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22 09:01:2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光洋科(1785)上周五(19日)召開2020年度股東常會,會中承認2019年財務表冊,並以98.23%贊成比率承認每股配發現金股利1元案。光洋科近期因為台積電(2330)而深受矚目,董事長馬堅勇(圖中)在會中向股東報告指出,在未來3年內,台積電將成光洋科最大專案計劃客戶,有進一步好消息會再具體報告。但就在2020年6月底前,光洋科將與12家金融機構組成的新銀行團簽訂108億元聯合授信合約、借新還舊,到時將真正走出風暴、開始自我管理、走向公司治理、脫離債協。簽約並完成所有手續後,預計在9月份發放現金股利。

台積電在5月6日所發布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提到「台積供應商光洋科躍升為國內首家供應高階半導體前段製程靶材企業」,馬堅勇表示,這有3個重要含義,第一為「國內首家」,換言之這些重要材料過去都是國外壟斷;第二是「高階半導體」,高低階分法大致以28nm為界,意味光洋科將逐漸往28nm以及更高技術前進;最後是「前段製程」,對半導體而言,前段代表更關鍵。

為了要進半導體、為了要進台積電供應鏈,光洋科從2009年開始準備了11年。馬堅勇指出,剛開始時,無論技術、知識、產品都不到位,光洋科從後面非常低階的加工做起,到現在從成熟到尖端製程、從8吋到12吋都有參與,如今有機會成為台積電綠色供應鏈的一員毫不僥倖。若把2016~2019年進行整體檢討,可以分成兩大部分,包括2016、2017年的走出風暴以及2018、2019年的重返榮耀。

光洋科在2019年股東會結束後做了三件非常重要的事。馬堅勇指出,8月14日以5.65億元增購距離台南總部約45分鐘車程的光科園區,讓總資產增加18.8億元;9月6日在策略股東支持下完成第二次私募案,使營運資金增加11.36億元;積極還款下,在2019年11月15日時,欠銀行團的債務已從4年前的140億元降低到108億元,並與銀行團達成共識,開始進行借新還舊、解除債協的細部磋商。

光洋科總經理黃啟峰(圖左2)在回顧營運狀況時表示,2019年定位為光洋科的提升年,提升、轉型、創價是主軸。首先在專注本業、持續精進方面,硬碟部份受2019年整個環境影響,整體產業大概衰退5%,但光洋科仍維持市佔領先、力守全球最大硬碟靶材供應商地位。面板部分,2019年原希望在高毛利旋轉靶出貨倍增、從11噸成長至22噸,結果超出預期達26噸。半導體部分,磷靶在台積、聯電(2303)已放量生產中,予南茂(8150)的靶也已放量供應;尤其2018年與南茂簽下3年供應長約,2019年相關營業額達14.1億元。

再來則是新藍海布局,新產品部分,黃啟峰表示,希望開拓新型記憶體MRAM(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場,目前兩個靶材送樣認證中;另外希望藉由光洋科的粉末技術開發一些非傳統貴金屬市場,其中粉已量產供貨,核心粉末目前則與榮剛(5009)集團合作持續驗證中,半導體部分的非貴粉末也開始藉由這套設備 放量製作生產、降低製造成本。

最後則是改善財務結構,黃啟峰指出,光洋科在台南環科廠的一塊土地於2019年已處分完成,並在2019年一共還款14億元,達成銀行借款實質下降、換取重啟聯貸並脫離債協。過去3年在債協的情況下,包括客戶及銀行團均關心光洋科手上現金水位,黃啟峰指出,目前大約維持在17億元左右水準,即使債協解除後,對現金相關紀律還是會繼續維持下去。

光洋科營收可區分為兩大塊,其中3/4來自將靶材賣給客戶收貴金屬料錢,1/4則是靶材加工費、服務費及非屬於貴金屬的處理費,簡單稱之為工繳;但兩者在毛利卻剛好相反,貴金屬料錢約佔1/4、其餘3/4主要為工繳所貢獻。黃啟峰表示,目前工繳毛利率約維持在50%以上水準,但因佔營收比重較低,整體毛利率約在11%左右。

展望2020年,黃啟峰表示,光洋科將2020年定為升級年,希望做到強本、高效、深藍海。儲存媒體部分,持續維持全球市佔領先,一些新材料技術仍持續精進,包括如何持續增加硬碟記憶容量的新技術發展,也跟著主要客戶同步開發中。顯示產業方面,隨著2019年高毛利旋轉靶出貨倍增,2020年希望再倍增到50噸以上的供應量;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應用包括ITO Slug、高解析度視頻的IGZO等開發是2020年的重點。

半導體部分,黃啟峰指出,持續履行與南茂總營業額約50億元的3年供應長約,針對整個半導體前段製程靶材已經得到認證的要開始放量供應,新靶材開發與認證也陸續在進行中;未來在整個IoT非常重要的MRAM靶材會陸續再取得認證,希望進展到實質量產。特別是半導體材料,未來靶材尺寸會比較大,光洋科針對大型靶材的塑型成形加工中心在2020年6月啟動建置,希望建置完成後,面對大型靶材的製程與加工能力更到位,提供客戶更穩定品質。

馬堅勇表示,整體來講,光洋科2019年有兩部分做得相當不錯,第一是在先進材料科技的開發,第二則是全循環經濟,特別是兩者結合起來就成為進入台積電非常重要的兩把利劍;另外在先進的面板材料和雲端材料上都有長足發展;能有這些成果,除了感謝光洋科全體員工,還要感謝2019年度開始,9位不同領域、不同專長的董事們一起為公司治理奠定非常紮實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