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14 09:00:2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膜/稜鏡片廠光耀科技(3666)今年受到陸系客戶中階手機及台系面板客戶NB兩大應用產品線需求強定帶動,繼第二季營收回溫,7、8月更進一步跳升。公司表示,目前客戶訂單還沒有回頭跡象。推估9月營收仍有表現空間。

光耀今年前8個月累計營收為10.73億元、年增26.34%,其中8月營收1.89億元、年增19.8%、創新高。上半年毛利率12.47%、年增7個百分點,第二季單季每股盈餘0.12元、上半年每股盈餘0.16元、同比轉虧為盈。

由於7、8兩個月營收合計已接近上季水準,若無意外,第三季營收可能創下新高。獲利亦可望持續改善。至於高峰是否落在第三季,要觀察11月以後的市場需求狀況。

目前光耀的手機光學膜產品佔整體營收比重來到5成多,NB光學膜產品比重大約3成多,平板電腦、車載顯示器應用光學膜產品營收比重分別約6%-7%左右。

其中,手機應用光學膜產品以供應給中國大陸手機客戶為主。儘管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高階手機銷售不理想、整體手機市場低迷,不過,中階手機需求相對熱絡,而光耀的手機光學膜產品集中在中階市場。

NB光學膜則以供應給台灣面板客戶為主。由於IT產品市場因在家辦公、遠距教學、線上消費需求居高不下,光耀NB光學膜產品第三季出貨仍然熱絡。

不過,中國大陸手機市場起伏變化快速,公司坦言,目前不敢過分樂觀預測後續客戶拉貨狀況。但依照往年經驗,9、10月經常是年度營收高峰,整體下半年表現通常比上半年好。

 

MoneyDJ新聞 2019-09-19 12:08:3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膜/稜鏡片廠光耀科技(3666)今年8月營收創新高,主要是大陸手機品牌大廠華為拉貨動能恢復。光耀董事長郭維斌指出,9月稼動率和營收可能比8月略降一些,因為預留產能準備量產新產品(擴散膜),但整體第三季表現符合預期(轉虧為盈),第四季營收有機會保持穩定(估與第三季相近)。

為了增進營運動能,光耀今年以微結構技術推出新產品-擴散膜。郭維斌說明,目前擴散膜產品已經在進行客戶認證,初期可能以台系面板客戶先交貨,年底有機會開始量產,明年會送樣給更多客戶認證,希望未來能夠與光學膜/增亮膜搭配銷售、擴大產品組合。

郭維斌表示,去年因為有一批產品沒通過華為溫循檢測標準,導致客戶一度暫停拉貨,近來客戶已經恢復拉貨,毛利較佳的手機光學膜產品訂單放量,對於下半年獲利表現很有幫助。目前手機光學膜產品客戶包括華為、OPPO、小米、Vivo等等大陸手機品牌大廠。
 

至於NB筆電光學膜也已通過京東方認證,但因毛利較差,公司考量產能彈性調整空間,還沒打算承接太多NB光學膜訂單。目前NB光學膜客戶包括京東方及台系面板大廠。

原本受到華為暫停拉貨影響,手機光學膜產品比重一度下降不少,近來已回升到50%-55%,NB光學膜產品比重約35%-40%,車載光學膜比重維持1成左右。今年8月份產能稼動率達8成以上,9月稼動率初估略降。

光耀今年8月營收月增24%、年增42.15%,創下單月新高,累計前8月營收翻正年增5.3%。主因是大陸手機客戶(華為)訂單出貨放量,推估第三季營收將有機會挑戰多季以來波段高點,並且轉虧為盈。但因第三季基期墊高,初估第四季營收可能與第三季保持平穩。

光學膜產業歷經多年結構性調整,近來出現一些改善跡象。一方面是部分廠商已經退出光學膜市場(例如台廠迎輝(3523)、嘉威(3557)等等),大陸大廠康得新又爆發財務問題。另方面美中貿易戰讓中國大陸手機供應鏈興起「去美化」,亦即有些新機種儘量不導入美國零件產品,對兩岸手機光學膜供應商來說也是機會。

主因是原本3M在大陸高階LCD螢幕手機光學膜市占率頗高(推估可能有2-3成市佔率),雖然OLED螢幕正蠶食高階手機市場,但仍有新款手機採用LCD螢幕。目前大陸手機光學膜供應商除了光耀、維奇,還有近年切入的友輝(49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