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12-06 13:19:0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美國貨櫃車體複合板市佔過半的龍頭廠森鉅(8942)11月合併營收以5.39億元罕見在淡季中創單月新高,持續反應美國貨運需求隨疫情趨緩升溫,車隊業者擴增車量及汰舊換新意願明顯提高,挹注訂單大幅回籠。法人指出,雖然第四季向為傳統淡季,加上貨櫃船運仍具高度不確定性,但就北美貨運市場快速回神下,看好森鉅第四季合併營收有機會連3季改寫新高,今(2021)年更在前11月即已改寫年度紀錄,明年營收續看成長、但EPS則恐較今年下滑。

森鉅11月合併營收5.39億元,月增18.89%、年增76.00%;由於8成以上營收來自美國,相較去年同期因疫情而長時間封城,今年在疫苗普及率拉高並持續往常態恢復下,前11月合併營收49.02億元、年增達80.69%,並已超越2015年全年48.49億元的歷史紀錄、提前寫下年度新高。

根據研調機構ACT Research預估,2021年美國貨櫃車車體製造數量將年增45%達31萬輛,預估2022年將更進一步年增近1成至34萬輛。法人表示,森鉅除將受惠美國貨櫃車市場景氣向上,2022年可望獲得更多訂單,加上自動化效益也開始顯現,預估年出貨量將年增近5%至600萬平方米,出貨單價也有機會微幅上揚,推升2022年合併營收繼2021年首度站上50億元大關之後續挑戰55億元再創新高。毛利率則同步因產能利用率提升及生產效率優化,2022年全年可望守穩34%左右。

 

不過,除了本業獲利,森鉅獲利佔比中很大一部分來自業外貢獻,主要為投資股票帶來的「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利益」。以代表本業獲利的營業利益佔稅前淨利比重來看,2020年與2021年前三季均維持47%左右,「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利益」則佔稅前淨利比重均在46%左右。

由於本業表現與股市行情同步較2020年同期更佳,森鉅2021年前三季EPS 6.15元已超越2020年全年的5.77元,2021年全年可望超過7元;法人表示,2022年雖看本業持續往上,但因2021年股市基期已高,「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資產利益」不易呈年成長表現,全年EPS估將回落至5~6元。

 

MoneyDJ新聞 2019-05-24 13:27:4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美國貨櫃車體鋼塑板市場龍頭森鉅(8942)去(2018)年第四季營收成為全年低點,但在整體出貨向後遞延之下,今(2019年)第一季營收季增26%、年增9%,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翻倍,單季EPS 2.03元創同期新高。展望2019年,森鉅表示,觀察客戶及供應鏈現狀,今年美國內陸運輸及卡車貨櫃需求仍高,但中美對於貿易的歧見會造成需求遞延。法人則預估,在台幣貶值生產效率提高下,森鉅今年營收與毛利率可望有個位數年增,然在稅後淨利部份,去年有一次性所得稅利益回1.3億元基期較高,每股盈餘將低於去年表現,加上中美貿易戰因素,森鉅今年營運增加高度不確定性。

因中美貿易戰遞延的出貨挹注下,森鉅第一季毛利率並因產品平均售價調升、美元升值及引進智能化生產、優化產線效率而提升至39.75%,相較去年第四季及去年同期均提升4個百分點。毛利率年增原因為去年3月曾調漲產品售價、新台幣貶值及智能化生產取得初步成效。

森鉅目前在兩岸總共有七條產線,分別為台南歸仁廠4條複合線,年產能400萬平方米;台南仁德廠3條複合線,年產能350萬平方米;中國江門廠則有2條複合線,年產能150萬平方米。江門廠出貨佔森鉅合併營收10%。但自去年9月美國開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森鉅已經將江門廠與台灣廠的產能進行調整,原應由江門廠供應之出貨,並於去年11月開始由台灣出貨供應。

面對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宣布,今年5月10日起將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恐再次影響下游客戶拉貨意願,讓營運充滿高度不確定性,森鉅表示,美國卡車貨櫃零組件有70%來自中國,加徵關稅將在未來數月影響卡車貨櫃供應鏈,目前客戶也已針對供應鏈進行評估調整,後續的確充滿不確定性。

目前美國市場佔總營收近9成,對此森鉅也積極複製在美國的成功經驗開發新市場,但因進入新市場需要時間,目標2022年時,中國印度、英國及澳洲等非美國市場佔營收比重達20%以降低營收過度集中在美國市場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