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結論,每次資產歸零基本上都是融資開滿買了幾隻覺得基本面很好,我看每個月業績也都一直增加,但遇到大盤大跌,第一時間沒跑,股價某天直接跌超過自己心理願意停損的價格,就覺得基本面這麼好、業績一直增加怎麼可能會一直跌,但後來總是總是跌到虧損無法承受,或接近融資斷頭時才砍光股票。

加入台股三年,基本上每天下班回家就是研究股票2小時以上,假日也都在看股市操作的文章、影片,加入了一堆LINE社群和訂閱過一些達人,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總經都學了滿多,但卻總是虧錢。想檢討自己的失敗的原因,和我學習到現在走過的一些冤枉路,給還不太懂股市或是跟我一樣還沒辦法從股市賺錢的人參考。

虧錢主因為以下:

1.本金太少,因此有便宜貸款會多少借一點,結果操作資金遠大於自己心裡和實際資產可以負荷範圍

2.都已經貸款了,買股票有時候還是會開融資(當時心態都是覺得這張股票線型和基本面超棒穩賺,但最後都事與願違)

3.其實自己就是個死散戶沒有辦法實際得知該公司實際情況。基本面判斷就是看到達人或新聞等的分享,然後自己網路查了一下資料,看到業績也成長就覺得基本面真的不錯(這個真的是讓我死最多次的)。

4.慢慢小跌時,跌破自己設定的停損MA線或支撐價格會願意停損,但突然大跌時總是洗腦自己這個是過度恐慌,等等就會漲回來先不要賣,結果最後都跌到要斷頭了才賣掉(積蓄歸零都是因為此原因造成)

 

分享一些我慘虧好幾次之後明白的一些道理和心得分享(不見得正確,只是我自己的見解):

1.技術面真的有用,因為技術面就是一種統計學,能告訴你技術面出現某種情況時漲跌的機率;只是像股市、公司營運、世界發展,有很多時候都有意外,所以純用技術面的話真的是要有嚴格的停利停損策略,接下來就是靠"運氣"了。

2.基本面也是認真有用,因為有基本面的股票才越有機率有人想炒、有持續賺更多錢的公司才會配發更多股利進而推升買氣,只是散戶能看到的月營收、EPS這些基本面常常是落後指標,可能你知道營收很好的時候,股價早就已經漲翻天了,因此你買進的時候,內部人已經知道幾個月後業績會開始不好了。

3.股價會漲的根本是買的人>想賣的人,因此籌碼面是滿有用的,只是大戶可能利用多人頭戶或匯撥等方式製造假象,所以我也還認真研究籌碼面想研究出個所以然。

4.大盤走勢絕對會影響個股走勢,因為大家樂觀時,就會有更多人願意花錢;大家悲觀時就越沒人敢買股票,除非你是持股一兩年以上的長期投資派,不然千萬不要逆勢而為。

5.當沖交易絕對是有人能夠抓到賺錢機會持續賺錢,但就和技術面判斷一樣,充滿隨機性,一定要有經過長期驗證可行的策略,並持續紀律執行才能穩定賺錢,我自己也有找到一個當沖策略再逐漸試驗,目前算是不賺不賠(虧多的時候真的都是因為自己凹單)。

6.每個散戶要做主動選股的,想賺超額報酬的,都認為自己應該能克服人性,守紀律,但就我自己與我認識的許多朋友,絕大多數都是自以為自己可以,但實際上不行。

7.真的能靠公司業績基本面暴賺的人,絕對都是有很多消息來源,有點算是靠"內線"了,若你跟我一樣是一般散戶,能得到的消息都是第二手之後。

8.不同國家會因為產業造成大盤走勢不一樣,台灣和韓國都是淺碟型(因為產業都是科技代工製造為主體,且市場參與者還不夠多,股價還是很有機會被大戶操弄),仔細觀察美國和台灣大盤,你就會發現台灣大盤常常噴超多、跌超多,但美國漲跌震盪不會這麼大,都算是穩定持續向上,因此做長期投資或ETF的我建議操作美股應該是比較容易的(股市參與者很多,股價比較難有心人士操弄),美國很多公司都是世界級的大型公司,這種型態的公司通常都能越來越賺錢。

9.最好不要聽信很多股市達人說的,年輕時有本錢可以賠,就把所有本金都槓桿開滿。因為你能看到的股市達人,一半是假的,一半是踩著95%的人的屍體上來的倖存者。如果真的嫌賺太慢,一定要找到長期能大賺小賠的投資方式。

10.若你還年輕,建議美股和加密貨幣都要去了解一下,我投資到現在,台股都狂虧錢,但美股和加密貨幣是有賺錢的,不過我想,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美股和加密貨幣我覺得是長期放著會往上漲就敢一直抱著,也沒有用槓桿;但台股真的太多基本面說很好,連續幾個月業績也都成長,還是持續往下崩的公司,台股真的比較需要"操作"。

其實投資這三年來也不是沒賺錢過,

像是今年四月剛好跟上大行情,用25萬本金做股期就賺了80萬,只是賺錢之後都會促使我想說再賺最後一波就好,就開了更大的槓桿,但通常槓桿開滿了之後就是崩盤的開始(我真的每次都是槓桿開滿後崩盤,認真是崩盤指標XD),今年5月份就就直接把1~4月賺的錢虧掉還倒賠,而6月到現在也都操作不順,持續虧損,虧到今天也都把本金虧光了。

以下是我幾次資產歸零的日期分享,分享給各位去看看歷史線圖,看看自己的操作策略能不能在這些日子避掉大虧:

2018 12月

2019 5月

2020 3月

2021 5-10月(持續凹單停損)

蔽韭菜研究所畢業後工作四年多,入台股三年多以來,含今天已經是第四次虧到積蓄歸零了,

說真的,因為小時候窮怕了,跟爸媽要學費他們都說要再等等要籌錢,

學生時期從來不敢花錢去畢業旅行,開始工作後也都是省吃儉用,

工作賺的錢都沒有拿去玩樂好好存起來,想著以後再也不要過窮苦生活,

如果我把錢都好好存著,現在也能存個200萬,至少能付個中南部屋子的頭期款了,

但卻如此輕易的都完全被我虧掉在股市了,隨著年紀也要到30歲了,

省吃儉用存錢很久卻沒剩一點存款真的很好笑,思考著是否應該放棄主動投資,

老實的存錢定期定額存大盤就好唉.. 每次資產歸零真的都很心痛,

這次我也是絕望到快想死,希望大家以我為借鏡,沒本事千萬不要融資槓桿

內心還是抱著一絲冀望能靠投資讓自己未來過上好生活,持續鑽研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大賺小賠投資方式

可能得再花個半年存錢才能再開始慢慢投資,

這次一定要克制住貪念,不要融資槓桿,不要再資產歸零,

期望在未來某一天再來這裡分享給各位我找到的大賺小賠投資方式

四死歸零 韭菜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