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減資陰謀論 要稀釋二房股份?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大同(2371)減資57%,再公告現增、私募,小股東含淚認賠之餘,卻也有另一批覬覦大同雄厚資產的「外圍勢力」暗地搥胸頓足,市場傳出大同減資再私募之舉,表面上減少累虧包袱,背地裡可兼收鞏固經營權之效,將連年上演的經營權爭奪戰,透過稀釋原股東股權一次解決。

大同成立48年來首度減資,公司代表依法前往證交所作重大訊息說明時,卻避而不談董事會也通過增資案,投資人先是看到減資57.88%,之後才又在公開訊息觀測站中看到現增、私募的消息,根據大同公告,將增資最多12億股,且擬以每股7元的價格,洽特定人認購。

大同減資後股本233.83億元,依其增資計畫,若120億元增資案全為私募,則原股東股權將被稀釋達1/3,由於私募對象可由管理階層決定,以目前大同由董事長林蔚山、副總林郭文豔握有實權的狀況,包括林蔚山胞弟,富鼎投信董事長林蔚東,乃至林蔚山同父異母的二房兄弟林鎮源等,恐怕都是受害者。

兩成持股 可取經營權

目前主要控股大同的法人包括大同大學、大同高中、職工福利委員會、員工信託,合計14.18%;而林挺生身後交付信託持股3.35%,加上林蔚山、母親林陳秀鑾、林郭文豔等持股,若再加上華映持有的3%,合計一成上下,若大同大學等不具投票權,則只要拿下大同兩成持股,即可取得大同經營權。市場盛傳,大同有意藉私募引進友好勢力,提高可支配股權,可說是一石二鳥。

大同在前董事長林挺生離世後,大房、二房家族爭奪大同經營權風波不斷,平均每兩年就有一次股權爭奪。2006年五月,聯電(2303)公告買進4.7萬張大同,佔大同股本1.13%,市場傳係林蔚東引外援,擬奪大同經營權,公司派也不甘示弱,引進與己友好的外資勢力對抗,大同股價兩個月翻升一倍。

2008年一月,先前被迫離開華映(2475)的前董事長、林挺生二房三子林鎮弘,與主力結合,透過市場買股企圖重返大同,公司派大砸13.22億元,透過華映買大同股票護盤,公司派再度獲勝,不過由於華映買進大同,平均價格在18元到21元間,股權爭奪戰落幕後,大同股價回跌至面額以下,去年年報因此提列13億元的金融資產評價損失。

坐擁土地 已成資產股

在國內家電市場幾乎飽和的狀況下,大同已成為不折不扣的「資產股」,其坐擁全台45萬坪土地。

其中大多集中在台北縣市,估計大同在台北市就有九萬坪土地資產,總土地資產市價估計在千億元以上,掌握大同經營權,等於掌握千億元資產,這也是眾多勢力覬覦大同的主要原因。

針對外界傳出大同減資是為稀釋二房勢力的說法,大同秘書長王隆潔表示,鞏固公司經營是老闆才要規劃的事,減資再增資是財務面,不希望跟股權問題混為一談。

他也表示,私募只是增資選項的一種,12億股是上限,也不見得會全部執行,不希望投資人從股權稀釋方面來解讀。

王隆潔說,減資對投資人權益不會有影響,因為減資後首個交易日股價也會按比例增加,投資人無須驚慌。

此外,對於外界批評為何不做資產重估,王隆潔說,大同不是沒做過資產重估,且資產重估後的價值並不等於市價,而重估後土地成本增加,之後處分或開發,獲利也會跟著減少,資產重估也會產生稅的問題,大同是經過整體評估,才會暫時不作資產重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