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78 期 作者:林洧楨

「住一晚要價100萬元!」這是連坐擁最美日月潭景色、行事又大膽的涵碧樓董事長賴正鎰也喊不出的超誇張房價;但如今在台中七期就有一位廚師,不靠國際飯店品牌力加持,用自創本土品牌的方式,第一次蓋飯店就信心滿滿的要挑戰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房價水準。這就是台灣婚宴龍頭共同創辦人之一的林園集團執行長林協健耗時五年、斥資33億元打造的林酒店(THE LIN)。對此瘋狂行徑,這位婚宴大王只是輕描淡寫地說,「這是一個廚師的夢想!」

念書吊車尾 蓋飯店拚第一

林酒店中,位於25樓一整層、廣達408坪的全台最貴總統套房,正是引爆話題的關鍵之地。實際走入一看,大量的玻璃帷幕與寬廣的棟距,營造出無論走到哪,都有絕佳美景的360度環景視野,同時空中酒吧、空中泳池、會議室、按摩室、烤箱、影音室、隨扈房、祕書房也都一應俱全,搭配貼身管家服務,營造出的享受與奢華確實是國內少見。

台中豪宅霸王、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正是這一間採限額百位會員入住制總統套房的天字第一號會員,但就連這位對建築品質要求嚴苛的地產大亨都說,「以第一次蓋飯店的表現,他蓋得很用心,已經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這也讓人好奇一手催生出林酒店的林協健究竟是何來歷?原來,他是彰化田尾鄉下出生的小孩,從小就不愛念書,小學的時候,班上56位學生,他是第55名,只贏過一位有明顯學習障礙的同學,小四以後被父母帶到台北念書,同樣連九九乘法都背不起來,在父親的壓力下,他勉強進到陽明國中就讀,卻只撐了一個學期就輟學,之後被安排到親戚的中藥店當學徒,對於這個包吃包住的第一份工作,林協健回想當時說,「沒有休假又沒薪水,繼續做下去,這輩子就完了,半年不到,我就跑了!」

之後這位年約15歲的中輟生被家人找回後,為了去見在國賓飯店擔任廚師的父親,生平第一次換上西裝踏進高級飯店,富麗堂皇的環境讓他印象深刻,同時燃起他跟隨父親腳步當廚師的熱情,也埋下了他追逐飯店夢想的種子。

而這次,林協健在父親的激勵下,不怕苦的闖進當時堪稱廚師界第一學府的安樂園餐廳當學徒,第一份薪水只有1200元,足足磨了4年才出師,之後2年不到,他就成為西門町一樂園飯店、月薪超過3萬元的副主廚,優越的廚藝與廚房管理能力,讓他6年薪水成長25倍之多,最後在當完兵後,他自立門戶創立滿都餐廳!

「我最厲害的是玩股票!」林協健這樣談起自己創業的開端,原來當年開店後生意興隆,生活無虞的他,竟一度在股海中迷失自我,而且一進場就狀況連連,他的第一檔股票是用超過60元買進的台塑,結果是被長期套牢,但即使如此,股海魅力讓他幾乎忘了自己的廚師夢,為了玩股票,連同房貸借出來的資金最多總計達600多萬元,最慘的時候一度輸到只剩60餘萬元,但滿腦子卻還想著「怎樣才能戰勝大盤?」

林協健雖然不愛念書,但從小就很會找出玩贏遊戲的技巧,包括「尪仔標」等童玩都是打遍同學無敵手,而且他有商業頭腦,會靠玩遊戲贏來的錢,批糖果來賣給同學,賺免費糖果吃,從他「糖精吃太多,吃到住院」的兒時趣事,不難想見他的生意有多好,這種天賦也讓他最終找到逆轉股市投資的必勝方程式。

投資逆轉勝 一圓廚師夢

林協健透露,當時他發現由於漲跌幅限制為3.5%,好股票的利多很難在一天就反映完,所以多半會漲2天以上,所以買進基本面最佳的前3檔漲停板股票,隔天續漲的機會很大。為此,他還謹慎的做了長達半年虛擬的紙上投資調查來確認,結果發現100萬元的投資金額,竟然可以淨賺高達150萬元,這讓他信心大增。第一次出手,他選在大盤崩跌近400點時,把所有銀彈全押在當天逆勢起漲的厚生、台橡、華國這三檔強勢股票上,結果大賺,然後他用同一模式連玩3個月,高達81%的勝率,最後他不只贏回輸掉的錢,還大賺了約1800多萬元。

雖然最終勝出,但長達7年的股市迷航也讓林協健深知,這種金錢遊戲不能長久,此後轉往相對穩健的債券市場布局,而他所賺來的這筆錢,則成為1992年他與林園集團學習長林齊國合開林園第一家店──陶園的重要起家資金,接著兩人逐步建立起林園婚宴王國,並在逐漸站穩腳步後,啟動了他的飯店投資,林酒店的夢想因此而生。

10多年前,林協健以台中七期第一批的拓荒者興建僑園時,就有不少人曾笑他是瘋子,但僑園最後成為門庭若市的超賺錢餐廳,如今隨著七期崛起,雖然他重金打造的全台最貴總統套房再度受到質疑,但又有誰敢說這位傳奇的廚師,不可能再創下讓人跌破眼鏡的新奇蹟?

陳宥臻/台北報導


不懂99乘法 廚師蹲號子 賺錢開飯店
台中林酒店董事長林協健是廚師出身,斥資33億元打造的林酒店在今年落成,曾開餐廳失利、經由股海翻身的他,實現40年前的夢想。(陳宥臻攝)

全台可容納最多婚宴桌數的台中林酒店,能同時開350桌、3800人同時用餐。董事長林協健是廚師出身,年少時曾開餐廳失利,經股海翻身後,與好友林齊國共同創業,接著林協健預計在高雄籌備中的樂林酒店內,設立全台最大自助餐廳「LV百匯」,座位數規畫約700個,直接與雲朗觀光集團旗下位於新莊的「品花苑」PK。

林協健和林齊國「雙林」共同創業成立僑園飯店、婚宴會館典華等起家,現在企業名稱為林園婚旅集團。林協建是中輟生,林齊國則是寮國難民,兩個人年少時在北市當時的知名餐廳安樂園工作而認識,後來一起創業。

林協健指出,5年前他標下教育部的BOT案,這塊位於台中七期的2112坪的土地,並斥資33億元打造頂級酒店,於今年5月開幕。他說,「這是一個廚師開的頂級酒店」,目前在籌備中的高雄樂林酒店是下一步,且計劃發揚台灣自助餐廳文化,開設全台最大自助餐廳。

林協健並非優渥家庭出身,他說20出頭時自己開餐廳賠錢,下定決心從台股中賺回來,號子一蹲就是7年,本金從300多萬元滾至2000多萬元。他坦誠自己連九九乘法表都不會,但是自憑一套投資心法、投資強勢股獲利,也成為他東山再起的一桶金。

林協健的強項是從小細節功夫發揮到極大化。他比喻自己當廚師時苦練刀功,現在規劃空間可以結合婚宴、迎賓和酒吧三種空間組合,就像是切豆腐一樣,方正變化;在投資股票時的獲利精算也運用到飯店經營,例如林酒店內頂樓是「國王行宮」,捨棄總統套房,用俱樂部模式經營,須繳50或120萬元兩種等級會費才能成為會員。(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