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斯范桑執導,麥特戴蒙和約翰卡拉辛斯基自編自演的「心靈勇氣」,曾在柏林影展被王家衛特別點名嘉獎。

主題是在2012年暴紅的頁岩氣能源所引發的爭議。

這部片有兩個看點:

一、片中財團的手法…(除了兩面手法之外,還有「不開採,就要節約能源使用,這可能不是大家想討論的」的話術也很厲害…,可與目前台灣反核,政府的話術做呼應…)(所以,少用一點資源吧…,不論是食衣住行…,不限於油電…)

二、頁岩氣在2012年才大熱,編導團隊竟然這麼快就改編了真實事件等在哪,而且是站在質疑的一方與財團對立…

三、籌製過程流彈四射,讓人想到台灣前陣子的苑裡風車新聞

 

--

 

劇情簡介
柏林影展競賽片,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十大電影」,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取材美國真實事件,《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執導,麥特戴蒙擔綱編劇與演出,金獎組合共創觸動人心的感人力作。

能源開發公司王牌業務員史提夫巴特勒(麥特戴蒙飾)從小在農場長大,他與資深業務蘇湯普遜(法蘭西絲麥朵曼飾)被公司派往寧靜純樸的麥金利小鎮,進行開發地下天然氣的任務。麥金利小鎮因遭受金融風暴而百業衰敗,史帝夫的能源開發公司想藉此機會買入當地開採權,也能幫助鎮民紓解困苦的生活,能源開發公司因此準備了大把鈔票要將純樸小鎮變成礦場。

就在麥金利小鎮的鎮民們以為生活出現生機的時候,備受當地人敬仰的資深教師法蘭克葉慈(哈爾霍爾布魯克飾)卻在說明會上,呼籲鎮民必須更深入了解這個開採案的優劣之處,環境保育人士達斯汀諾貝爾(約翰卡拉辛斯基飾)也將為鎮上居民揭發不為人知的驚人真相。

所有鎮民為此惶恐不安,眼看能源開發公司將與鎮民爆發衝突,原一面倒的開採案,卻突陷膠著,史提夫與蘇兩人決定與居民同一陣線展開長期抗戰。這一切也就在史提夫邂逅美麗教師艾莉絲(羅絲瑪麗德威特飾),以及在他遊說鄉村居民的過程當中,逐漸發生重大變化...看似易如反掌的短期差事頓時複雜不已,小鎮居民是否有辦法拒絕財團的誘惑守護家園?而此時因懷疑自己的良知而陷入天人交戰的史提夫巴特勒,也因為這場意外的心靈之旅,使得人生從此有了意想不到的轉變……

 

--

《心靈勇氣》關於電影

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這對金獎編導組合取材於美國真實事件,尖銳刻劃出人類與環境共存問題的核心,探討美國的價值觀如何進展。

製作背景 

睽違15年,《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這對金獎編導組合再次創作觸動人心的感人力作《心靈勇氣》。電影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作品,而戴夫的這篇故事也源自美國真實事件,再由身兼演員的麥特戴蒙以及約翰卡拉辛斯基搭檔編劇,曾以《心靈捕手》及《自由大道》榮獲奧斯卡金獎導演葛斯范桑擔綱執導,電影集合麥特戴蒙、《鯨奇之旅》約翰卡辛斯基、《冰血暴》奧斯卡影后法蘭西絲麥朵曼、《瑞秋要出嫁》羅絲瑪麗德維特、《大象的眼淚》奧斯卡提名男星霍爾哈布魯克共同主演。 

《心靈勇氣》故事藉由描述一間能源開發公司企圖以水力壓裂法來挖掘頁岩層中的天然氣,然而這種開採方式會嚴重造成環境汙染,而這些鎮民的錯誤決定將使這些財團公司的剝削行徑趁虛而入。電影尖銳刻劃出人類與環境共存問題的核心,探討美國的價值觀是如何進展。 

麥特戴蒙說:「電影情節跟隨著兩個能源開發公司的業務員史提夫和蘇發展,他們設法說服麥金利的鎮民出租農地把開採權賣給他們老闆,那間公司市值90億,是全國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他接著說:「然鎮民的意見分歧,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不過以多數案例來說,這種交易最終會造成鎮民無法贖回自家的農場。這是當今造成美國許多社區意見不合的複雜議題。這正好是我理想的故事背景,能讓我們反省身為美國人的自我認同和該有的作為。 」 

在談到《心靈勇氣》的創作,導演葛斯范桑說:「美國這麼廣闊的地方,我們都身在其中,卻很難確切的掌握自我認同。約翰和麥特的劇本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以充滿人性和幽默感的方式探討著人們生活的重大議題。這個故事是關於真實的人們,我們能看到他們的弱點和偉大。」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這是一個能引起共鳴的故事,故事中的這些角色常讓我們聯想到在我身邊的人。」另一演員兼編劇的約翰卡拉辛斯基也認同說:「這是一個情感豐富的故事,描述人們在碰到生活和經濟上相抵觸時的掙扎會是怎樣的情形,而他們又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窘境。」 

故事起源 

演員兼編劇的約翰卡拉辛斯基說:「我向小說家戴夫艾格斯提出這個原創概念,因為他一直很關心這類的環保議題,我和他一同反覆推敲,參考一些真實事件,於是這個故事就成形了。」最初第一稿的劇本標題是《金霧》,暗諷經濟窘迫的農人所買名車的顏色,整篇故事原本暗指風力能源企業。 

約翰卡拉辛斯基的演員妻子愛蜜莉布朗介紹他認識麥特戴蒙,她和麥特戴蒙之前合作過《命運規劃局》。在晚餐席間,約翰卡拉辛斯基提到這齣劇本,麥特戴蒙變得很有興趣,於是兩人很快就著手一起發展劇本。麥特戴蒙表示:「約翰的腦筋動得很快,一下就有許多好點子,所以我們很快就開始重寫劇本,也經常笑成一團,這使我想起跟班艾佛列克一起寫劇本的往事,彷彿重溫舊夢,最重要的是過程有趣極了。」 

《心靈捕手》監製克里斯摩爾加入這對編劇搭擋一起製作這部電影,因為他深受這些故事角色吸引,他表示:「在我看來, 這齣劇本有潛力成為一部引人入勝的電影,就像是1970年代的那些經典片,現在很難看到有人拍出那種電影了。有如《心靈捕手》一般,《心靈勇氣》肯定也是一部富有幽默感的電影。」麥特戴蒙和約翰卡拉辛斯基在美國尋找適合的拍攝小鎮時,遇到了挫折。監製克里斯摩爾指出:「說白了,根據寫劇本時的研究,他們發現風力能源企業的運作方式不適合這部電影。」 

他們也曾考慮過煤礦開採、石油探勘和阿拉斯加州的鮭魚捕獲…等事件。當時麥特戴蒙正在拍攝另一部電影,約翰卡拉辛斯基則碰巧讀到天然氣探勘的故事,於是他們又展開新一輪的研究。為此,約翰卡拉辛斯基投入許多時間觀看說明各個城鎮及其居民為此爭論的錄影記述,並閱讀大量的相關報導。 

接下來的9個月,修改劇本的工作持續進行,監製克里斯摩爾表示:「麥特和約翰都非常敬業,他們百忙抽空聚在一起修正劇本,無論他們人在墨西哥、溫哥華或紐約市。而終於等到這對編劇拍檔都回到西岸時,兩人的創作更加密集。約翰卡拉辛斯基回想說:「當時麥特正在拍攝電影《我們買了動物園》,我們每個週末都相約討論,而且我們都攜家帶眷,老婆和小孩都在身邊,相當熱鬧。」麥特戴蒙表示:「週末結束,我和約翰就各自回去工作,趁有空檔時就鑽研和思考寫好的部分,做筆記,記下新的想法,等到週末時再一起討論,並再三修改。」 

編寫劇本接近尾聲,麥特戴蒙原本想要親自執導本片,但後來又因為接演其他電影而打亂行程,不得不放棄初執導演筒的機會。隔天早上,麥特戴蒙發電郵給導演好友葛斯范桑。沒過多久,葛斯就回信說:「我想讀這齣劇本。」 

麥特戴蒙回想當時:「沒過了幾個小時,葛斯就回覆說他很愛這個故事,他想要執導這部電影,讓我非常興奮!」後來他才得知,葛斯范桑正是約翰卡拉辛斯基最喜歡的導演。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收到麥特的電郵時,我興奮到想吐還差點昏倒呢。我一直覺得葛斯執導的《心靈捕手》烙印在我心中。」導演葛斯范桑也表示:「讀這齣劇本時,我發覺很類似麥特寫過的其他作品,而這次又有約翰加入,他們兩人的心血結晶出色極了,我很爽快就答應了。」有了金獎導演加持,電影前製也變得更加順暢,不到四個月後電影就開拍了。 

關於角色 

男主角兼編劇麥特戴蒙表示:「我飾演農村長大的小伙子史提夫巴特勒,他離開家鄉的農場,因為那個城鎮沒落了,他跟許多人一樣移居到大城市尋求更多機會,後來他找到一份好工作,也賺了很多錢。」麥特接著表示:「史提夫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讓人民出租土地來蓋油井,他最初的用意是想要解決小鎮的經濟困境。」演員兼編劇之一的約翰卡拉辛斯基指出:「史提夫一直認為自己是在做正確的事,為了強出頭,他凡事都不會內疚。他仍是基層的業務人員,但是現在有機會可以升遷到管理階層,所以他必須全力以赴。」 

劇本中描述史提夫會穿著一雙全新的高級牛仔靴。服裝指導茱莉葉波爾薩已經準備好一雙,不過她和麥特戴蒙都擔心這個角色穿著這雙鞋來到麥金利鎮會太突兀,因此劇本經過修改,茱莉葉波爾薩另外選了一雙工作靴。不過就在開拍的前幾天,茱莉葉波爾薩檢查鞋裡時發現是孟加拉製,但是修改後的劇本上是寫美國製,所以我要換一雙看起來比較復古的美國製鞋子。她笑言:「我趕緊在eBay上買了一雙 Red Wing牌的靴子,好在及時送達,不然麥特可在開拍時就要打赤腳了。」 

約翰卡拉辛斯基飾演機智環境保育人士達斯汀諾貝爾,他說:「我想要透過這個角色來探索美國城鎮的力量。我記得我爸告訴過我他在小鎮長大的一些故事,我深深感受到那些小鎮上的居民,他門之間非常信任對方、依賴對方。可是現在,那種純樸城鎮怎麼好像不見了?那些鎮民要如何一起去面對因為經濟動盪造成的重大改變,還有他們又會如何去應付那些財團利益與生活困境?」 

奧斯卡獎得獎女星法蘭西絲麥多曼飾演天然氣公司超級業務員蘇湯普遜,是主人翁史提夫的好搭檔。麥特戴蒙表示:「我們很早就寄劇本初稿給法蘭,那時還是《金霧》版本,她也很爽快就答應接演了,除了我和約翰,她是第三位加入這個計劃的元老呢。」 

麥特戴蒙坦言:「法蘭的表演很微妙、很有層次感。她的角色蘇是個單親媽媽,經常在外頭出差,她跟史提夫是搭擋多年的事業夥伴,兩人的感情就像姊弟一樣,當然他們之間也有一些競爭元素,不過你能感覺到他們是真心喜歡和關心對方。」約翰卡拉辛斯基同意說:「看毛片時,你會發現她每次的表演都有微妙的不同,她賦予這個角色一種強度和純粹性。真希望我演得像她那麼好,這樣我就會自詡為戲精,但法蘭卻很謙虛,聽到別人稱讚都不當一回事,不過她真的很搶戲!」 

法蘭西絲麥多曼說:「我在賓州的一個鋼鐵城鎮讀書,現在那個城鎮正面臨相當大的經濟困境,正在苦撐,不過我有朋友仍樂於住在那裡,因為那是他們的家鄉,也有他們所屬的重要教會。」所以她很能感同身受這個故事,體會麥金利鎮及其鎮民面對的挑戰。她也表示:「15年前演出《心靈捕手》時,葛斯對我來說:『導戲成敗的95%在於選角。』因此,我們找來所有最適合的人選,然後讓他們自行揣摩,他們就開始激發出超過我們預期的出色表演。」法蘭西絲麥多曼表示,拍攝《心靈勇氣》可以說是最有效率的合作成就。 

奧斯卡獎提名男星哈爾霍爾布魯克,飾演麥金利高中的科學老師法蘭克葉慈, 住在自家農場過著平靜生活,他很重視這個城鎮的需要,不過他也瞭解史提夫面臨的利益衝突。麥特戴蒙指出:「法蘭克年紀很大了,他對這個家園充滿責任感。他相信工業的力量,之前當過波音客機的工程師,退休後在高中教科學,想對家鄉的下一代孩子盡些心力。所以他挑戰史提夫,更要全部鎮民團結一心做出決定。」編劇之一的監製克里斯摩爾表示:「我們願意配合哈爾的拍攝天日和隨意行程,因為我們深信哈爾,唯有他能夠體現作為城鎮良心的法蘭克一角。」而哈爾霍爾布魯克也表事會同意演出這部電影是因為要和麥特戴蒙會演出,這是一大吸引力:「因為我很欣賞他,他的表演很成熟有魅力,不是那種賣弄演技的演員。」 

美麗女星羅絲瑪麗德威特則飾演麥金利鎮小學老師艾莉絲。許多女演員都對艾莉絲一角表達出興趣,這是選角時的最後關鍵角色,因為她會成為史提夫的人生試金石。麥特戴蒙稱讚羅絲瑪麗德威特:「她正是我們筆下的艾莉絲,而且的確超乎我們想像。」談到戲中艾莉絲一角,麥特戴蒙說:「羅絲瑪麗很迷人又聰明,她的魅力賦予這個角色一股生命,她泰然自若地游移在史提夫和達斯汀的衝突之間,並使這兩個男人都深受她吸引。」 

約翰卡拉辛斯基表示:「我之前跟羅絲瑪麗合作過,我喜歡跟她演對手戲。羅絲瑪麗來試讀這個角色時,我感覺到就是她了!此外,她跟麥特在螢幕上也感覺很來電。」羅絲瑪麗德威特回憶拍戲時的狀況:「我感覺麥特和約翰的想法很雷同,而且他們隨時都在動腦筋,連導演葛斯范桑也是!沒在拍攝時,你就會看到他們常聚在一起重修和設計下一場戲的腳本。但當繼續開機拍攝時他們又立刻化身為達斯汀和史提夫兩個角色,完全投入的狀態,讓我非常佩服。」 

關於場景 

故事中從未明確指出麥金利鎮位於哪一州,麥特戴蒙表示:「這是故意的,因為這種事件可能會發生在美國任何一個角落。」約翰卡拉辛斯基指出:「所以我們把場景設定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小鎮拍攝。」因此,本片全在賓州西部的鄉下農場實景拍攝。 

而場地經理約翰艾德金斯跟葛斯范桑討論細項之後,就到匹茲堡市中心附近多達60幾個城鎮的農場進行場勘。最後他選定了賓州沃辛頓市的史雷特利克區。這些農場在史雷特利克路的周邊,這裡也有一段類似電影故事的真實歷史。這裡被選作法蘭克葉慈的里耶農場,是里耶家族傳承四代的農地。其農舍本身就超過一百歲,是兩代之前建造,目前飼養牛、山羊和食火雞,乾草也是農家自己耕種。而賓州威斯特摩爾蘭德郡的亞馮摩爾鎮也雀屏中選成為麥金利小鎮的電影場景。這個城鎮於18世紀初期建立,最初是農業城鎮,因為工業發展日益蓬勃的緣故,這裡漸漸轉變為工業城鎮,當地的職業大宗是鋼鐵業,許多居民白天通勤到匹茲堡上班,晚上就回到當地,全鎮通勤人口超過1000人。當製作團隊進駐後,他們在鎮上印地安那大道上佈置出各種店面和招牌,包括:郵局、麵包店、雜貨店、海外退伍軍人前哨。 

葛斯范桑向來習慣找拍攝當地的素人來軋一角。在《心靈勇氣》中,這些非專業演員會賦予許多場面更多的真實性,比如有幾場需求幾十名臨演的鎮民群眾戲,就找來一群當地居民與主要演員互動。製作群在當地公開招募演員,結果吸引了幾百人來試演,最後錄取了約500人充當臨演。製作團隊也找來當地的幾個童星也被選為電影中的小孩角色。 

鎮民們都很熱情地歡迎這群電影人來到當地。潘妮唐麥爾從小就住在亞馮摩爾鎮,目前擔任亞馮摩爾社區協會的秘書,她表示:「我們的最新產業是旅遊業,可以在河中乘坐小艇和划獨木舟,吸引了許多人來我們的城鎮觀光,外地人對我們都很好。」她接著說:「這部電影能夠來到亞馮摩爾鎮拍攝,是當地人的驕傲,我們都興奮不已,而且大家對於電影製作過程都充滿極大的興趣。」

--

鉅亨看世界─潔淨能源的代價
2013/03/25 07:15 鉅亨網 陳律安 

 

德國政府正推廣擴張潔淨能源,包括風力、太陽能、沼氣,但卻損害了自然環境。這項議題掀起了環保運動,讓「潔淨能源」支持者與地質學者正面對決。

 

曾經綠草如茵的 Bagpipe 是德國邦黑森的一個小丘,現在它成了伐木業充斥的國度,開了寬敞筆直的馬路,重型機具進進出出,旁邊四處可見被砍倒的樹木。

 

■環保代價

 

《明鏡周刊》報導,綠色和平組織的森林專家 Martin Kaiser 站上小丘,指向一處說:「這裡曾經是一片蒼鬱的森林」,現在卻只剩巨大的木頭橫倒,還沒被砍的樹木孤立無援。

 

Kaiser 說這是一場「氣候政策的災難」,且預期增加砍掉這些樹木將增加 1000 噸的二氧化碳釋放至大氣層。森林對於降低溫室效應氣體至關重要,因為它能夠將二氧化碳留存於樹木間-Bagpipe 的古老櫸木森林更是能夠起到巨大的作用。

 

約2年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德國古老櫸木森林」加入世界遺產的名單中。

 

並不是私人林業巨頭將這些樹木砍去,而是黑森邦營的 Hessen-Forst。這幾年來,樹木博得了作為極佳能源來源的美名─不僅對生態友善,預料對氣候的影響也教為中性。

 

截至此刻,德國逾半倒下的樹木都進了生質燃料電廠以及木屑發電系統,這讓木頭的價格上揚,也讓相關的獲利預期高升。能夠賺快錢的預期,Kaiser 表示,讓林業徹頭徹尾的獸化。

 

人們可能會以為能源過渡計畫(降低核能依賴)與地質學者應該是站在同一陣營的,但在現實中兩者的衝突卻越演越烈。Kaiser 指出:「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木頭的使用上,木材使用難以維持延續性。」

 

受到福島核災影響,自從德國總理梅克爾從 2011 年 6 月開始能源轉換政策後,事情便開始起了轉變。到2022 年之前必須關閉所有的核子反應爐的局面,改變了德國的政治版圖。

 

梅克爾的能源政策,對環境保護也有一些影響。雖然她認為再生能源政策是他的大勝利,不過能源轉換過程中導致的影響,讓此策略出現了一些縫隙,這在德國處處能得見。

 

農夫砍去森林、草地改種具有能源效益的玉米,整片土地都改為工業用途,廣設太陽能電廠、風力發電廠以及電纜,而這樣的情形很快地將蔓延全國。

 

能源轉換計畫的發語權掌握在支持者手上,包括許多不記任何代價也要看到再生能源擴展的環保人士。他們在政府機關裡定調,也在再生能源企業裡面,以及決策者中間擔任顧問的角色。不過那些擔憂環境損耗的人感到越來越不對勁,因此決定不再保持沉默。

 

■綠黨角色尷尬

 

能源轉換計畫影響到所有的政黨,但一切都沒有比對綠黨的衝擊更大。自從綠黨在 1980 年代創立以來,向來支持廢核並爭取潔淨能源。但一旦廢核成為現在進行式,他們才明瞭期烏托邦式的主義─讓德國社會靠「好」能源運作需要很大的代價。

 

綠黨議事團裡面,正爭論著該給予梅克爾的能源過渡政策多大支持。那些支持環境保護的確面臨了嚴峻挑戰,這是因為長期擔任能源部長,同時議事團副團長的 Jürgen Trittin 比較偏重能源議題。

 

那些支持自然生態保護的,也常被汙名化為擁核人士。東德綠黨議員 Undine Kurth 表示,我們不能為了對抗氣候變遷,卻先迫害自然環境,「保存穩定的自然環境也是件同等重要的事。」

 

「當然環境保護與氣候保護間會有些齟齬,就算在我的黨內也是如此」綠黨北方邦列斯威-霍爾斯坦領袖、同時也是首位能源過渡計畫部長的 Robert Habeck 表示。「我們綠黨突然變成擁護能源建設前進的政黨,而基督教民主聯盟則採取抗議姿態。一切都像 30 年前,只不過角色相反。」

 

這並不是環保人士熟悉的角色,長久以來,綠黨扮演的是好人,他們會站在法院面前抗議高速公路及鐵路的計畫,以保護琵嘴鴨、大鴇及其他稀有蛙類。但現在他們必須捍衛高伏特電網,也得顧及環保基本教義派的想法。

 

前北威邦環保部長 Bärbel Höhn 以作為派系間的溝通橋樑著稱,她承認運用玉米作為能源來源是個錯誤,但這是過渡時期初期會發生的問題,她強調這問題必須解決。

 

德國的聯邦自然保護局長 Kathrin Ammermann,就相當憂慮近來的事態發展。「生質燃料的產能增加,導致玉米單一種植的情況更加嚴重。而風力發電的扇葉更是成了鳥類及蝙蝠的兇手。」她說:「再生能源的拓展除了要能夠在經濟上面的考量合理,也必須要對自然及環境友善。」(文:陳律安)

 --

欣鮮事/人工沙漠湖 是生態綠洲、還是場浩劫!

欣傳媒 (2013-03-27 07:32)

圖說:沙漠國家的海水淡化去鹽工程系統。(翻攝自edition.cnn.com)

欣傳媒 | 編譯張福駒/綜合報導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遙遠的沙漠中,有一座閃閃發亮的藍色人工小湖,這不是海市蜃樓的幻覺,而是一座人造綠洲,叫做札克赫湖(Lake Zakher)。

札克赫湖不是阿聯酋自來水管理公司計畫內的產物,這幾年是從沙漠中冒出來的,對於這個不在預料之內的現象,大家的意見分歧兩極化。

羅伯茲(H. Roberts)是一位大學講師,也是一位沉迷的鳥類觀察家,它在波斯灣區賞鳥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了。

「這裡是阿聯酋賞鳥最佳的地方,它是候鳥來這過冬和過境鳥棲息的地方。」羅伯茲說。

對羅伯茲而言,札克赫湖是一個觀察鳥類生態的天堂,各種鳥類如蒼鷺、紅鶴和長腳鷸等,都靠這裡唯一的水資源過活。

過去七年來,羅伯茲都會來湖邊拍攝水鳥、昆蟲和爬蟲類的生態,照片都登在他創設的阿聯酋野生動物網站(WildlifeUAE)上,網站裡有將近600多種這個國家的野生動物照。

但有些人則是持反對的意見,荷瓦絲(B. Howarth)是該國札耶德(Zayed)大學的生態學者,她認為札克赫湖的出現,是一場環境的大災難。

「這湖對我來說是一場生態的浩劫,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住在這裡的各種自然生物,對環境的變化會受到多大的影響。如果你忽然間創造一個人工的情境,那對很多其他的物種會造成什麼影響,這些物種在此地都住了百萬年的歷史,現在卻要受到傷害。」荷瓦絲說。

札克赫湖是阿聯酋因應水源需求,海水去鹽化系統工業下所衍生出來的產物。由於沙漠地區缺水,阿聯酋必須依賴海水淡化工程來提供國內使用,根據擁護者表示,這項技術對沙漠國家的發展很重要。

「這裡去鹽技術從50年前就開始了,如果沒有海水淡化這項技術,我們就沒有任何工業和社會的發展了。」國際海水淡化協會主席索瑪里亞(C. Sommariva)表示。

環境部主管官員表示,淡化的廢水有一半會拿來回收再利用,但也有45%回收的廢水會直接排放到大海,或是倒在陸地上,水位高過地表,最後就形成了像札克赫這樣的湖泊。

海水淡化增加阿聯酋的人口成長量,也帶領人民克服很多環境的衝擊。但去鹽淡化過程中還是要把鹵水排入附近的海洋,對海洋生態也會造成潛在的危害。因此,當地政府鼓勵人民節約用水,讓珍貴的水源獲得最佳的利用。

「人們可以減少用水量,更聰明地利用水資源,洗車時,用水筒來代替水管。至於農業的部份…我們還在尋求節約水量的方法,也會在這些區域增加回收廢水的使用量。」環境部官員表示。

這措施將會改善阿聯酋用水環境的問題,但也可能會終結日漸縮小的札克赫湖,這讓羅伯茲和他的賞鳥夥伴很驚慌。

「如果札克赫湖不見了,我會非常地失望,我希望不要。」羅伯茲說。

想知道世界各角落有那些有趣好玩的事情請至【FUN!欣鮮事】專題!!
http://www.xinmedia.com/n/featurestory_list.aspx?cOLlectionid=144



詳全文 欣鮮事/人工沙漠湖 是生態綠洲、還是場浩劫!-旅遊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327/92534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