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03

〔記者邱奕統、謝武雄、湯佳玲/綜合報導〕桃園市農業局長謝長勝,昨被市議員指控謝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兩塊農地竟不作農業用途,而是租給業者經營餐廳、家具館,要求下台負責。市長鄭文燦一度以「已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老舊的建築」替謝辯護,被市議員痛斥護短,鄭強調絕不護短,允諾調查清楚。

  • 桃園市農業局局長謝長勝位在桃園八德區的大華段農地,租給業者經營家具館。(記者邱奕統攝)桃園市農業局局長謝長勝位在桃園八德區的大華段農地,租給業者經營家具館。(記者邱奕統攝)
  • 桃園市農業局局長謝長勝(後排右一)昨被市議員指控,違規使用其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兩塊農地。(記者邱奕統攝)桃園市農業局局長謝長勝(後排右一)昨被市議員指控,違規使用其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兩塊農地。(記者邱奕統攝)
  • 桃園市農業局局長謝長勝位在桃園八德區的華興段農地,租給業者經營餐廳。(記者邱奕統攝)桃園市農業局局長謝長勝位在桃園八德區的華興段農地,租給業者經營餐廳。(記者邱奕統攝)

國民黨籍市議員舒翠玲、魯明哲、楊朝偉、梁為超,昨天在市議會質詢時出示土地謄本與地籍圖,指控謝長勝違規使用的農地是八德區大華段八六二地號,面積有六七六.六一平方公尺,使用分區為農業區,地目是「田」;另一塊位於八德區華興段二三九地號,面積二七八五.五九平方公尺,使用分區為特定農業區。

舒翠玲等人說,謝長勝的大華段農地租給家具館,華興段租給羊肉爐餐廳,都不是農地農用。且根據土地謄本,華興段這筆土地在其他登記事項中的一般註記事項清楚記載,依民國九十五年桃園縣政府函辦理變更編定,「限依興辦社會福利事業計畫作為課後托育中心使用」。

魯明哲數度追問謝是否違法使用?結果鄭和謝兩人都當場語塞、靜默約五秒鐘,魯明哲怒批謝不適任,要求下台。

鄭文燦強調徹查 不護短

鄭文燦在總質詢結束後解釋,謝長勝所有的大華段土地,廿多年前就是地下違章工廠,謝是繼承祖產,臨時工廠登記證有部分文件仍待補齊,市府會請經濟發展局了解是否有可能完成臨時工廠登記證?若不行會依法開罰,並要求謝針對這個議題妥善處理。至於華興段屬於特定農業區的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本來就可以依變更用途蓋房子。

謝長勝發布聲明稿表示,大華段農地位於工業區旁,七十七年因相連的工廠用地不敷使用,廠商請求後同意承租給工廠,該工廠當年已向工商發展局申辦臨時工廠登記作業手續。

至於華興段土地,九十五年至九十七年申請農牧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並取得變更許可證明,屬合法範圍且有案可查。

據了解,七十七年時,桃園縣長是國民黨籍的徐鴻志;九十五年至九十七年,桃園縣長是朱立倫。當時謝長勝未擔任公職,也非農業局長。

農委會:農地變餐廳不容易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曹紹徽表示,農地要變更成餐廳,「在印象中幾乎不可能」,必須依照內政部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去看原來的土地分區在哪裡。如果位在允許變更的範圍,還需要經過層層審查興辦事業用途是做什麼,並沒那麼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