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22:43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聚總經理王克舜
台聚總經理王克舜
 

美中貿易戰拖累需求,加上中國大陸新增產能大量開出,去年石化行情慘兮兮,但台聚(1304)受惠主要原料乙烯價格回檔,反而幫助利差擴大,成為少數去年獲利比前年逆勢成長的塑化股。

 

台聚去年前三季營收419.85億元,年減8%;稅後純益9.97億元,年增55.5%,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0.93元,早已超越前年全年獲利。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台聚總經理王克舜表示,由於接下來包括美國低成本的頁岩油,以及沙烏地阿拉伯都有新產能陸續開出,預料乙烯價格想要大幅反彈並不容易,可能維持在每噸700至800美元附近整理,相較於前年的高點1,400美元,對台聚而言成本壓力大為減輕,估計今年營運應該不會比去年差太多。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去年石化業景氣比起前年大幅衰退,台聚獲利為何能逆勢成長?

答:台聚主要生產LDPE(低密度聚乙烯)/ 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合樹脂),以及HDPE(高密度聚乙烯)/LLDPE(線性低密度聚乙烯),主要原料皆為乙烯,占整體原料成本比重超過八成,前兩年石化行情大好,乙烯價格一度衝到每噸1,400美元,甚至出現「麵包比麵粉便宜」(指成品價格比原料還要低)的特殊情況,嚴重壓縮台聚的獲利空間。

前年第4季美中貿易戰爆發,造成國際油價暴跌、乙烯價格跟著重挫,這對台聚而言反而是利多。以台聚的主力產品EVA為例,雖然價格也有下跌,但跌幅低於乙烯,如此一來,利差空間就拉出來,公司獲利大幅改善。

 

EVA需求穩 市場供不應求

 

問:除了EVA,其他產品目前情況如何?

答:HDPE市場貨源充足,買氣不佳,台聚目前產能沒有開滿;LLDPE同樣利差不佳,台聚去年前三季銷量年減25%,主要維持固定客戶的需求。至於LDPE方面,因為製程和EVA可以轉換,台聚目前全力生產利潤較佳的EVA,LDPE有一部分委請同集團的亞聚協助代工生產。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今年多數石化產品都是慘兮兮,為何EVA可以一枝獨秀?

 

答:現階段,台聚主要營運驅動力來自EVA。這波石化業景氣回檔,除美中貿易戰拖累需求,大陸石化新增產能大量開出也是其中一項主因。

石化產品的榮枯是周期性,前兩年石化景氣大好,很多項目都是賺翻天,相關廠商積極擴產,如今產能準備陸續開出,結果碰到貿易戰,使供給過剩的情況雪上加霜。

相較之下,EVA前兩年受制於原料乙烯價格高漲,利差空間遭到嚴重壓縮,獲利不佳,根本不會有人想擴廠,在這波景氣回檔得以逃過一劫。

至於EVA在需求面還是穩定向上,以台聚主攻的太陽能級EVA來看,市場持續供不應求。最近研究機構上修全球太陽能裝置裝機量,從原本115GW(10億瓦)上調至125GW,且預估今年會再增長到140GW,需求持續看增。

 

參與古雷案 後年貢獻業績

 

其他像是熱熔膠級EVA需求平穩,小量多樣的特性符合台聚的發展策略,利潤也不錯。

問:台聚參與的古雷投資案目前進度如何?未來對公司的營運貢獻度?

答:雖然目前大陸經濟情況比較保守,但古雷石化一貫廠的量產時程還是維持,目前最新進度是長周期設備的訂購完成率已達98%以上,次長周期設備訂購完成率也達到87%以上,大宗通用物資更已全數發放招標,招標完成率達到99%以上。

古雷案預計今年下半年投產目標不變,但古雷案是由台聚、大陸中石化集團等兩岸很多石化業者一起合作,其中台聚負責的EVA項目,預計2021年才會完工,加上試車等需要時間,可能要到2022年才會對公司營運有比較明顯的貢獻。

台聚目前在台灣有四套生產LDPE/EVA的高壓釜式生產線,總產能15萬噸。但古雷光是一套設備的年產能就達30萬噸,為台聚既有產能的一倍,未來等產能開出後,可望帶領公司營業規模有較明顯的躍進。

台聚集團董事長吳亦圭行事低調,但一人身兼台聚、亞聚、華夏、台達化、越峰等集團五家上市公司董座,光芒掩不住。尤其吳亦圭主導台聚集團參與古雷案,為台方最大投資代表,僅次於大陸中石化集團,為第二大股東,隨著古雷案最快今年投產,可望推進台聚集團營運規模更上一層樓。

台聚吳家早期以代理蜜絲佛陀化妝品、固齡玉牙膏等知名商品發跡,累積可觀財富。1982年時,台聚原始大股東美商國民製酒及化學公司(NDCC)決定全力發展在美國的事業,要將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外事業全數出清,吳亦圭的父親吳壽松聞訊後將台聚股權全數買下,正式跨足石化業。

後來在第二代吳亦圭主導下,台聚再從英商艾力仁(BTRN ASIA)手中拿下華塑集團,進一步取得華夏、亞聚、台達化等三家上市公司,以及未掛牌上市的台灣氯乙烯、順昶塑膠等公司,組成台聚石化集團。

目前台聚集團石化相關的上市公司就有台聚、亞聚、華夏、台達化等四家,陣容僅次於台塑集團,常被稱為「台聚四寶」,四家公司董事長皆為吳亦圭。

惟相較於台塑集團從上游到下游的一貫化生產,台聚四寶主力產品聚焦EVA、PE、PVC、ABS等,屬於石化產業鏈的中游,最重要上游原料乙烯主要由中油提供,過去一、二十年來,受制於台灣產業升級轉型,中油乙烯供應量長期不足,使台聚集團無法掌握原料,產能一直難以擴充。

直到八、九年前,吳亦圭主導台聚及亞聚,大手筆投下140億元,參與大陸古雷煉化一體投資案,為多年來再一次重大投資。經過超過八年的醞釀,古雷案最快今年下半年投產,可望帶領台聚集團展開新一波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