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20502/5JGFBNDKCFG5XEQANT3FVZWXYM/

號稱要打造台版持斯拉電動車的淳紳公司(股票代號4529)董事長沈瑋,涉利用被智財局駁回的GPS專利技術,作價入股淳紳子公司香港商昶洧香港有限公司(TPHK),再利用假交易將淳紳資金移至TPHK,供香港、中國公司使用,總計造成淳紳公司約4.8億元的損失,沈瑋的女婿張子洋還涉嫌內線交易,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淳紳董座沈瑋、沈周令熊夫婦及公司重要幹部共計9人,涉犯《證交法》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等罪嫌,依法起訴。

 
淳紳公司董事長沈瑋配偶及該公司董事沈周令熊。資料照片
淳紳公司董事長沈瑋配偶及該公司董事沈周令熊。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今天起訴的9名被告除了董事長沈瑋及其妻子沈周令熊外,還包括沈瑋女婿兼董事長特助張子洋、獨董黃文瑞、財務長秦禮明、財務主管葉佳萍、稽核主管藍靜嫻、發言人陳明煒、人資主管彭向陽等人。

當去年檢調發動搜索約談時,記者詢問沈瑋有掏空公司嗎?他還義正辭嚴的回:「沒有,我是主動配合調查、OK,我相信(司法)會還我清白,還有最後一點,我所賺的錢全部都回到公司,謝謝。」記者又問,你們的車子什麼時候可以做出來,他則說,「我暫時不要表示意見」。

 
 
淳紳公司獨立董事黃文瑞。資料照片
淳紳公司獨立董事黃文瑞。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檢調查出,2015年間,淳紳股價低迷,當時董事長沈瑋為了美化財報,以在台申請專利但卻遭經濟部智財局駁回的GPS專利,作價入股淳紳子公司香港商昶洧香港有限公司TPHK(Thunder Power Hong Kong Limited),使得沈瑋以這個聲稱的GPS專利技術,在未支付任何資金的情況下,就可以直接取得TPHK公司過半之股權,相對的讓淳紳對TPHK股權由100%持股大幅下降到百分30幾,讓沈瑋個人取得百分之60多的股權並實質掌握這家公司,造成淳紳公司損失9911萬餘元。

淳紳公司財務長秦禮明。資料照片
淳紳公司財務長秦禮明。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當沈瑋取得TPHK主導地位後,淳紳即喪失控制權的地位,2016年利用組織改造,於TPHK上層另架設TPHL(Thunder Power Holdings Limited)公司,由TPHL公司出具聲明,表示不再受控於淳紳公司,迴避將TPHL公司及底下之TPHK公司等併入合併報表,使財務資訊不透明。

稽核主管藍靜嫻。資料照片
稽核主管藍靜嫻。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隨後,沈瑋在2016年至2019年間,陸續將淳紳公司重要之研發成果及重要資產移轉到TPHK,同時調度淳紳公司員工到TPHK工作,首先TPHK因為積欠淳紳公司9050萬元於2016年9月到期,竟由淳紳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EPTI,以電池包授權的假交易,給付9500萬元給TPHK,讓TPHK償還欠款。

淳紳公司人資主管彭向陽。資料照片
淳紳公司人資主管彭向陽。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另外,TPHK因為有資金需求想向銀行借錢,但借不到錢,就宣稱淳紳要代理銷售TPHK研發總價值495萬美金(約合台幣1.4億元)電動轎跑車,以及總價值448萬美金(約合台幣1.3億元)的採購零組件,同時在TPHK沒有研發出任何一輛車子時,淳紳就將錢匯給TPHK。

而說穿了,淳紳的董事長沈瑋將台灣公司的錢,以假交易的方式挪到香港、中國供他自己做生意,TPHK所聲稱的車廠是位於大陸贛州,有時連贛州要辦一場研討會,錢竟然也是由淳紳支出,由於贛州廠的資金主要來自中國政府,中國政府發現車廠有異後資金喊停,沒想到贛州廠員工的薪水也由台灣淳紳公司支付。

淳紳公司董事長沈瑋女婿、淳紳公司董事、董事長特助及融資併購合作處資深協理張子洋。資料照片
淳紳公司董事長沈瑋女婿、淳紳公司董事、董事長特助及融資併購合作處資深協理張子洋。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淳紳於2019年8月26日宣布與裕隆(2201)簽訂合作意向書,似有大展拳腳開始進入品牌電動車量產階段之際,當時沈瑋女婿兼董事長特助張子洋在事先得知消息後,先行買入淳紳股票,3個月後,裕隆發現真實情況,認為淳紳並沒有想要做,決定不簽約,張子洋及發言人陳明煒得知後,還先出脫手中持股,涉犯內線交易罪。

淳紳發言人陳明煒。資料照片
淳紳發言人陳明煒。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2019年10月25日,淳紳公司發言人陳明煒發布新聞給財經記者,指出中國政府最後一筆資金已經到位,代表中國政府肯定淳紳轉投資的子公司,但實際上中國政府的資金並未到位,這筆錢是向投資公司借貸而來,借此哄抬股價,並在櫃買中心詢問這個訊息並要求該公司提供相關憑證,但淳紳故意回應不實的訊息。(呂志明/台北報導)

---

2021.03.05

 

經漏夜偵訊後,前監察人李錦隆、人資主管彭向陽、財務長秦禮明等3人,各以50萬交保;董事劉璧維以70萬交保;法務主管蕭彩綾、審委女婿張子洋、會計長黃淑惠、獨立董事黃文瑞皆以100萬交保;擔任公司董事的沈瑋妻子沈周令熊則以150萬交保。另外,沈瑋、董事陳明煒 聲押禁見

經漏夜偵訊後,今天凌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等罪,分別諭令沈周令熊150萬元交保;黃文瑞、張子洋、黃淑惠、蕭彩綾、藍靜嫺等5人,各以100萬元交保;劉璧維70萬元交保;李錦隆、彭向陽、秦禮明等3人,各以50萬元交保。 。

曾發表首款電動概念車的淳紳公司,因投資研發嚴重虧損,董座沈瑋以非常規交易、隱匿財報等方式,掏空公司4億8千萬元資產,該公司董監事團隊昨天幾乎全遭調查局搜索約談,經過漏夜詢問,預計沈今天上午將依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不排除強制處分。

 

檢方今天凌晨命淳紳董事沈周令熊(沈瑋妻子)150萬元交保、法務主管蕭彩綾1百萬交保、稽核主管藍靜嫻1百萬交保、會計長黃淑惠1百萬交保、獨董黃文瑞1百萬交保、股務主管劉璧維70萬元交保、監察人李錦隆50萬交保;同案約談包括董事長特助張子洋(沈瑋女婿)、財務長秦禮明等人。

 

淳紳首台新能源純電動車「Thunder Power」,由義大利著名跑車製造商Zagato擔綱造型設計,2017年2月在江西省贛州完成公路路測,正式投入量產,同月首次回台亮相,號稱要打造台版特斯拉。

 

據調查,沈瑋與大陸公司協議,由台灣負責研發、大陸製造生產99台電動車,但預訂售價竟相當於保時捷車價,結果台灣根本沒市場,加上陸製電動車屬於管制品,不得進口販售,導致淳紳前後虧損逾10億元。

 

沈瑋利用被智財局駁回的GPS專利技術,作價入股淳紳子公司香港商「昶洧」(TPHK),再將淳紳的重要研發成果及重要資產移至TPHK,沈未支出任何現金,直接取得TPHK過半股權,取得TPHK控制權,導致淳紳對TPHK之股權由百分百大幅下降。

 

沈瑋取得TPHK主導地位後,利用組織改造,於TPHK上層另架設TPHL公司,由TPHL聲明,不再受控淳紳公司。2016至2017年間,沈瑋陸續將淳紳重要研發成果及資產,移轉到TPHK,同時調度淳紳員工到TPHK工作,安排1億5千萬元的「淳紳公司向TPHK公司採購電池包專利使用權」、1億4千萬元的「代理銷售電動轎跑車」,1億3千萬元的「採購零組件」等非常規交易,掏空4億8千萬元到TPHK。

 

沈瑋另以特別獎金等名目,從TPHK套取淳紳6千萬元,還於2019年股東會年報,於應揭露的董事薪酬資訊上虛偽隱匿,使股東無法透過年報得知沈支薪情形。

「電動車」淳紳驚爆遭掏空4.8億 董座沈瑋等12人遭搜索約談

2021/03/0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曾在2015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首款電動概念車的上櫃公司淳紳公司(4529),該公司董事長沈瑋被控涉嫌非常規交易,造成公司損失約4.8億元,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12路搜索及約談沈瑋等12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等方向偵辦。

檢調今約談12人名單包括沈瑋、擔任淳紳公司董事的沈瑋妻子沈周令熊、擔任董事的沈瑋女婿張子洋、董事陳明煒、劉璧維、財務長秦禮明、會計長黃淑惠、稽核主管藍靜嫻、人資主管彭向陽、法務主管蕭彩綾、前監察人李錦隆,以及獨立董事黃文瑞。

檢調調查,自2016開始至2019年間,沈瑋涉嫌將淳紳公司的研發成果及重要資產,陸續移轉至沈瑋控制及占主要持股的TPHK公司、調度淳紳公司員工至TPHK公司提供服務,安排不合營業常規之「淳紳公司向TPHK公司採購電池包專利使用權」(約1.5億元)、「代理銷售電動轎跑車」(約1.4億)及「採購零組件」(約1.3億元)等,使淳紳公司產生大額的現金流出,變相使沈瑋透過TPHK公司獲取私人不法利益。

另外,沈瑋等人亦編造發特別獎金等名目,從TPHK公司中,套取來自淳紳公司約6000萬款項,之後於2019年股東會年報上隱匿應揭露的董事薪酬資訊,使股東無法透過年報,知悉沈瑋實際所支領的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