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11-01 11:27:46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光電股新兵華凌光電(6916)自1998年成立以來就以工業控制產品為主軸,工控產品具有量少、樣多,且耐久要求較高的特色,華凌過去曾有出貨用於潛艦系統使用的控制面板顯示器,「一台潛艦只用8塊顯示器,這種量,別的廠商會接單嗎?」華凌光電董事長廖育斌(附圖)笑稱。也就是靠著50片、500片、5000片都不分同仁一律服務出貨的精神,累積了1,000多家直供與代理的經銷客戶,終端客戶數量更達到30,000家以上,更樹立了競爭同業難以比肩的競爭門檻。

華凌光電規劃於2023年底前掛牌上市。

董事長廖育斌指出,華凌近15年以來以8%左右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成長,去年營收近30億元,創歷史新高,今年雖受到全球產業清理消化庫存的影響,截至9月的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不過隨著景氣回溫,華凌明年度應可重返成長軌道。

 

廖育斌說明,華凌的顯示器型號擁有超過12,500種標準品,模具也隨時就位,隨時做好供應客戶的準備,且長期與小型客戶合作互動的商業模式,更讓華凌磨練出複雜的營運管理、庫存倉儲與品管能力。

「華凌有70%的訂單是在500片以下,要不出錯得靠嚴謹的管理功夫」,廖育斌強調,在產業鍊的廣泛佈局,也成為華凌光電自然風散單一產業風險的護城河。雖然過去很辛苦,但長期以來華凌投資在管理系統的付出,也讓現在的華凌準備好要面對充電樁、家電、娛樂等等較為『有量』的產業成長機會。

以應用端而言,華凌產品的工業控制應用佔比約45%,家電應用佔比約15%,影音娛樂應用佔比約10%,網通應用佔比約10%,醫療應用佔比約7.5%,能源佔比5%、交通佔比5%,其他應用佔比約2.5%。

PMOLED成長性強,2024年再增第3條前端產線

董事長廖育斌指出,工業控制用的顯示器介面成長性強勁,且既有的STN(超扭轉陣列液晶)維持穩定出貨、PMOLED(被動式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則因彩色化趨勢而獲得越來越多客戶採用,華凌擁有自主的PMOLED前段生產線,可支應客戶需求的成長。繼2022年華凌營收創下近30億元新高後,廖育斌喊出未來5年營收要拼至50億元的成長目標。

廖育斌指出,工控用顯示器需求隨著產業自動化、工程機具與車輛電動化的趨勢而持續成長,舉例而言,產業用堆高機從油轉電,需要的顯示介面數量就強勁增長;而諸如電動車滲透率逐步提高,在充電樁、充電槍上所搭載的人機介面也都會用到PMOLED的顯示器,這都為華凌帶來龐大的成長機會。

華凌光電目前擁有2條PMOLED的製程產線,為了支應2024年的成長需求,預期將會新開1條產線,屆時2024年的全年資本支出可能將拉高至3億元左右的較高水位。廖育斌指出,依華凌當下握有的廠房空間與設備,最多可以開到4條產線,足以因應後續的成長。

華凌2021、2022年的資本支出均落在2,400萬元上下,2023年雖尚未結算完畢,不過應會落在差不多的水準,相關支出主要是用在機器設備的維修保養等工作。而隨著PMOLED 3線的建置工作在2024年開始投入,資本支出將有較為明顯的上升。

客戶信任感強,大客戶往來時間動輒10年以上

客戶管理是華凌的核心價值,光是前10大客戶,就有9家往來時間超過10年以上,其他大客戶往來時間更是動輒15、16年甚至更久。彼此信任的關係是建立在「你知道我不會貨出完就不見了,可以持續長期的合作,而華凌能夠以小量訂單出貨的能力,更是客戶信任的核心所在,」廖育斌說。

目前華凌光電擁有逾30,000家終端客戶,且每年約可新增700-800家的新客戶。在客戶開拓方面,廖育斌表示,華凌的新客戶有50%來自網路搜尋,且有14%的客戶是在拆解市面既有產品時,循著產品標籤找到華凌,證實華凌的產品受到業界的肯定,這也形成了華凌與同業競爭的無形門檻。

就客戶地理區位而言,歐洲是華凌最大市場,佔比約43%,台灣約佔9%,亞太地區(含印度)佔比約為14%,中國佔比約16%,南北美洲佔比約為18%。

廖育斌指出,華凌規劃要強化在歐洲工業重鎮的德國、以及美國的業務開發能量,接觸更多潛在客戶與代理商,來追求持續的成長。

華凌的總部與前端面板生產基地位於台中,並在中國江蘇、東莞,與緬甸的勃固設有封裝與模組產線,廖育斌表示,未來「華凌對於高技術、高資本項目的投資重心將全數放在台灣」,而在中國與緬甸的廠區,則保持模組生產的彈性調度,來支應各地客戶對於出貨與地緣風險的不同要求。

以模組技術組合而言,華凌光電的STN模組佔比約50%、PMOLED佔比約26%,而TFT-LCD模組佔比則為約22%,其他產品佔約2%。

華凌光電2022年營收為29.99億元,創歷史新高,全年EPS為5.73元。今年受到全球景氣變動、客戶端庫存水位較高的影響,前9月累計營收為17.58億元,年減24.4%;華凌上半年EPS為0.8元。

工商

 

由元大證券輔導的華凌光電股份有限公司(6916)將於10月31日登錄興櫃,華凌主要從事中小尺寸顯示器面板及模組之製造及銷售業務。華凌去年營收22.31億元,EPS 1.54元;今年上半年營收13.98億元,EPS 2.01元。

華凌於民國87年成立,董事長暨總經理廖育斌帶領公司深耕顯示器產業24年,公司營運總部位於台中市大雅區,主要為中小尺寸工控顯示器面板及模組製造商,主要產品為「STN顯示器模組」、「TFT顯示器模組」、「OLED顯示器面板及模組」及「系統整合」等產品,產品應用在工控、家電及醫療等利基型應用產品上,以自有品牌Winstar及Raystar行銷全球,是國際知名顯示器Total Solution之整合供應商。

華凌產品線齊全,是全台唯一能同時生產並銷售STN、TFT、OLED產品,並提供系統整合服務的製造商,多達12,000標準品產品型號更是業界之最,除提供標準化及客製化產品外,華凌近年來著重發展提供客戶全方位的系統整合服務方案,協助客戶開發各類應用產品的硬體、韌體,提供產品設計最佳化的顯示器系統整合產品服務。

華凌長期深耕顯示器面板工控領域應用,工控領域應用不再僅指狹隘的工業控制產業,除了製造以外,凡醫療、車載、物流、家電等非消費性領域都屬於工控產品應用範圍。相對於顯示器模組的消費性市場波動度較大,主流應用以電視、手機、筆電為主,工控應用市場具有長期穩定發展之特性,客戶首重供應商長期穩定供貨的能力,一旦取得客戶訂單,供需雙方通常能維持長期穩定的關係。華凌公司累積了24年的工控市場銷售實績,全球超過30,000個客戶,行銷103個國家,應用領域橫跨173個產業,成為了工控市場領導品牌。

近年來受惠於物聯網、5G及雲端通訊等新技術及新興應用領域蓬勃發展,人機介面(HMI)需求快速的發展,介面使用者對於顯示器的需求及技術要求及也隨之提升,除近年來需求數量持續成長外,產品結構也有轉型的趨勢。其中PMOLED技術在工控顯示器市場快速成長,越來越多終端客戶採用PMOLED產品,PMOLED顯示器的低功耗、高亮度及更高的對比度是工業顯示器採用PMOLED的主要原因,PMOLED耐受溫度區間大,更是適合歐美先進國家寒冷環境地區使用。華凌自有PMOLED面板廠生產線,擁有完善的產能及設備,並掌控生產關鍵技術,是全球少數可生產PMOLED面板的廠商之一,公司近年來不斷提升產品品質及生產效能,產品毛利率逐年提升,為公司帶來穩定獲利。

公司除現有已成功產品的優化外,未來將持續發展工控顯示器新技術之應用,例如可撓式及穿透式PMOLED顯示器,以因應蓬勃發展的工控顯示器市場,該公司也計畫透過共同開發方式與國際上具有OLED前瞻技術之公司或團隊進行新產品之開發,強化關鍵技術及核心競爭力,並持續擴展潛在客戶與新應用市場,提供高品質產品及優質服務,為公司業績帶來持續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