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12-28 11:26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市場傳出,永豐餘(1907)將自明年開始調漲紙箱價格15%,使永豐餘今日開盤即跳空上漲,並一路震盪走高,盤中並站上漲停價格來到28.25元,持續創下近年近年新高。永豐餘的大漲也帶動同集團的華紙(1905)股價跟著高歌,盤中來到12.1元,漲幅超過8%,正隆(1904)、榮成(1909)也全面勁揚。法人表示,由於國內造紙價格已久未上漲,此波迎來漲價行情,後市可留意。

 

造紙類股指數今(28)日在龍頭股全面勁揚下,表現亮眼,盤中指數來到338.07點,漲幅6%,漲幅僅次於航運類股指數。市場主要看好,國內紙價已久未上漲,此次從紙箱開始漲,且價格一口氣漲15%,對於整體產業帶來正面作用。尤其美廢第3季以來已漲逾一倍,國內業者也面臨漲價壓力。

 

對於紙箱調漲價格15%,永豐餘低調未證實,僅表示,第4季向來是工紙旺季,原料進價成本也確實是在上升趨勢,主要原因來自兩大因素,包括美國因疫情關係,多數人居家防疫造成廢紙回收困難,貨源面臨不確定性,另外,航運大缺櫃,造成市場混亂、難以預測,也使進價成本攀升。對於明年產品是否漲價,永豐餘說,會視市場明年供需狀況而定。

 

永豐餘喊漲、開出第一槍後,正隆今日也表示,正隆明年產品也確定會調漲,主要反映成本高漲,包括運費和廢紙成本等,不過漲升幅度仍在精算中,至於調漲品項目前傾向全面調漲。市場預期,正隆調漲幅度應會與永豐餘相去不遠。

工商時報 邱莉玲

全球大缺櫃推升國內外原物料價格驚驚漲,國內工紙紙箱大廠也受不了喊漲!據了解,永豐餘在上周發出漲價通知,開出第一槍,基於美國廢紙從7月至今已翻漲逾一倍的成本壓力,預計本周五、也就是明年元旦起,調漲紙箱價格約15%。台灣紙市向來維穩,這將是近年頭一回喊漲。

對此,永豐餘低調回應,未來價格變動仍要看市場供需及客戶用量、訂單狀況而定,像是單一大量與多樣少量訂單牽涉不同營運成本,漲價幅度不同,若有未消化的訂單用量,也會有緩衝期因應。

美國廢紙每噸價格從7月的100美元,至今調漲至220美元,永豐餘調價是希望適度反映成本、維持產品品質。同樣飽受進料成本大漲壓力的正隆、榮成,會不會跟進喊漲或趁勢搶單,備受關注。

據去年紙箱廠市占率統計,依序為正隆29.2%、永豐餘17.1%、榮成13.8%,其他紙箱廠占39.9%,由於三大紙廠市占加總六成,可能引發的市場漲價效應不容小覷。

 

 

台灣造紙業每年進口回收紙約120萬~130萬噸,占投入造紙原料高達1/3,所以全球缺櫃問題也驚動經濟部工業局關切,就怕引發紙箱斷料、斷貨,甚至斷鏈危機。

據台灣造紙公會最新情報,全球大缺櫃對造紙廠產生兩大影響:一是進口回收紙價格三級跳,去年底到今年初美國回收紙箱紙每噸100美元以下,主要受到大陸禁廢令、疫情等影響,自7月起疫後復甦,到10月中已升至150美元,目前更漲破200美元大關,近二個月大漲了40%;二是船期時間延長,正常時期從下單採購到貨櫃到港約六~八周,11月開始時程延長20%~30%。

台灣工紙紙箱第四季售價尚稱平穩,12月紙廠庫存調節,為過年前紙箱用量需求高峰儲糧備戰,據了解紙廠庫存一般在1.5~2個月,隨著先前庫存將用罄,目前下單採購、明年貨櫃到港,按照國內航運業估計,大缺櫃情況至明年上半年可能無解,國際廢紙成本高掛,原物料成本跟著墊高,紙箱報價勢將反映成本。

目前傳出紙廠開始回頭搶購國內廢紙,造成國內外廢紙兩頭漲的現象,搶料大戰一觸即發!工紙紙箱大戰輸贏主要取決於廢紙,考驗紙廠的口袋深度和預測準度,口袋深者多囤貨搶市,也將會是一場資本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