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現金增資、減資 老闆安啥心

 

2013/05/17 11:25

【文.徐玉君;先探周刊授權刊載】

 

今年以來現金增、減資方興未艾,姑且不論大股東心態,就股價而言,可搭轎短線題材效應,至於是否天長地久,就該好好探討公司未來發展與產業前景!

 

 

今年的現金減資、現金增資動作頻頻,原則上來說,股市行情大好,現金增資的計畫會愈來愈積極;問題是今年股市行情好嗎?證所稅是個大問題!眼前證所稅有轉圜機會,投資人可以好好搶搭風潮。至於現金減資,除了可能因為現金股息加徵健保補充保費的關係,經過現金減資旋轉門,大股東拿回現金又不用課稅,一來一往間,口袋現金多一成!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所公告的現金減資、現金增資訊息統計,今年以來,辦理現金減資公司家數已經高達十四家,創下歷年來同期的新高紀錄;而現金增資公司(含私募)則高達八十六家之譜,這當中,又以產業景氣似乎見到轉機的﹁四大慘業﹂為主,占了二十五檔,比重高達三成。

 

減資增資 解讀大不同

 

筆者曾在一六二○期的《先探週刊》探討過現金減資議題,指出企業會辦理現金減資通常的目的有四,其一是資本額過大,本業難再有爆炸性成長;其二是公司手上現金過多,卻又找不到適合的投資標的;其三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過低,利用現金減資來提升;最後是利用現金減資再增資方式,達到股權重分配的目的。

 

只是今年企業密集申請現金減資,筆者假設與今年股利健保補充費的上路有關,由於現金減資屬原股東拿回投資股款,並不會產生課稅與補充保費的問題,因此採用﹁現金減資取代現金股利﹂這個折衷辦法來創造雙贏。

 

近期最為市場津津樂道的現金減資企業,非國巨與精英莫屬,國巨先是在三月二十日公告辦理現金私募,目的是引進策略夥伴,訊息公告後,股價不動如山,維持在九元上下震盪;隨後在五月三日公告辦理現金減資六六.一六億元,減資幅度高達三○%,股東每股拿回三元現金;公告後隔天,國巨連續兩天跳空漲停,近期仍在高檔震盪。

 

反觀精英,在公告前一個月,市場就傳言精英將大幅度辦理現金減資,不過只聞樓梯響,未聞人下樓,股價卻在三月中連續拉高兩個波段,最高到一一.九五元;公告現金減資隔天,股價跳空漲停後一路走低,利用訊息出貨意圖相當明顯。

 

姑且不論大股東的心態,就技術面而言,國巨屬於相對低檔區,且盤整已久,現金減資可拿回現金三元,對於股價才十元上下的國巨而言,現金殖利率高達近三成,而大股東自然也可拿回更多的現金;股本減少下,股權集中度又再升一級,當然若再加上現增私募,大股東利用拿回來的現金參與,又再升一級。

 

四大轉機業 搶錢大作戰

 

不過,從產業的角度來看,包括國巨在內的還有禾伸堂、奇力新等被動元件廠,都進行現金減資還錢給股東;精英則是主機板產業,兩者都屬於成熟型產業,未來的成長空間實屬有限。

 

再者,今年四大慘業似乎都釋出嗅到景氣回升的氣息,尤其是太陽能(詳另文)、LED、DRAM及面板相關產業,儘管近來都捎來正面訊息,不過,這三大轉機股公布的第一季毛利率仍然差強人意,只有面板產業看來較具正向的轉機味道。

 

友達首季公布的合併毛利率連續第二季為正數,群創更猛,比友達提早一季轉正,首季甚至揮別過去連十季的虧損,小賺一六.八三億元,EPS○.一九元。

(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26期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傳媒焦點 - <font color=red>先探/</font>現金增資、減資 老闆安啥心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MAIN_ID=405&f_SUB_ID=3929&f_ART_ID=290187#ixzz2TiEl9hva
Power By udn.com

避稅 上市櫃公司掀現金減資熱
2013/04/07 10:2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3年4月7日電)蛇年開紅盤後,已有至少6家上市櫃公司宣布現金減資,法人認為,這與今年起現金股息加徵健保補充保費不無關係,且減資可讓股本瘦身,對每股獲利也有幫助。

農曆年開紅盤後,已至少有偉詮電 (2436) 、台聯 (5601) 、黑松 (1234) 、年興 (1451) 、奇力新 (2456) 及聯陽 (3014) 等6家上市櫃公司宣布現金減資,其中,聯陽、黑松減資幅度甚至達25%,偉詮電及台聯也各有10%。

與配發現金股息相比,現金減資因在會計解釋上屬原股東拿回投資股款,沒有課綜合所得稅及繳納健保補充保費的問題,一來一往間,股東可拿到的現金就比拿現金股息多出超過至少 1成。

法人表示,有能力現金減資的上市櫃公司,多數屬於財務健全者,因為辦理現金減資,帳上至少得擁有充裕、甚至浮濫的約當現金部位,且沒有短期內需要支付的流動負債或資本投資,才有足夠的現金退給股東。

不過相對的,辦理現金減資的上市櫃公司短期內也沒有資本支出的需要,業務擴張幅度有限。

從今年年後宣布減資的 6家公司來看,多數帳上約當現金水位都不低,以黑松為例,因處分土地獲利超過新台幣70億元,自然有大手筆發還給股東每股2.5元現金的條件。

聯陽去年季底帳上約當現金有26億元以上,對照股本,每股現金含量超過12元,此次減資 25%,也不算誇張。

除擁有高部位的現金外,低負債也是現金減資股的特色之一。上述6家公司除奇力新外,其餘負債比率都不及30%,聯陽甚至還低於2成。

此外,現金減資的好處還有股本減少,在獲利基礎不變的前提下,享有每股獲利增加的效應,假設市場給予相同的本益比,股價也會比較好看。

法人認為,現金減資另一方面也代表持有的股份越來越少,在「市值不滅」定律下,這些拿到的現金其實也只是一部分持股的「提前Cash Out(兌現)」罷了,能不能因此值得更多的買盤追捧、墊高市值,不無討論的空間。

法人指出,在全球景氣復甦之路仍顛簸下,「現金為王」及無風險利率的低迷,造就了現金減資、現金殖利率概念股的盛行,但若上市櫃公司無法利用手上資金進行更有效率的投資,對於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能力的成長,或許也是一種隱憂。

 

現金減資 IC設計廠不同調

IC設計業再次掀起現金減資風潮,不過,仍有部分廠商決定保留手頭現金,因應未來營運發展所需,各家做法大不同。

繼消費性IC設計廠佑華微電子、通泰積體電路及電子產品驗證服務廠宜特科技去年完成現金減資後,聯陽與偉詮電也決定跟進現金減資,將於今年股東常會中討論現金減資案。

其中,聯陽計畫現金減資新台幣5.14億元,減資比率為25%,現金減資後股本將降至15.44億元;除現金減資外,聯陽也計畫高配息,去年度盈餘每股將配發0.5元現金股息,另將以資本公積每股配發0.7元現金。

偉詮電將現金減資2.46億元,減資比率為10%,現金減資後股本將降至22.14億元。

包括佑華、通泰、宜特、聯陽及偉詮電決定現金減資,多希望藉此調整資本結構,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另現金減資將有助每股淨值提升,隨著股本降低,也將有利每股純益表現。

業者表示,辦理現金減資,將現金退還給股東,並不代表未來營運發展沒有成長性;主要是IC設計業並不是高資本密集產業,且長期來已累積可觀現金,未來營運又將有現金不斷流入,才會決定將現金退還給股東。

如聯陽民國100年營業淨現金流入4.81億元,去年營業淨現金再流入4.69億元,至去年底聯陽現金及約當現金已多達26.31億元,已超過1個資本額。

偉詮電100年營業淨現金流入約1.75億元,去年營業淨現金也再流入2.14億元,至去年底偉詮電現金及約當現金也有5.09億元。

聯陽近年輸出/輸入及鍵盤控制晶片主力產品,雖受筆記型電腦市場成長趨緩影響,不過,聯陽除投入USB3.0記憶體控制晶片領域,還投入開發高解析度數位監視系統解決方案,期能為營運帶來成長新動能。

偉詮電則看好,包括車用電子、泛用型微控制器(MCU)及SD IO產品今年出貨可望成長。

只是部分IC設計廠採取不同做法,決定保留現金,因應未來營運發展所需。

面板驅動IC廠奕力去年稅後淨利達5.95億元,每股純益達9.04元,營業淨現金流入達13.19億元。

奕力雖然去年底現金及約當現金已多達12.79億元,為1.87個資本額,不過,奕力仍決定保留大部分累積盈餘,因應未來營運需求。

奕力去年度盈餘每股將僅配發0.5元現金股息,另以資本公積每股配發1元現金及0.5元股票;合計每股配發1.5元現金及0.5元股票。

【2013/04/05 中央社】



全文網址: 現金減資 IC設計廠不同調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811000.shtml#ixzz2PYyrSaG2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