚,忍受孤寂之苦,打造F-英利成為汽車零組件獲利王。 記者黃淑惠/攝影

分享
 

F-英利營運基本概況。資料來源:股市觀測站。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F-英利(2239)董事長林啟彬20年前看好中國車市商機,毅然決然拿起「一卡皮箱」到中國哈爾濱打拚;除了獨到眼光外,還必須忍別人所不能忍的孤寂之苦;就因為這樣的毅力,讓他成為中國前三大車廠的一汽─大眾汽車的主要零組件供應商。

20年前深入東北汽車業

20年前台灣、中國沒直航,哈爾濱開發速度又比較晚,所以必須到北京搭內陸航班,而且不是天天有班機,由台灣到哈爾濱至少要轉3班飛機才能到達;東北天氣又冷,加上東北開發晚,當時誰也不知道,東北預計要發展的汽車產業能不能成功、會不會開花結果。但林啟彬相信自己的判斷,跟所有的員工一起拚命,深信東北一定會成為中國汽車生產重鎮。

F-英利目前在中國有3千名員工,問起創業史,林啟彬非常低調,對於創業過程,他總是說,「所有員工都努力。」其實,他是一位對員工很照顧的老闆,他總說「有好的員工才有好的企業,老闆應該用人不疑」。所以F-英利副總級以上的高階主管有一半以上是陸籍幹部。

林啟彬更有一套照顧員工的哲學,他說,不能只有照顧高階主管,不能分陸籍、台籍;每個員工都應該用同樣的態度、同樣的標準,真心對他們,相信員工也會感受到老闆的用心。

照顧員工 與司機共餐

林啟彬平日行事風格可以看出他的為人,只要不是公事飯局,司機一定跟他同桌吃飯;下班後也常常邀討論公事的員工一起用餐。他說跟員工相處,就是要用最真誠的心對待,讓員工由內心感到溫馨。

20年前的東北是很保守,不像沿海、首都城市,接受外界的訊息比較晚;林啟彬就是看好一汽─大眾汽車生產實力,20年前一汽只有一款車在生產,F-英利一路跟隨,現在已經成為一汽最原始的供應鏈,一汽大眾汽車廠的T1(第一階)供應商。

初期製造汽車安全帶

初期F-英利是以汽車安全帶產品為主,早期由哈爾濱運送到長春,運送路途遙遠、交通費用高,毛利率也會跟著稀釋;隨著一汽─大眾規模不斷成長,2000年在長春市市長邀約下,F-英利2001年正式在長春設廠,初期還是以汽車安全帶為主。

完整產線搶到商機

進軍中國後,林啟彬就不斷思考如何進一步搶攻汽車零組件商機;他有一個夢想,要讓F-英利的產品線更完整。後來一汽-大眾汽車零組件的沖壓件要國產化,林啟彬嗅到這樣的商機,大膽進軍生產汽車零組件金屬件產品;2003年開始投產,順利搭上中國汽車市場蓬勃成長的商機。

 

 

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掛牌價暫定150元 F-英利連3年賺逾1股本 月底上市
F-英利近年EPS

大陸汽車車體結構零件廠F-英利(2239)本(1)月底返台第一上市,掛牌價暫定150元。F-英利受惠於大陸車市成長,加上主攻高端汽車品牌廠訂單,2012~2105年均繳出獲利逾1個股本的好成績。

F-英利擁多項車體結構輕量化的先進技術,可望在大陸高端汽車品牌提高產品自製率(國產化率)的趨勢下,擄獲更多車廠採購訂單。

 

法人估,F-英利今年EPS上看11.91元新高,而且看好未來上市後本益比應該可優於國內汽車零件業平均15~20倍的表現。

F-英利昨天召開上市前法說會,由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啟彬親自回台主持,由於是2016年新年全台第一場法說會,加上去年以來汽車零組件是台股最夯族群,昨天F-英利的法說會,吸引爆滿的法人代表到場。

F-英利執行副總經理林上煒表示,F-英利耕耘大陸車廠供應鏈長達25年,為一階(Tier1)汽車零件供應商,生產各式車體結構零件產品,工廠遍及東北、華北、華東、華中、西南等大陸汽車廠重鎮。

F-英利主要基地設在大陸一汽集團大本營長春,生產福斯(Volkswagen)、奧迪(Audi)車的大陸一汽大眾,為F-英利最大客戶,營收占比超過73%。

其餘客戶包括生產賓士(Mercedes)車的北京奔馳、上海大眾、一汽轎車等。由大陸吉利汽車併購的瑞典富豪(Volvo,大陸稱沃爾沃)汽車,今年開始在大陸生產銷售,預計2020年產量要達到逼近63萬輛規模,F-英利拿下富豪汽車多款零件訂單,替未來5年業績成長添保證。

F-英利表示,由於掌握包括高剛性鋼材、碳纖維等材料的技術,可以提供車廠在車體結構輕量化的解決方案,在大陸高端汽車品牌被要求提高產品自製率的趨勢下,F-英利可望獲取更多高端品牌車廠的訂單。

同時F-英利也看好高端品牌車在中國大陸的業績成長力度,除全新投產的富豪汽車有大幅成長的機會外,北京奔馳預估至2020年汽車產量將大增7成,達近90萬輛規模,F-英利業績將等比躍進。

F-英利掛牌股本為11億元,根據財報,2014年合併營收134.2億元,毛利率17.47%,稅後淨利11.42億元,EPS達11.42元。2015年前3季合併營收92.24億元,毛利率17.85%,稅後淨利8億元,EPS為8.01元,2015年全年EPS估可達2014年水準。

(工商時報)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5-09-15  16:10專攻汽車金屬沖壓件及模壓塑膠件的英利工業(F-英利)(2239-TW),今(15)日以每股112元登錄興櫃交易,在今年營收獲利有機會在創新高帶動下,買盤進駐,最高一度來到142.5元,漲幅達27.23%,興櫃百元再添兵。

F-英利生產汽車零組件、沖壓產品、熱壓成型產品,最終銷售產品包含車身沖壓件、儀錶板骨架、底護板、前端框架、車身安全件、模具、備胎倉、輪罩、電瓶托盤、門板等各式汽車零組件,客戶已覆蓋一汽大眾、一汽轎車、寶馬、賓士、富豪、大眾、吉利等國內外知名的整車廠商,成為主要供應商,業務遍佈吉林省、遼寧省、天津市、江蘇省、四川省、湖南省和廣東省7個省市。

F-英利目前擁有多種沖壓、滾壓、熱成型及激光焊接等生產線,其中滾壓技術可以使用最多40個成型工位製造複雜輪廓的橫結面,通過高效率的拉伸和彎曲確保高強度材料上的孔和壓花形狀不易變形;沖壓設備噸位自400T到2600T,能成熟運用複雜連續模和級進模投入生產。

F-英利近2年都賺逾1股本,其中2014年營收為134.2億元,毛利率為17.47%,稅後淨利達11.41億元,每股盈餘為11.42元,營收獲利均創下新高;今年上半年營收為68.32億元,毛利率17.23%,稅後淨利5.68億元,每股盈餘5.6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