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鐵股》4離岸風電商未適用5.8元費率,世紀鋼下跌

2019/01/03 09:51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沃旭、CIP、海龍(北陸能源和玉山能源)與中鋼 (2002) 等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因彰化縣政府昨(2)日仍未發出同意函,確定將無法適用去(2018年)年度的5.8元費率;市場以利空解讀,具離岸轉機題材的世紀鋼 (9958) 股價開跌,回探前波低點。

世紀鋼已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集團完成水下基礎供應合約簽署。CIP在彰芳與西島兩座離岸風場總裝置容量共600MW,預計需求超過60座水下基礎,將全部交由世紀鋼轉投資的世紀離岸風電負責,規模達165億元。

由於上述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無法於昨日的最後期限獲得電業籌設許可、簽署購售電合約(PPA),確定將無法適用去(2018)年度的5.8元費率,僅能適用今 (2019) 年的5.1元費率。

經濟部日前預告今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較去年大降超過1成,業者也加快申請電業籌設許可腳步,以爭取適用2018年度的每度5.8元躉購費率、與台電簽訂購售電合約(PPA)。不過,沃旭、CIP、海龍與中鋼等四家離岸風電開發商於去年12月28日未拿下2018年每度5.8元躉購費率,並於昨日再補件,但彰化縣政府昨日仍未發出同意函,四家業者確定無法適用5.8元的購售電合約。

 

 

2019-01-02 23:29經濟日報 記者 江睿智

近月來在國人面前,蔡政府配合演出離岸風電商搶簽5.8元躉購費率的大戲,最後因彰化縣政府把關,為全國人民省下近2,000億元。

九合一選舉結束,以核養綠公投過關,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解除2025年非核家園禁令,經濟部也在檢討能源政策及配比,預訂本月底出爐;此時此刻,應是先審視台灣在未來一段時間需要開發多少綠能,令各界意外的是,大家竟趕進度,要讓開發量高達5.5GW的離岸風電讓全民埋單。

漁業署迅速發出「有條件同意函」、營建署密集完成《海管法》審查,而且,上述審查與電業籌設許可、台電購售電合約PPA的審查都是採平行審查方式進行;至於彰化縣政府同意函,前任彰化縣政府魏明谷早就同意,這次若非九合一選舉彰化縣政黨輪替,代表新民意的縣府表示要好好審查,四家開發商早就一路過關斬將,拿到每度5.8元的高費率。

而政府在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上還沒有放棄,將焦點轉移到2019年費率上。經濟部高層日前已釋出風向球,將會考量台灣地質條件、3,600滿發時數的限制、以及綠色金融發展等,納入再生能源費率審定會中考量。方向包括:恢復前高後低階梯式費率、調整滿發時數上限、甚至調高每度5.1元躉購費率,這意味著,2019年費率將朝有利於業者方向調整。

四家離岸風電商雖拿不到5.8元躉購費率,但今年5.1元費率亦不低,也是競標價、台電平均售電價近二倍,而且一簽就是近3GW的容量、長達20年的合約,都是全國納稅人的錢。政府不只應該嚴審費率,更應重新審視台灣最適能源配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