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工業電腦廠友通(2397)在本業營運大致持穩、配合併購效益持續顯現,2020年首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45億元,季增22.68%、年減12.1%,每股盈餘(EPS)1.27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小、持續繳出穩健成績單。

 

友通董事會通過2019年股利分派案,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5元,盈餘配發率達約90.74%。以6日收盤價73.1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約6.84%。高殖息率激勵今(7)日股價開高穩揚,終場上漲2.46%、收於74.9元,位居工業電腦(IPC)族群漲勢前段班。

 

 

 

友通受惠併購效益挹注,2020年首季合併營收21.76億元,雖季減2.92%、仍年增達51.78%,改寫歷史次高。不過,由於仍處整頓期,毛利率27.4%、營益率9.31%,優於去年第四季24.41%、5.46%,低於去年同期29%、14.29%。

 

在本業獲利能力回升下,雖然業外虧損增加,友通2020年首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1.45億元,季增22.68%、但年減12.1%,每股盈餘(EPS)1.27元,優於去年第四季1.03元、低於去年同期1.44元。

 

友通去年3月併購入主網通資安廠其陽(3564),10月再入主工業自動化整合銷售通路商羅昇(8374),為持續挹注今年首季營運動能。不過,由於羅昇首季營運仍處虧損,且併入初期相關營業費用較高,使獲利表現未能跟進營收成長。

 

友通2020年4月自結合併營收6.86億元,月減19.32%、仍年增19.58%。累計1~4月合併營收28.62億元,年增41.86%,雙雙續創同期新高。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歐美地區實施封鎖防疫,造成商業活動停擺,公司對第二季營運保守看待。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9-12-13 12:44:53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工業電腦友通(2397)今年營收表現不俗,主要是新增其陽(3564)及羅昇(8374)兩家子公司,合併營收規模放大,不過友通本身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資本支出較為保守,下半年營運表現較淡。而明年,公司看好工業自動化需求可逐步回升,車載也陸續爭取歐美及亞洲客戶,訂單量成長,在兩大產品線帶動下,友通母公司明年營運預估將重回成長軌道,加上來自其陽及羅昇為全年貢獻,友通明年營運將優於今年。

友通自2017年底加入佳世達(2352)後,透過集團資源整合,友通提高高單價系統產品出貨比重,營收逐步墊高,去年繳出亮眼成績單。今年兩次出手,3月份收購網安廠其陽、10月入股工具機廠羅昇,在兩家加入合併營收後,友通累積11個月營收63.51億元,年增31.86%,11月營收因羅昇挹注,再創歷史新高,年增84.52%。

不過就友通母公司來看,友通產品依應用別來區分主要有工業自動化營收佔比38%、零售/博弈約佔35%、車載佔比11%、醫療6%、軍工佔5%。其中,工業自動化方面,下半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態度轉為觀望,資本支出較為保守,導致友通今年下半年營收不如預期,11月營收3.8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約15%。而第4季因有歐美有聖誕假期,一向為傳統淡季,營收表現較淡。

在獲利方面,因今年零組件價格較去年回穩,且調整產品組合以及專案貢獻,加上有佳世達集團的採購、生產優勢,有助於毛利率回穩,2、3季都可維持在30%的水準,前3季稅後淨利5.12億元,較去年小幅成長7.8%。

對於明年佈局,公司看好工業自動化以及車載為兩大主要成長動能。在工業自動化方面,友通與佳世達集團配合,相關產品不僅應用在集團內的面板廠自動化裝置內,也有切入國內晶圓代工廠以及矽晶圓廠商。明年因中美貿易戰情勢明年可能較為緩和,消除客戶觀望心態,工業自動化需求將逐步回升。而且隨人力成本逐漸提高,工業自動化為必然的趨勢,可維持公司中長期的成長動能。

在車載部分,友通產品主要導入在公車、警車、物流車等商用車內做為車隊或人員管理。雖目前營收佔比僅一成左右,但市場成長快速,友通也已經陸續接到歐美或亞洲客戶專案,訂單量逐步成長,明年營收占比將會持續提升。

友通將營運重心放在工業自動化和車載兩大產品線上,且因產品對於穩定度要求高,屬於單價及毛利率較高的產品,有利於公司獲利成長。至於在零售/博弈方面,因市場成長幅度有限,且進入門檻較低,產品毛利率也相對其他產品線低,多為配合長期客戶需求出貨,接單穩定。
 
展望後市,在工業自動化和車載兩大產品線帶動下,加上友通也提高單價較高的系統產品出貨量,有助於營收規模放大,另外還有其陽及羅昇明年為全年貢獻,將推升友通明年營運優於今年。

 

 

《電腦設備》營運續拚高成長,友通放量攻逾11年新高價

2019/05/20 12:3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廠友通 (2397) 今年持續致力提升系統產品貢獻,目標透過有機成長、策略夥伴2大引擎,續拚維持去年高成長步調。今日股價開高穩揚,10點後在買盤敲進下放量開飆,最高飆漲8.75%至87元,領漲工業電腦(IPC)族群、並創近11年1個月新高。

 友通2019年首季合併營收14.43億元,季增15.83%、年增24.69%,改寫歷史次高。稅後淨利達1.61億元,季增24.33%、年增23.36%,每股盈餘1.4元,優於去年第四季及同期的1.14元,雙創同期新高。

 友通2017年底加入佳世達集團,結盟集團資源拓展應用領域更多元、單價及毛利率較高的系統產品訂單,轉型效益顯現帶動去年營收、獲利同步年增逾4成。今年3月投資併購網通廠其陽 (3564) ,累計1~4月自結合併營收20.17億元,年增達32.39%,續創同期新高。

 友通總經理蔡其南表示,公司持續優化產品陣容、提高高階系統產品貢獻,去年系統與觸控平板(Panel PC)產品比重已達51%,今年目標進一步提升至60%。在工廠自動化或車載應用上,將擴大與應用軟體廠商、系統整合商深度合作。

 蔡其南指出,友通目標透過有機成長、策略夥伴2大引擎,強化在各應用領域涉入的廣度與深度,並快速擴大經營規模。未來亦將持續結盟產業夥伴,爭取更多高附加價值的應用,擴大成長動能。

 友通先前宣布啟動首樁投資併購案,斥資5.55億元取得網通廠其陽51.26%股權,3月起納入合併財報。不過,其陽近2年營運陷入虧損低潮,首季合併營收2.71億元,季減31.67%、年增25.94%,雖為近3年同期高點,稅後虧損1040萬元、每股虧損0.27元。

 友通董事長陳其宏表示,其陽去年虧損主因客戶被整併、內部進行整頓,今年首季雖小虧,但已較過去顯著好轉。未來將結合明泰的5G作為發展契機,相信其陽營運會逐季好轉,繳出與去年截然不同的成績,替友通加分、不會成為負擔。

 對於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陳其宏表示,佳世達集團旗下工業電腦事業產線已對最壞情況做好準備,未來美國對剩餘325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佳世達龜山廠可全數即時因應,且尚有承接轉單空間,雖不希望往最壞情況發生,但集團一定能最快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