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今天報導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的《未來少年》雜誌編輯江小姐疑遭公司逼退,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認為與事實不符,並於傍晚發布澄清稿,強調公司是因江小姐未通過試用期,依《勞基法》將她資遣,與江小姐是否懷孕無關。(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以下是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的回應重點(其中所稱江員,即指此次新聞主角江小姐)──

 

有關《蘋果日報》2016/05/29報導本公司「疑逼退孕婦」等四文,與事實不符,特此澄清。

 

江 員於2016/02/22至本公司報到擔任資深編輯一職,報到時即已由本公司與其議定本公司新進人員到職後三個月為試用期。於江員2016/05/21試 用期屆滿前,經部門主管於進行考核及面談,確認其工作表現未達部門要求,故部門主管提供三個改善選擇(包含延長試用期等)予江員;江員在此時才表達其已懷 孕,並選擇於2016/05/22離職。

 

在優先尊重江員個人意願前提下,本公司乃依勞基法規範於5/24報請資遣。因此,本件資遣原因乃該員工未通過試用期之考核結果,與該員工是否懷孕全然無關。

 

日前《蘋果日報》記者去電該員工部門主管,然因尚未與公司聯繫,未能了解全部過程,故報導內容尚屬單方之詞。本公司已多次與江員進行聯繫,但一直未獲回應,無法了解江員前後說法的差異,但本公司仍將持續與江員溝通,以期獲得圓滿解決結果,並兼顧勞資雙方權益。

--

 

疑似被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的青少兒雜誌《未來少年》剝奪工作權的孕婦江小姐指出,今年5/16當天,《未來少年》總編輯陳季蘭與周遭同事不斷地關心她:「身體還好嗎?」

 

當下,她直感疑惑,「這幾個月的出勤正常也無孕期不適,為什麼大家突然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直到總編輯開口要她當週離職,才恍然大悟。

 

過程中,陳季蘭不斷勸說:「妳要以寶寶為重,要開心接受每個轉變。」後來,甚至搬出更高長官說:「高層說,不能婦人之仁。」這位高層,就是親少兒出版事業體副社長兼總編輯長許耀雲。最後,陳季蘭更直言:「我不是老闆,我做不了主!」

 

江小姐回憶,總編輯不只一次對她說:「我是真的有考慮過,不只考慮我自己,也有考慮妳的狀態,在這邊情緒不好、工作壓力大,對小孩也會不好……,肚子裡的小孩出了狀況怎麼辦?之後不就後悔死了?」

 

5/18,江小姐到人資單位報到時,才從人資口中得知,公司在5/16發布命令說要降低成本15%,「難怪人資對我說:『妳來的時間點,剛好不太對!』」

 

當天,人資拿離職書給江小姐簽署,「很奇怪!我並不是主動離職,為什麼要我簽離職書?」她極力爭取非自願離職書,「等到人資再問過總編輯後,才發給我非自願離職書。」(潘姿吟/台北報導)

--

新聞報導中的遠見天下文化公司,旗下包含《遠見雜誌》,小天下童書,《未來family》,《未來兒童》,以及事件主角《未來少年》。

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隷屬於天下雜誌集團,旗下包含《親子天下》月刊,《親子天下Baby》季刋,《小行星幼兒誌》與親子天下童書與叢書出版。

二家集團仍完全獨立不同法人公司,沒有任何干係。親子天下特此澄清。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