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1)日早盤台股四大太陽能模組廠,包括聯合再生(3576)、元晶(6443)、茂迪(6244)及安集(6477)全數攻上漲停板。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昨(30)日表示,中國大陸「能耗雙控」、美國打壓新疆多晶矽產品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催化,太陽能產業正迎來史上最大漲價潮,單是模組價格近一年來就大漲四成,「漲價潮還看不到盡頭」。

 

洪傳獻昨天出席聯合再生在桃園高中打造全台最大太陽光電球場啟用典禮,會後受訪時針對近期太陽能市況,釋出以上看法。

 

洪傳獻是台灣投入太陽能產業先驅之一,2018年在他主導下,完成台灣太陽能產業史上最大規模三合一整併案,將新日光、昱晶、昇陽科整併為聯合再生,他並曾擔任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長期精準掌握產業脈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洪傳獻表示,台灣太陽能產業約從2005年開始蓬勃發展,過去16年來,價格幾乎只跌不漲,僅很少數時間有過短漲情形,但隨即回歸市場機制而再走跌,但去年10月迄今,太陽能產業從最上游原物料到下游模組報價一路飆漲,且漲勢停不下來,史上首見。

 

他舉例,太陽能模組去年10月以來已漲價40%,可見的未來仍看不到報價下跌訊號。洪傳獻分析,大陸能耗雙控、美國限制採購新疆多晶矽產品及新冠疫情,是太陽能產業漲價三大關鍵因素,加上通膨問題,各種因素相互催化,相當複雜。

 

其中,大陸能耗雙控導致雲南工業矽減產九成,單是9月一個月價格就飆漲近三倍,加上先前美國政府禁止採用大陸新疆製造的多晶矽太陽能產品輸美,由於新疆是全球最大多晶矽生產地,種種措施使得整個太陽能產業鏈開始調整結構。洪傳獻表示,大陸能耗雙控,不僅限電,也限制生產,這也影響太陽能產業供應狀況,催動價格上揚

 

另一方面,先前鋁框、EVA等模組關鍵耗材價格也因原物料飆漲走升,模組廠為反映成本上揚,勢必得同步調整價格。

 

面對缺料又漲價,洪傳獻表示,期待缺料與漲價僅是短暫狀況。至於什麼時候可以恢復正常價格及供給,洪傳獻坦言,「無法預料」,只要大陸能耗雙控、美國打壓新疆多晶矽等措施不停歇,此波太陽能漲價潮將看不到盡頭。

 

MoneyDJ新聞 2021-11-01

太陽能上游原物料價格漲勢不斷,再加上日前經濟部上調光電躉購費率,符合條件的電廠且於今年10-12月完工者,每度電可再加費率0.2245元,推動下游系統業者第四季的搶裝潮,也讓太陽能模組廠產能緊上加緊,更有漲價的話語權。

 

 

聯合再生(3576)董事長洪傳獻表示,太陽能模組去年10月以來已漲價40%,但仍看不到報價下跌訊號,主因大陸能耗雙控、美國限制採購新疆多晶矽產品及新冠疫情,是太陽能產業漲價三大關鍵因素。

 

據了解,大陸限電讓雲南地區的工業矽減產、而美國拒用新疆生產的多晶矽,而新疆又是生產太陽能多晶矽的重要地區,再加上中國多晶矽廠商歲修等等因素,造成太陽能最上游的矽料大漲,並將此漲價一層一層轉嫁到下游矽晶圓、電池領域,導致模組廠也不得不漲價。

 

據了解,台灣模組1Watt價格從年初的29cent(美分)漲到現在已達45cent,有的業者更喊到了49cent,漲幅已逾5成,其它輔材包括鋁架、EVA、工人薪水都在漲,系統廠商面對成本大漲,也有其應變之道。

 

 

走合約精神 持續溝通協調

 

國內大型的系統業者,因需要的模組產能較大,所以也多與國內大型模組業者合作,走長期合作關係,當然也是希望雙方能有友善互利的合作條件,所以最溫和也最大宗的作法仍是與原合約廠商持續溝通協調,一邊秉持合約精神,一邊也會讓模組廠合理反應成本,著眼長期的合作關係,持續溝通協調。

 

 

 

尋求其它供貨夥伴

 

 

除了目前太陽能價漲之外,也面臨短期產能不足,所以也協調其它的模組代工廠商作為支援,國內有不少產能較小的模組業者,也一直有為大型的模組廠做代工業務。

 

 

 

延後投資

 

 

國內太陽能建置2025年達20GW的產值大餅,雖然業界都很看好,但若是萬物皆漲、成本飆升,市場大但無利可圖也是枉然,對系統業者來說,若成本再漲價,只能先「延後投資」,若漲價只是因疫情或人為環境的干擾,那麼先暫避這風頭等上游產能開出後,自然有降價壓力,但此則會再度對國內建置目標的達成率有所拖累,對EPC的相關從業人員也有傷害。

 

 

 

訴求他國模組

 

 

自去年開始,即有部分的系統廠要求開放進口海外模組,目前在VPC認證額外6%的補貼下,MIT台製的模組廠雖貴、然在補助下仍有優勢,但若台製模組也持續漲價,屆時即使不具有6%補助、但原始售價即低於台系模組產品的東南亞模組產品,反而成本競爭力更加突出,不過訴求他國模組供給,則較有違政策上保護國內太陽能產業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