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適經商國家 台灣躍升至16名

富比世雜誌十四日公布二○一二年「最適合經商國家」排行榜,去年排第二的紐西蘭位居榜首,丹麥居次,香港第三,去年第一的加拿大降到第五,台灣從去年的第廿六名躍升到第十六名,美國排十二,中國大陸第九十六,印度九十七。

紐西蘭第一名

紐西蘭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只有一六二○億美元,是前十名國家中規模最小的經濟體,但在十一項評比項目中,有四項排第一,包括個人自由、對投資人的保護,法規干預少與官員清廉等。

丹麥以科技產業、貿易自由度與智慧財產權的保障等強項,排名從去年的第五升到第三。全球金融中心香港和去年相同,仍排第三,是亞洲名次最前的經濟體。新加坡排第四,南韓廿九,日本卅。

台灣進步十名

富比世指出,台灣是活躍的資本主義經濟體,政府主導的投資與貿易活動逐步減少,大型國有企業與產業也開始民營化。以電子、機械、石化掛帥的出口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這次排名進步十名。外交孤立、低出生率與快速老化的人口,則是重大挑戰。

中國大陸從去年的八十二名下滑到九十六名。富比世表示,大陸經濟面臨的主要挑戰包括:國內儲蓄率下降可能拉低國內消費;維持充足的就業成長;減少貪腐與相關的經濟犯罪;抑制環境破壞與經濟轉型可能帶來的社會衝突。

美國退到第12

至於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二○○九年還高居第二,但隨後便逐年下降,去年是第十,今年再降兩名,僅排第十二名。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1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最適經商國家 台灣躍升至16名 | 經濟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7502884.shtml#ixzz2CLIiJVVc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