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喬:公司以1.35億元收購景德製藥旗下204張藥證,另以2.04億元收購其應收帳款債權等
(106/12/04 11:14:25)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114)健喬-澄清經濟日報A15版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6/12/04
2.公司名稱: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無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6.報導內容:健喬信元1日宣布新的併購案,以1.35億元收購景德製藥旗下204張、台灣全數藥證,包含其主力眼科製劑。業界認為………。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
(1)本公司此次收購資產交易總金額為新台幣338,920仟元,其中以新台幣135,000仟元收購景德製藥旗下204張藥證,另以新台幣203,920仟元收購景德製藥應收帳款債權與存貨,特此澄清。
(2)上述交易總金額業已於106年12月1日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重大訊息公告。
(3)本公司重大之情事,一向依法以重大訊息方式予以發布,敬請投資人審慎判斷
,以確保自身權益。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7-12-04 00:19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健喬併購再啟,擴大產品戰線。健喬信元1日宣布新的併購案,以1.35億元收購景德製藥旗下204張、全數台灣藥證,包含其主力眼科製劑。業界認為,健喬此次納入景德產品線後,將大幅度提升台灣藥品市場競爭力,對未來公司營運將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健喬表示,景德製藥於2016年營收高達3.6億元,其中,以眼科製劑為主力,約占了營收26%,其次則為抗感染製劑19%、中樞神經製劑15%、腸胃道製劑14%,還含皮膚外用製劑等約占25%,產品布局完整、市場銷售佳且獲利穩健。

健喬表示,此次收購案除著眼於布局完整劑型、強化產品組合外,並將整合藥證通路,擴大市場版圖,加乘產品獲利能力,發揮併購綜效。健喬專攻特色學名藥,此次收購看中的便是景德極具市場價值的產品組合,及穩定發展的通路。

景德製藥為國內老牌製藥廠,成立於西元1965年,2001年由台泥企業集團旗下之中橡公司接手後,力求轉型,原有業務從原料藥、中藥及西藥製劑成品,積極轉型為生產及行銷新藥、新劑型,並深耕國內市場,旗下主要醫療院所與藥局銷售通路數逾3,000家,布局多元完整。

今年11月初,安成藥業宣布以1.8億元併購景德製藥,健喬表示,安成所併購的是廠房,其他的藥證則由健喬接收,目前已經完成藥證所有權的轉換,下一步將規劃把部分產品線轉到健喬廠房生產,提升營運動能。

健喬強調,透過本次併購案,健喬除可新增眼科製劑產品及通路,加速擴大旗下各劑型藥品市場版圖,同時完整布局自身既有產品領域,無縫接軌的產品生產與市場銷售,將可強化健喬營收與獲利的成長潛力。

健喬信元1970年成立,旗下擁有鼻噴劑等多個平台,近年來多次併購持續壯大自身產品戰線,前身為信元藥品,2001年與健喬藥品子公司「佩德貿易」合併後變更為現名,為國內極具利基的學名藥廠之一。

健喬於今年9月間,就宣布以1.28億元金額收購健康化學製藥的39.03%剩餘股權,將後者納健喬信元100%子公司,力拚「浣腸類」國內外市占率,該廠主要鎖定「浣腸、軟乳膏」劑型。

 

 

2017-11-16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安成藥業(4180)上週宣布以1.8億元買下台泥集團旗下的景德製藥,不過景德去年本業仍虧損逾1億元,因此昨天安成法說會成為法人關注的焦點。安成表示,興建眼藥水廠,光是廠房、設備金額恐怕就不止1.8億元,加上興建的時間成本等,因此公司決定以買代建;只是安成也透露,今、明兩年景德本業恐仍虧損,2019年能否獲利,要看安成眼藥水產品上市的情況而定。

 

以買代建 比較合算

業界人士透露,近幾年國內眼藥水、眼藥膏短缺,主要原因是大廠不願意生產,因每瓶藥水、每支藥膏都只有幾cc或幾克,一家大藥廠只要生產一天,恐怕就能供應台灣大半年所需的量,因此投入機器設備跟人員並不划算,導致大廠紛紛停產,只剩小型藥廠生產。

而景德只有眼藥水、眼藥膏兩條生產線,從投產到成品,全部自動化,當初整個設備是從歐洲進口,所以折舊攤提費用很高,目前稼動率只有30%左右,因此本業年年虧損。

安成認為,由於公司目前已有多項眼科用藥送件申請藥證的計畫,未來針對眼科用藥也會有更多的開發案,預計2019年起會對公司有營收貢獻,併入景德並不會拖累到安成。

安成表示,明年的營運重點不再是加快研發腳步,而是現有中壢廠的量產規模與出貨,預期明年在多項產品加入下,產能利用率可望明顯提高,希望儘快達到本業獲利的情況。

 

 

安成藥(4180)繼11/10公告以1.8億元併購景德製藥後,12/1再公告以3.38億元出售204張景德藥證予健喬(4114)。就帳面上看,安成藥不僅「獲利」1.58億元,且還拿到具備無菌設備的藥廠。不過,根據健喬發布新聞指出,扣除應收帳款和存貨後,該筆藥證出售案實際收購價為1.35億元,亦即健喬是以1.35億元買下景德旗下204張台灣藥證,包含其主力眼科製劑。

 

有趣的是,這已是健喬和安成藥第二次「各取所需」的交易案,前一次是發生在2012年底和2013年3月間,在2012年11月時,安成藥以2億元買下優良製藥廠房和生產權,4個月後,健喬則以每股4.35元,7千萬元買下優良190張藥證和佔有70%股權。

專攻美國市場的安成藥,隨著取證速度加快,對產能的需求殷切。該公司目前除了和中化合作已上市銷售的心絞痛用藥Nifedipine ER Tablet(原廠藥名Procardia XL)外,也持續尋求增加產能方式,外界認為,安成藥買景德藥廠,著眼的2018年上半年可望取得藥證上市的乾眼症藥水Restasis學名藥的產能預作準備。

 

安成藥執行副總劉念華指出,先前一直考慮買地自建廠房,不過買地設備建廠試車要花掉很多時間,動輒要也2、3億,加上還有軟體配合、認證等時間,買藥廠是比較快速的方法,雖然買了藥廠還是要重新調整和添加設備,但不管是成本或時間考量,還是比較具利基。

健喬表示,景德為國內老牌製藥廠,旗下主要醫療院所與藥局之銷售通路數逾3,000家,佈局多元完整。而健喬專攻特色學名藥,此次收購看中的便是景德極具市場價值的產品組合以及穩定發展的市場通路。

健喬表示,未來該公司除可新增眼科製劑產品及通路,加速擴大旗下各劑型藥品市場版圖,同時完整佈局自身既有產品領域,無縫接軌的產品生產與市場銷售,將可強化健喬營收與獲利的成長潛力。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