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普臉書秀中文:台灣總統打電話給他

2016-12-03 12:46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推特上用英文發文,提及「台灣總統」打電話恭喜他贏得美國大選,稍後他在臉書上,特別以中文發文「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來恭喜我贏得總統.謝謝!」。

對於川普與蔡英文間的通話,包括美國紐約眾議員Petet King、Chabot、參議員Cotton等人都在推特上讚揚川普此舉。Petet King認為川普此舉是給中國強烈的訊息,預示這將是亞洲的新時期。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推特上用英文發文,提及「台灣總統」打電話恭喜他贏得美國大選,...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推特上用英文發文,提及「台灣總統」打電話恭喜他贏得美國大選,稍後他在臉書上,特別以中文寫下「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來恭喜我贏得總統.謝謝!」。翻攝川普臉書網頁

2016-12-03  16: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準總統川普今在推特、臉書用「英文」發文,表示感謝「台灣總統」致電恭喜他當選總統,卻有媒體報導「川普臉書秀中文:台灣總統打電話給他」,被眼尖的網友發現,此「中文」並非川普打的,而是臉書「翻譯年糕」翻的,新聞曝光後,立刻引起網友大笑、嘲諷,「本週最狂新聞出爐啦!!」

  • 網友紛紛擷圖、糾正。(圖擷取自PTT)

    網友紛紛擷圖、糾正。(圖擷取自PTT)

川普與蔡英文熱線引起外界關注,川普事後還在社群網站發文,感謝蔡英文致電恭賀他;不過,台灣媒體對於川普的發文卻是出現「一句英文,各自解讀」的狀況,惹得總統府不得不出面回應「英語的向下扎根有其必要」。沒想到媒體下午又搞烏龍,其新聞標題為「川普臉書秀中文:台灣總統打電話給他」,被網友發現,川普根本沒有秀中文,而是臉書的翻譯年糕翻譯。

消息曝光後,網友紛紛轉載、分享,還有鄉民轉PO到「笨版」當做笨點嘲笑,雖然該媒體目前已將該篇文章下架處理,但新聞內容也早被網友備份

不少網友看不下去嘲諷說,「全世界都在講中國話XD」、「真的是沒救了」、「這個翻譯我給87分,facebook good job!」「川哥居然連中文都這麼流利,太神啦」、「 記者居然不知道臉書的翻譯功能XD」。

有媒體今天以「川普臉書秀中文:台灣總統打電話給他」為標報導,內容提及「川普在臉書上,特別以『中文』發文,台灣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來恭喜我贏得總統.謝謝!」。

 

民進黨羅老師 教大家正確解讀川普推文翻譯

2016-12-03 10:4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透過推特與蔡總統通話十分鐘,並稱接受「台灣總統」的恭賀,但一小時後,他又在推特發出關鍵字句,引起各界不同解讀,有媒體解讀川普是說「美國賣給台灣幾十億的軍事裝備,很有意思,但他不應該接這通恭賀電話」。但民進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羅致政說,這項說法的翻譯應為「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我卻連接一通台灣賀電都不應該,真是有趣!」關鍵字是interesting。

曾在東吳大學任教的羅致政表示,當天通電的不是只有台灣,新聞有說到4個國家,但川普的推特只特別感謝台灣,當然有其意義。至於民眾的留言,他認為不是重點。畢竟川普在選舉期間就已經跟「民意」對作。

羅致政強調,他認為未來的台美關係充滿無限的可能跟想像,台灣最重要的事不要自我設限,我們不是要去衝撞,而是要想辦法改變既有的框架。以這通電話為例,如果台灣認為數十年來從來沒有發生過,而不去嘗試,當然也就不會發生。

此外,外國眾議院昨以375票贊成對34票反對,通過「2017國防授權法案(NDAA)」的「會議報告」,納入美台高級軍事交流章節;若之後參院順利通過,送交總統簽字後,未來美國助理國防部長或以上級別官員將可訪台,突破目前美國現役軍官與副助理國防部長以上官員不得訪台的限制。對此,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上午表示,樂觀其成。

不過,此案由於參議院尚未通過,我方國安部門還在觀望中,密切掌握相關政策走向。

目前台美雙方在軍政部門官員的交流上,在馬政府時期已有推進。美國國務院助卿、科長級官員,都曾來台訪問,軍事部門包括現役校級軍官,都可穿著便服來台從事軍事交流,美或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技術組、聯絡組,也都有現役軍官駐台。我方除國防部長、外交部長與國安會秘書長目前還有限制,不能直接訪問美國華府外,但國防部副部長、參謀總長與軍種司令,都能前往華府甚至國會進行軍事交流或訪問。

川普以總統當選人之姿與蔡總統通話十分鐘,引起外界對美中台關係發展的關注。但國安人士指出,就與「2017國防授權法案(NDAA)」納入美台高級軍事交流章節,還有待行政約束力較高的參議院通過一樣,川普與蔡總統通話,是因其尚未正式就任美國總統,外交身段上較為寬鬆,川普對台政策的姿態,要待其正式宣誓接任美國總統後,才能確認走向。

川普再發文!推特表示不該接蔡英文的恭賀電話

2016-12-03 10:00聯合報 記者高凌雲╱即時報導

圖/川普推特
圖/川普推特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昨天晚上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川普稍早在推特表示,台灣總統打電話恭喜他贏得美國大選,不到一小時後,川普緊接著又在推特說,我不該接這一通恭賀電話。

 

台灣當局對於蔡英文與川普通電話,原本預期是雙方關係發展良好的象徵。但是這通電話卻引起美國內部外交界普遍的負面評價。

川普原本對於蔡英文的恭賀電話,在推特上表達感謝,但是一小時過後,就透過推特表示,美國賣給台灣幾十億的軍事裝備,很有意思,但他不應該接這通恭賀電話。

北京當局在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後,已經與華府白宮表達關切,美方亦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川普前後兩則留言,從熱轉冷,態度不同,顯然對接了蔡英文電話感到反悔。

 

 

隨後川普又在推特上發文「美國賣給台灣軍事裝備,他似乎不該接受這通祝賀電話」。 圖...
隨後川普又在推特上發文「美國賣給台灣軍事裝備,他似乎不該接受這通祝賀電話」。 圖/川普推特

【大紀元2016年12月03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2月2日晚間(美東時間)通電話後,川普3日在推特上諷刺,「美國軍售數十億美元裝備給台灣,我卻連一通祝賀電話都接不得,真是有趣!」針對台媒今天對川普推文報導的翻譯鬧笑話,有網友在BBS發文「川普一句話讓台人英文現形的八卦?」予以批評

台灣有網友在BBS發文,並貼出川普在推特的發文 “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他比較媒體各家報導,台灣《蘋果日報》報導,「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難道我連一通台灣的祝賀電話都不能接!」《聯合報》報導寫「美國賣給台灣幾十億的軍事裝備,很有意思,但他不應該接這通恭賀電話。」

台灣《中國時報》報導川普推文,「他(覺得)不該接這通賀電,因為這好像會與美國對台灣出售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有關。」

自由時報報導為「有趣的是,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軍事設備,而我卻不能接受一通恭賀電話」。

他也列出GOOGLE翻譯成「有趣的是,美國如何賣台灣數十億美元軍事裝備,但我不應該接受一個祝賀電話。」百度翻譯為「有趣的是,美國銷售台灣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但我不應該接受一個祝賀的電話。」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被問到川普推文遭到媒體各種解讀時表示,台灣是非常倚重國際貿易的國家,英語的向下紮根有其必要性。

責任編輯:鍾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