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1-01 11:00:0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聯發科(2454)第3季營收達財測高標,主要受到各產品線在消費性電子旺季拉貨力道顯著,而業外方面無前季一次性處分貢獻下,EPS從上季的4.75元下降至4.39元。法人認為,今年聯發科的手機晶片狀況受到競爭對手、市況等有壓力,加上後續若聯發科往中高階的晶片走,勢必面對更大的市場競爭力道,可持續觀察新產品市場定位;明年手機市場因5G時代的來臨,有機會回歸成長軌道,後續應持續觀察聯發科在5G產品的布局,以及5G發酵時程,惟聯發科5G單晶片將在明年底才推出,因此發酵與貢獻的時間點可能落在2020年,但明年營運狀況將因新品在市場銷量與穩固市佔率下,估將漸回溫。

聯發科是全球第4大無晶圓IC設計公司,更是全世界前20大、亞洲第5大半導體公司,每年晶片出貨量大約15億顆,主要產品應用多為消費性產品,像是手機、平板電腦、語音助理設備等,而聯發科也持續在AI、5G、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窄帶物聯網)等市場布局。依照第3季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行動運算產品(包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約佔30~35%、成長型產品(包含物聯網、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等)約佔30~35%、成熟型產品(包含電視單晶片)約佔30~35%。

在行動運算平台方面,包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應用,聯發科表示,由於受到手機晶片順利導入OPPO、VIVO等大廠,且P60也在印度市場銷量佳,新品P70也在第4季推出,預計明年上半年將有中、中高階新晶片推出;而在5G方面,明年上半年將正式推出5G數據機晶片M70,明年底5G單晶片將推出,鎖定中高階智慧型手機。

對於手機市場的看法,聯發科認為,第4季出貨量預估落在1至1.1億套,與第3季先看持平,是因為中國市場比去年弱,加上匯率貶值影響而有逆風,明年5G晶片推出後,盼為2020年5G換機潮做充份的準備。且手機產品開發往中高階走,盼優於整體手機市場的成長性。

成熟型產品方面,由於電視晶片傳統旺季,因此拉貨力道顯著,客戶部分提前備貨,優於公司預期。外界也關心與晨星正式合併之後的效益,公司認為,將推出整合AI、語音功能等多媒體晶片,技術整合下,對營收獲利都有助益。

成長型產品方面,包含物聯網、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ASIC)等,聯發科認為,第3季的旺季需求明顯,包含物聯網、電源管理、ASIC等都有雙位數成長。外界也關心挖礦晶片的進展,公司認為,該產品為7奈米製程,目前已經tape out,但是生態不定性高,量產時間點粗估落在明年上半年。而車用產品已經有出貨,但對公司貢獻不大,客戶的案子很多,但驗證期長,因此對營收明顯貢獻要等到明年下半年。

聯發科第3季營收670.3億元,季增10.8%,年增5.3%,毛利率38.5%,季增0.3個百分點,年增2.1個百分點,業外方面則無前季處分股權而認列的一次性處分利益,因此本季EPS從上季的4.75元下降至4.39元,但優於去年同期表現。

展望第4季,聯發科提供財務預測,營收為590~643億元,將季減4~12%,毛利率則落在36.7%~39.7%,穩在上季區間,費用率則30~34%,絕對金額將與前季相似。公司認為,成長型、成熟型產品因為季節性因素將下滑,而行動運算平台則有手機新品的支撐。法人預期,第4季營收獲利皆將明顯季減。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由於全球手機市場稍顯疲弱,聯發科全年營收將比去年微幅衰退,毛利率可望相較去年改善,但獲利狀況可能不如去年水準。

展望明年,聯發科認為,全球經濟環境與半導體產業不確定性升高,要審慎應對,目前各客戶開案順利,5G、AI、車用新領域持續拓展,穩健中長期營運結構。

法人則認為,今年聯發科的手機晶片狀況受到競爭對手、市況等有壓力,加上後續若聯發科往中高階的晶片走,勢必面對更大的市場競爭力道,可持續觀察新產品市場定位。明年手機市場因5G時代的來臨,有機會回歸成長軌道,後續應持續觀察聯發科在5G產品的布局,以及5G發酵時程,惟聯發科5G單晶片將在明年底才推出,因此發酵與貢獻的時間點可能落在2020年,但明年營運狀況將因新品在市場銷量與穩固市佔率下,估將漸回溫。

MoneyDJ新聞 2018-08-01 10:25:4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聯發科(2454)第2季受新手機晶片順利導入中國品牌手機供應鏈,且具拉貨力道,單季營收604.81億元,季增21.81%、年增4.14%,毛利率則因電視單晶片受到DRAM價格影響,來到38.2%,EPS則為4.75元。法人認為,聯發科受今年手機市場疲弱態勢影響整體表現,營收、獲利可能不如去年水準,然而,明年手機市場可能因5G世代來臨,推動手機市場回到成長的軌跡,將有助於聯發科明年營運回溫,加上聯發科在NB-IOT市場的持續佈局,也對後續營運注入動能。

聯發科是全球第4大無晶圓IC設計公司,更是全世界前20大、亞洲第5大半導體公司,每年晶片出貨量大約15億顆,產品多應用在消費性領域,像是手機、平板電腦、語音助理設備等,而聯發科也持續在AI、5G、NB-IOT等市場布局。依照其第2季營收比重來看,行動運算產品約佔37~42%、成長型產品約佔25~30%、成熟型產品約佔30~25%。

在行動運算平台方面,包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應用,第1季營收佔比約30~35%,第2季上升至37~42%,聯發科表示,受到新手機晶片順利導入OPPO、VIVO等大廠,且具提前備貨的力道,行動產品出貨量超過公司先前預估。

對於第3季手機市場的看法,聯發科認為,整體手機市場趨於疲弱,保守看待行動運算平台出貨量,第3季出貨量預估落在1至1.1億套,與第2季先看持平。

至於外界也關心明年手機市況,聯發科表示,明年的成長性仍在觀察中,而綜合來看,手機市場具動態變化,儘管全球出貨量不是高成長的態勢,不過在價值方面會增加,公司也會繼續推出比P60更高階產品,提升產品價值;下半年將有手機新品即將tape out,且效能將優於P60。

另外聯發科也持續佈局5G晶片,預計下半年將推M70,明年再推單晶片,將對於明年的營運注入動能。

而成熟型產品方面,第2季電視晶片受到DRAM價格上升影響了毛利率表現,聯發科表示,第3季仍有壓力,預估第4季將稍回穩。

在成長型產品方面,包含物聯網、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ASIC)等,聯發科認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需求佳,另外也鎖定智慧城市的成長性,整體而言,成長性方面優於其他產品線。公司預估,第3季此產品線季增、年增都有雙位數成長空間,全年也是雙位數成長。

聯發科第2季受到新手機晶片順利導入中國品牌手機供應鏈,且具拉貨力道,單季營收604.81億元,季增21.81%、年增4.14%;單季毛利率則因電視單晶片受到DRAM價格影響下,來到38.2%,較上季略減,雖符合上季公司財測,但不如法人圈的預期;業外方面因有處分股權而認列的一次性利益,挹注單季EPS達4.75元,優於首季與去年同期。

展望第3季,聯發科估單季營收將落在623~671億元,毛利率36.7%~39.7%,費用率28%~32%。據此,法人預估,手機市場的拉貨力道仍顯疲弱,加上競爭對手推出高效能新品搶市,因此其第3季獲利可能不如第2季,恐旺季不旺。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由於全球手機市場稍顯疲弱,聯發科全年營收將比去年小衰退,但毛利率可望相較去年改善,獲利則可能不如去年水準。

在未來展望上,法人認為,聯發科今年積極推出新品搶攻下,毛利率應較去年佳,惟今年手機市場疲弱,恐影響整體營收表現。年初原先市場預期,今年手機市場將有小幅年增的成長空間,但目前卻明顯下修,相對也對聯發科今年營運帶來逆風。

然明年手機市場可能因5G世代來臨,促使手機市場回到成長的軌跡,將有助於聯發科明年營運回溫,加上聯發科在NB-IOT市場的持續佈局,也對後續營運注入動能。

2017-01-26  15:24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聯發科(2454)今日召開法說會,去年第四季毛利率跌至34.5%的歷史新低,第一季毛利率甚至有可能再破底,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表示,展望第1季,因工作天數減少、季節性因素使然,加上強勢美元影響新興市場匯率及需求,預估第1季合併營收介於536 ~ 591億元,季減14 ~ 22%,單季毛利率32.5 ~ 35.5%,毛利率仍有壓力,單季手機與平板電腦晶片出貨量約1.05 ~ 1.1億套。

  • 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主持今日法說會。(記者卓怡君攝)

    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主持今日法說會。(記者卓怡君攝)

今日法說會中外資法人依舊高度關心聯發科毛利率究竟何時止跌回升,對此,謝清江態度保守。謝清江回應,今年毛利率仍有很大壓力,回升「有點挑戰」,上半年毛利率表現可能和去年第4季相仿,有待下半年新一代Modem架構出來,加上新品放量出貨,毛利率才有機會改善。

針對今年全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看法,謝清江認為,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可望有4 ~ 6%的年增率,規模約16 ~ 17億支,其中已開發國家與中國市場預估持平,以新興市場為成長主力,年增可達14 ~ 16%,印度市場轉換4G速度很快,預估今年印度4G市場佔有率將從去年的30%成長至50%。

謝清江指出,去年聯發科成長相當強勁,全年營收大增29%以上,基期很高,今年仍會以成長為努力目標,但幅度不預測,讓毛利率回升當然是目標,希望下半年毛利率可以微幅上升一點。

此外,謝清江指出,今年營業費用會微幅增加,因毛利率壓力持續,對於營益率表現也保守看待。

MoneyDJ新聞 2016-04-29 16:37:5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聯發科(2454)今(29)日於法說會上釋出第二季營運展望,公司方面預估,第二季合併營收可望季增24%至32%,成長幅度將優於傳統季節性水準,惟毛利率恐有進一步下滑壓力,因智慧手機晶片市場競爭趨激烈,加上大陸電信業者補貼以毛利率較低的中低階機種為主,初估本季毛利率約落在33.5%至36.5%之區間。

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表示,受惠於第二季各類消費性產品需求成長,加上庫存已處相對低檔,因此在市場回溫及客戶回補庫存的動能推升下,本季業績成長將優於傳統季節性水準,單季合併營收約693億至738億元,將季增24%至32%;在出貨量方面,第二季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晶片出貨量將達1.35億至1.45億套,其中,曦力系列晶片產品比重將超過15%。

謝清江也直言,由於全球景氣未見顯著好轉,在今年上半年業績基期高的情況下,下半年業績恐將與上半年相當,成長動能可能還比上半年要弱。不過,他強調,聯發科今年度營收成長幅度逾10%之目標仍未變,全年毛利率將介於35%至38%之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e0bb8bb-dd67-41c9-9f1d-69a983e38cf7&c=MB07#ixzz47TbbsI7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