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機股》大同再出招,處分越南公司給香港美家投資

2018/12/28 11:5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昨晚公告擬出售大同越南100%股權,預計稅後處分利益約4.06億元。大同預估交易總金額為美金2080萬,約新台幣6.41億元,(以匯率1美元兌30.855新台幣計)。大同表示,此次出售大同越南股權,是執行其公司政策-持續處理非核心事業,並提高財務流動性。

大同在今年底宣布華映重整以及綠能債務協商後,又在2018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宣布出售大同越南100%股權,大同越南原為家電產業。此次交易買家為美家投資(香港)有限公司。

針對今年大同在12月13日宣布旗下的面板廠華映向法院聲請重整,太陽能廠綠能與銀行進行債務協商。財經名嘴蔡玉真在昨天送出陳情函給立委黃國昌,希望針對大同集團錢進中國,債留台灣,股民與員工受害的真相進行調查。

蔡玉真的陳情函中指出,華映和綠能兩家公司的股東分別為24萬與7萬人,合計在台員工人數超過六千人,時至今日,沒有看到主管機關為股東及員工的權益採取任何動作,尤其身為大權獨攬的董事會,是否掏空公司?是否債留台灣,前進中國,讓台灣母公司華映成為不得不向銀行聲請重整的空殼子?

 

大同(2371)再出招,處分越南公司給香港美家投資,公司表示出售大同越南股權,是執行其公司政策-持續處理非核心事業,並提高財務流動性。但市場派下午嚴厲砰擊,指稱該項交易是大同海外「暗黑交易」。

市場派指出,林郭文艷為何趕在此時一連串賤價處分大同旗下資產,啟人疑竇。

大同公司則指出,出售越南子公司是大同持續處理非核心事業的第一步。由於旗下許多轉投資呈現虧損,已規劃將針對連續虧損的投資公司規劃出售或縮小營運規模。

市場派質疑,交易相對人清清楚楚將該公司資產內容明確揭露,但大同公司僅公告「100%公司股權」,確有逃避監督之實,主管機關應積極介入實地查核。

 

據上海證交所資料顯示,香港美家投資的母公司浙江恆林椅業,去年11月21日才公開上市,主要是研發、生產、銷售辦公椅、沙發、家具,是目前中國最大的辦公椅開發製造和出口商。今年9月才公告要在越南投資4800萬美元,由這次大同越南子公司的買家香港美家投資公司作為投資路徑。12月又決定再加碼2080萬美元就買下大同越南責任公司。市場派人士認為,除了看上大同在越南的值錢土地資產外,中間是否有不為人知的秘密交易,令人懷疑。時間點實在太巧合。大同才在12月21日法說會中表示要處分大同越南子公司,竟然在不到七天內就能賤賣出去,甚至沒有經過董事會決議。

市場派人士表示,去年底大同才把借給越南子公司的款項抵轉為股權,而且因為處分有問題,今年10月份才被金管會裁罰,竟馬上轉手就賣,內情不單純。更何況近來華映聲請重整、綠能債務協商、子公司福華電子跟尚志大賣股票,到賤價賣出越南責任公司,一連串大動作,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損害股東權益至鉅!

目前市場派已委託律師發函警告大同,未來不排除提告。

(時報資訊)

 

大同(2371)公告擬出售大同越南責任公司100%股權予美家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出售金額2080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6.42億元,初估獲利4.06億元。市場派人士今天表示,越南責任公司資本額美金5000多萬,還有大量值錢土地資產,卻只賣美金2000多萬,根本就是賤賣!

大同市場派分析,大同106年12月21董事會決議,大同公司先前以債權取得大同越南責任公司之股份,係因有1665.5萬美元之債權未收回而以債轉股取得股權,現在公告處分該公司100%股權,卻只賣美金兩千多萬,公告處分利益有4.06億,那先前之債權豈不化為烏有?何來處分4.06億之利益?該公告顯是不實,欺騙主管機關及股東。

 

大同市場派指出,美家投資(香港)有限公司,是中國上市公司浙江恆林椅業100%持股的子公司,大同明目張膽把越南子公司賤賣給中國企業,呼籲金管會介入阻止這筆交易。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