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測站》混水摸魚的防疫股

2020-03-06

「水至清則無魚,但水太混濁,混水摸魚的人可是一大堆!」這幾句話,套在現在部分當紅的防疫股上,再貼切也不過。只是最近有人摸魚摸過頭,被櫃買中心抓包!

投資人比較熟悉的防疫股包括口罩、耳溫槍、保健食品、清潔用品等,這些不用解釋,大家都看得到產品,但是檢測、抗體、疫苗,有些公司嘴巴說得好聽,以為主管機關跟投資人都不懂,用力放消息,搭上防疫股列車。

一家專門做檢測的廠商,過去專檢測蝦有沒有病,去年搭上非洲豬瘟題材,產品還可檢驗豬隻,股價大漲,結果2月底又宣稱「已成功開發2種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試劑,即日起即可出貨」,但這家公司以為檢測蝦子跟豬的機器跟試劑,就可以拿來檢測人類的病毒嗎?要拿來檢測武漢肺炎病毒準確率是多少?產品是否經過衛生主管機關認證過?這些都不講,投資人不明就裡,股價先飆漲,好在櫃買眼睛算雪亮,本週讓這家公司澄清,「如為應用於診斷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之醫療器材,尚需依各國主管機關相關法規規範許可後始得銷售」,投資人才恍然大悟,但已經追高套牢。

另外一家更厲害,從年後開始,固定一週發一次新聞稿,且都選在盤中發布,像是「透過○○平台,可製備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抗體」、「加快中國新型冠狀病毒快速篩檢平台、治療性抗體與疫苗的開發」、「單株抗體於靶向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性抗體上取得突破性發展」、「與中原大學共同開展產製COVID-19類病毒顆粒進行治療性抗體驗證」,這些新聞看起來都很厲害,但投資人可能不清楚,這家公司的抗體向來只賣學研單位,無法大量商業化,新聞稿公布的這些作為,還有待時間驗證。

還有一家公司,也是週一盤中公布訊息,這家公司新聞稿說「日前已與國內國衛院簽訂合作意向書,合作範圍包括新冠病毒疫苗與試劑開發」,但投資人可能不清楚,合作意向書沒有法律約束力,且這家公司過去向來高調,這麼重要的事應該要重大訊息公告、或開記者會宣布,這麼低調的作為,頗不尋常。

眼下多數人都在擔心疫情時,這些公司心裡想的跟大家不一樣,不過選在這種時候出來插花也好,投資人被騙過一次,下次就知道這些公司的誠信值多少斤兩,以後少碰為妙!(陳永吉)

 

瑞基:應用於診斷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醫療器材,需依各國法規規範許可後始得銷售(補充)
(109/03/04 16:48:39)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4171)瑞基-補充說明本公司2月26日發布之重大訊息

1.事實發生日:109/03/04
2.公司名稱:瑞基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依櫃買中心要求說明上述事件。
6.因應措施:
本公司開發之新冠病毒全自動快速核酸檢測試劑係遵循ISO13485:2016品質管理系統標準設計開發,如為應用於診斷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之醫療器材(體外試劑),尚需依各國主管機關相關法規規範許可後始得銷售;如非為醫療器材則不受上述限制,僅需符合各國一般進出口規範即可銷可銷售。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