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23:14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表示,台達電的轉型以能源為基礎,從過去零組件製造商,轉型走向解決方案供應商,聚焦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及基礎建設三大業務。

 

他看好資料中心、微電網及樓宇自動化未來成長動能強勁,台達電也將持續透過併購,並加大對泰國、印度等布局,加快成長力道。

台達電自2012年起,每年業績都以5%左右幅度成長,鄭平認為,這樣的速度「慢了些」,希望再快一點,隨著基期愈來愈高,外在環境也會影響,將以兩位數成長為目標,因此產品線要更豐富。鄭平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2019年大環境面臨美中貿易戰衝擊,台達電整體營收仍創新高,其中,併購是推升業績成長一大動能,未來併購鎖定的領域?

答:併購是台達電既定的成長策略之一,只要有好的、適合的標的,就會評估收購的可能。我們手上一直都有併購案在看,其中,工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領域案子比較多。

其中,樓宇自動化布已布局得差不多,包括控制方面(空調、照明),我們也併購美國商用照明品牌Amerlux,還有安控方面如門禁、網路攝影機、人臉/車牌辨識,這三大基本項目都已具備。

台達電發動併購,考慮的是關鍵技術,例如網路攝影機是很特別的,有好的機會,我們就會併購,晶睿是其中一例;如果選擇性很多,我們就不會併,如果是很關鍵的技術、選擇性又少,我們就會考慮。

在台達電相關應用當中,如WiFi、門禁卡、RFID等,這其中有很多種技術,有主動式、被動式,有長短距離,我們當初考慮是否需要併購,後面覺得不用,因為廠商很多,且技術也很多元,而且是搭配性的,並不是非要它不可,這只要找合作夥伴就好。

 

研發占比創高 聚焦車電ICT

 

問:台達電2019年前三季研發占總營收比重9%,創新高,未來投資布局領域?談談今年展望?

答:台達電研發的投資布局主要聚焦汽車電子、微電網、資通訊(ICT)也很多,我們電源業務仍在縮,因此,其他業務增加速度要更快,一定要從解決方案下手,銷售解決方案時,把不同的產品線一起帶進去,這樣成長的速度才會快。

台達電希望是「平穩的持續成長,不會是跳躍式的」,因為是一步步慢慢累積,布局主要中長期考量。

問:如何看三大業務2020年成長動能?

答:每年各業務上上下下,我看的是中長期的發展,其實每一個市場都很大,例如工業自動化(IA)市場規模達2,000億美元,樓宇自動化也有千億美元的規模,我們目前沒有碰空調這塊領域,空調這個產業門檻高,大的廠商非常多,也很成熟,但是空調這個領域將來的智慧監控、快速調整等,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做。

 

談5G應用布局 明年推新產品

 

問:市場看好2020年5G的發展,台達電是否已做好準備?

答:5G布局有一些東西比較成熟的,如5G電源,以前都是大型集中式電源,現在都是分散式的,因為機站多、資訊流量大,傳輸距離短,建置愈來愈分散,通訊電源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還有一些我們正在建構中,例如天線、光通訊、光傳輸設備,我們最快會在2021年推出新產品。

問:如何看電動車市場趨勢?

答:台達電在電動車布局超過十年,除日本之外,其他一線 (Tier 1)供應商都是我們的客戶,這個市場規模大、每一個世代產品投入資源很多,但每個專案(Project)都是單一供應商,贏者全拿,是非常競爭的市場。

台達電汽車電子領域布局主要聚焦在汽車裏面的電源、馬達、馬達控制,至於車外的充電樁,主要放在微電網、能源基礎設施領域。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分散風險 加碼泰國印度

 

問:因應美中貿易戰,台達電去年加大對台灣、泰國等非中國大陸區域投資,談談全球布局規劃?

答:因應公司成長,我們未來在泰國、印度會加大力度投資,主要因應公司的成長,還有針對東南亞及印度就近供應當地市場,因為美中貿易戰的議題,更加速我們腳步。

2020年3月,印度第一個工廠會開始生產,我們團隊在那邊已經很多年,這原來是泰達電的廠,主要在北邊、以及新德里一個小廠,我們現在在班加羅爾蓋一個很大的生產基地,和東莞廠規模相當,主要針對印度內銷,生產通訊電源、IA控制器、UPS、太陽能逆變器等。

2019年在泰國(泰達電)產能已經增加30%,2020年還會持續增加,印度新廠將來會是很大的製造基地。

台達電持續強化全球生產布局,同時增加銷售業務據點,貼近客戶。無論貿易戰或關稅,以及所謂工業4.0的智能製造,其實就在談分散式生產的概念。

不過,我們到真正的分散式生產其實還有段距離,未來分散式生產可能在美洲、拉丁美洲不同的地方,甚至在大客戶的工廠直接架設一、兩條生產線,直接供應,這才是所謂分散式的生產。

現在不管在中國大陸、泰國、印度等地仍偏向集中式的生產,隨著自動化程度愈來愈高,很多控制的程式都是直接從系統抓下來,比如機器設定的參數,要生產的機種,它會自動換線,如果這些可以做好,將來在客戶的產線旁邊架一條線,我都可以遠端控制,這樣就不用花很多的人力或很大的規模,一樣可以集中式的管理。

這就像是智慧整合方案的提供者,我相信未來會是分散式的生產,因為各個國家及區域的關稅壁壘,或是快速導入市場,將來都是少量多樣、快速反應市場。

問:隨著全球擴大布局,未來中國大陸生產製造占比是否下降?

答:目前台達電大陸生產基地產能占比約65%至70%,接下來朝泰國、印度等地加碼布局,不過,大陸產能最終維持至少六成。

 

--

台達集團即將於明年(2021)邁入50周年,這家老牌電源供應器大廠從零組件製造商,走向解決方案供應商,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在十年前就已定調集團的轉型之路,並帶領集團在5G、電動車、工業4.0智慧製造的主流趨勢上,為企業價值重新鍍金。

 

台達電是台股的績優生,至2019年為止,台達電連續七年每股純益都有逾7元的表現,這是鄭平身為執行長的最佳成績單,不過,這些獲利成果,都是一點一滴耕耘累積而來,因為台達電每一個新事業群都是著眼十年長期規畫。

以台達電集團年營收約70億美元估計,目前電動車營收占比僅個位數,在十年長期規畫中,未來電動車事業營收目標達30億至40億美元;至於工業自動化營收目標逾50億美元。其中,因應缺工及工資上漲的壓力,工業自動化更是鄭平親自掌舵,為集團規劃下一波營運成長新動能,每個月他更親自到中國工廠一一確實審核檢討工廠自動化的進度。

法人關切台達電自動化資本投資高,是否影響成本。鄭平親自回覆法人台達電近年內部導入自動化成效。台達電不僅內部有自動化部門,很多機台都自己設計,甚至很多零組件如伺服馬達、馬達控制及人機介面等都是自己生產,逐步導入東莞、吳江及台灣等廠區。

以成本效益來看,台達電2018年的加工成本較前一年下滑,「這是十多年來沒有的現象」。鄭平坦言,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工業自動化表現相對疲弱,目前已逐漸回溫,其實,這只是把需求往後推。

 

--

「節能、環保、愛地球」是台達電的經營使命,更化為企業的DNA,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認為,從能源角度來看智慧城市發展,智慧城市追求的不僅是安全、便利,更重要的關鍵在於永續。

 

去年9月,鄭平難得休假到冰島旅遊,實地探訪這個國家,卻讓他有意外的收獲。

 

鄭平說,這個國家相當原始、天然,沒有東西可以血拼,很特別的是,這個國家80%-90%能源依賴地熱,這是清節能源,非常乾淨,和我們以往認知不同,冰島是全球最大的鍊鋁基地,所以全球前幾大鋁廠都在冰島,「你可以想像,這是最耗能的,但他卻有生產優勢。」

 

因為它能源很充足,過去會認為冰島主要產業結構,可能是漁業或是服務、觀光業,但是,冰島經濟結構的30%-40%反而是基礎建設。

 

全球暖化速度超乎預期,如何節能減碳成為每個國家最頭痛的問題,鄭平表示,每個國家目標不一,除了依賴能源效率提升外,耗能端如何提供耗能能效轉換,達到節能效果,也是一大關鍵。

 

他分析,一個城市用電量最大來源是建築,占能源31%,但以電力來說,占整體用電41%,其次為交通29%,再來是工業29%。整個建築上,用電主要來自空調、照明等系統,還有為了安全,有監控、自動化等,這其中有很多的裝置及控制管理的平台,這也是我們很重要發展的動能。

 

台達電過去以生產零組件起家,讓能源的轉換效率可以更高,現在零組件已到了瓶頸,能源轉換效率已達90%以上,所以我們走向系統,包含室內工廠、能效的管理,鄭平認為,這其中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也隱藏許多商機。

 

目前台達電的自動化走向自有品牌,從系統一路做到解決方案,陸續併購包括硬體控制器、感測器(Sensor)、甚至於是軟體的管理平台。

 

鄭平舉例,例如樓宇的商業大樓客戶希望我們提供情境式的解決方案,可以幫他們設定好,將來可以把你最喜歡的情境,包含溫度、濕度、光線、CO2等,設定在手機中,無論到任一場域,讓你的手機和房間的控制器連接,它就會抓到你的需求而自動調整,這也是智慧城市概念中訴求的便利性,更重要是舒適。

 

交通方面,台達電已耕耘電動車市場逾十年,根據統計,到了2030年,30%的汽車市場是電動車,我們現在在汽車領域,主要做的是電力系統、傳動系統,還有空調及車載娛樂系統的關鍵零組件,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充電樁,現在各大車廠都是我們的客戶,我們了解車廠充電需求,所以設計時,不管慢充或快充,可以辨認不同的車型,用最快速又安全的方式來充電。

 

最後提到生產製造工廠,過去工廠訴求低成本、高品質,鄭平認為,將來工業4.0要求的是高品質、高彈性、交期短,還要分散式的生產,其實台達電在工業4.0從元件,做到機台、管理系統,我們訴求的是機台設備的能效管理,因為如果用機器取代人,用電量一定大增,因此,如何提高能效非常重要,整個工業4.0的機械化、標準化到數位化、自動化、智慧化,這是整個發展的目標,一定要先談精實,再談自動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