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制度地雷多 940萬勞工如何安心?

國債當頭,勞保基金潛藏債務卻三級跳,以一年增加6千億元快速累計,讓勞委會不得不硬著頭皮向行政院求援,希望比照政府每年撥補公保做法,安940萬勞工的心。對國事如麻的行政院來說,此事或許不是眼前最急迫,但恐怕也不能再以「只要不在任內破產」的駝鳥心態,敷衍以對。

勞保基金財務危機已經是老問題。4年前因為推動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化,涉及新舊制銜接,勞保基金曾經引爆擠兌危機,當時勞保基金一度驟降到2千億元以下,勞保財務面臨六十年來最嚴重風暴,首度向公股行庫調頭寸。

勞委會當初推動勞保年金,用意之一就是延緩勞保財務惡化,不過由於立委扭曲年金制度,所得替代率一路喊價加碼到1.55%,又不敢將費率調太高,勞委會為了讓年金上路,妥協接受,導致勞保財務不但壓力未減,破產年限由19年提前到15年。

政府財務困窘眾所皆知,勞保基金的確也不是最迫切的危機,但是勞保投保對象高達940萬勞工,勞保年金化後,每位勞工領年金期限至少20年以上,無論是對目前正在領年金的高齡勞工,還是還得再繳10年、20年的年輕族群,一個不到20年就會破產的保險基金,心中的恐慌與不安可想而知。政府若連出面擔保「最後責任」都不願表態,940萬勞工如何安心?

嚴肅地說,退休基金有問題者,何嘗只有勞保基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是勞工的兩倍,才是更大的地雷。前有希臘因為退休制度太優,拖垮國家經濟前例,台灣政府對於到處是地雷的退休制度若仍抱持「只要不在我任內破產」的駝鳥心態,只怕台灣離希臘也不會太遠。

 

 

【2012/06/21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退休制度地雷多 940萬勞工如何安心?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174775.shtml#ixzz1yUZhhbCV 
Power By udn.com 

 

勞保基金會破產 誰負最後支付責任?

勞保基金潛藏債務兩年暴增1.2兆元,現已累計達6兆多,19年後就會破產。勞委會提報行政院審議的勞保條例修正案,夾帶「政府撥補債務條款」,希望比照公保基金由政府撥補公保基金潛在債務做法,分年撥補97年12月31日前的潛藏負債(約5兆),並且明訂「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宣示基金不會倒,確保勞工領得到退休金。

不過日前行政院舉行審查會時,財主單位與勞委會大論戰,財主一面倒反對,雙方僵持不下,有待行政院政策決定。

勞保基金潛藏債務嚴重,勞委會曾多次透過各種方式希望政府「紓困」,但都未竟其功。這兩年債務加速累計,兩年暴增1.2兆元,鑑於公保基金也曾因為財務問題,於88年修改公保法,由政府逐年撥補88年以前的潛在債務,勞委會3月送出的勞保條例修正案,夾帶「政府撥補條款」,希望比照公保基金做法,明定屬於97年12月31日以前的潛藏負債,由中央分年撥補。據勞保局精算,97年底前的年資負債近5兆。

日前行政院由政務委員召開勞保條例修正案審查會時,財主單位與勞委會展開大辯論。包括財政部、主計處等單位都認為,政府目前財務困難,編列預算撥補基金能力不足,且勞保基金屬於社會保險,應該自給自足,財務若有不足,應採提高費率或降低給付等方式因應。

但勞委會強調,政府有義務提供穩健的財務狀況,若能比照公保基金當年分年撥補88年以前潛藏債務做法,每年撥一定額度補貼勞保基金債務,可避免940萬勞工恐慌,有助社會穩定。

勞委會強調,對未來財務危機事先準備,提出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以及分年撥補97年以前潛在債務,純粹是為歷史負責;對可能出現危機如視而不見,勞委會就是有失職責,但最後到底要怎麼做,勞委會尊重長官的決定。

勞保基金財務潛在負債增加迅速,原因是台灣老年化速度加快,請領老年給付人數快速增加,加上勞保基金費率低 (目前8.5%,但精算費率要23%)、給付高,勞保局預估,8年後到109年勞保基金就會收支短絀,而且缺口逐年擴大,若不處理費率及撥補,民國120年就破產。

 

 

【2012/06/21 聯合晚報】

公保費明年調漲 平均月增135元

考試院昨天決議,自明年元月一日起,公保費率由目前百分之七點一五,調漲為百分之八點二五;近六十萬名公教人員,未來依投保薪俸,每月要多繳四十到三六六元不等的保費,平均每人每月要多繳一三五元。

考試院秘書長黃雅榜表示,這次調漲費率,是依法精算的結果。由於增加保費不多,且政府每年只要多補助近十七億元保費,全國教師會、公務人員協會都同意調漲。如果現在不漲,拖到以後漲更多,公教人員恐難接受。

油價之前大漲,但很快就回跌,公保費率未來有無調降空間?考試院表示,除非等到經濟好轉、公保準備金投資報酬率超過百分之三點五,或多次調整待遇、收取保費相對增加,才有調降空間。但目前全球經濟陷入停滯,調降可能性不高。

黃雅榜說,公保法規定,民國八十八年五月卅日以前的公保負債,由政府撥補;之後若有虧損,應調漲費率。公保依法每三年精算一次,每次精算五十年,若精算出來的平準費率,比現行費率增加百分之五以上,就要調漲費率。

他表示,根據去年精算,公保費率要漲到百分之八點二五,才能確保未來五十年收支平衡,這個平準費率已比現行費率多出一成五,考試院會昨天因此決議依法調漲。

銓敘部試算,公保費率明年調漲後,依平均保俸三萬五一○九元,每月要多繳一三五元保費;薦任九職等、保俸四萬七○八○元的科長,每月多繳一八一元;保俸到頂的高階主管,每月也只要多繳三六六元。

 

【2012/06/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公保費明年調漲 平均月增135元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176590.shtml#ixzz1yU91vvF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